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表示不想让中国加入印度洋海军研讨会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09:20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3日消息:据印度“泰印网”2日报道,“印度洋海军研讨会”将于明年5月在阿联酋举行第二届会议,届时将讨论中国、美国和英国等加入该组织的申请。不过有印度海军官员表示,印度仍然不愿意中国加入该组织。

  印度洋海军研讨会是由33个印度洋沿海地区国家参与的涉及海军或海上安全的机构,讨论包括人道主义援助和整个印度洋地区救灾在内的海洋安全问题。2008年2月,环印度洋地区26个国家的海军司令接受时任印度海军司令苏里什·梅赫塔上将之邀在印度聚首,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组建了印度洋海军研讨会组织。

  “该论坛对印度洋地区的所有国家都是开放的,尽管有些国家可能因为种种压力没有参加首届论坛,希望他们能够参加明年在阿联酋召开的第二届会议。”印度现任海军司令维尔马上将向记者表示。

  印度一直希望巴基斯坦能够正式加入印度洋海军研讨会。不过巴方以该组织可能侵害阿拉伯国家利益为由拒绝了邀请,仅在第一届印度洋海军研讨会期间派出海军代表参加了会议。不过为将巴基斯坦拉入该组织,印度先后邀请阿联酋和印尼邀请加入了该组织。其中阿联酋将担任下届论坛的轮值主席,并于明年3月正式交接。

  根据印度海军高级官员透露,参加印度洋海军研讨会的邀请均为东道主国家发出。尽管巴基斯坦未参加首届会议,但其曾派人参加斯里兰卡海军组织的技术研讨会。如果巴基斯坦同意加入该组织,其可能将会于2016年担任轮值主席,否则则由斯里兰看海军出任。

  未来一年被视为检验印度海军行动效力及成就的重要一年。在阿联酋会议期间,印度洋海军研讨会33个成员国将会正式考虑美国、英国、中国及巴西诸国海军以观察员的身份加入该组织的申请。

  据这名印度海军官员称:“美国、英、中国及巴西曾递交申请,希望成为印度洋海军研讨会的一员。明年会议将就这一申请进行讨论。”印度海军为寻求实现并确保互惠的海上安全、稳定以及共同繁荣的建设性途径而组建印度洋海军研讨会。在此一年之后,这些主要海上大国递交了申请。

  美国以及英国海军在印度洋地区存在军事基地,表示希望参加印度洋海军研讨会。中国也曾接触印度海军,希望以观察员或准成员的身份加入印度洋海军研讨会组织。不过,印度对中国的请求并不感兴趣,认为那只是中国进入印度洋计划的一部分。(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