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10战机曾进行空中停车90秒再启动试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6:38  解放军报
空军某试飞团团长张景亭
空军某试飞团团长张景亭

  杨春源 本报记者 张金玉 特约记者 李国文

  在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院仅仅一年时间,他就创造了两项中国航空史上的第一:第一个驾驶米格-23和第一个驾驶米格-29的中国试飞员。之后,他又两次赴俄罗斯深造,成为少数拥有国际试飞员资格的飞行员。

  他,就是空军某试飞团团长张景亭。

  歼10战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跨代型主战机种。国外同类飞机试飞,都摔过飞机,因此一些国外的试飞专家曾断言:中国试飞三代战机,一定也会摔!

  空中启动科目试飞,要求战机在空中关车90秒再启动。这种试验在国内三代战机试飞中尚属首次,稍有不慎就可能会机毁人亡。

  那天,在万米高空,他关掉电源。瞬间,飞机像一支利箭向地面斜插而去。“1秒、2秒、3秒……”地面的麦田和电线杆变得清晰可见。

  88秒、89秒、90秒!他果断按下重新启动按钮,“轰”的一声,飞机在空中启动成功,战鹰重新跃上蓝天。

  像这样惊险刺激的试验,对于张景亭来说,几乎是家常便饭。

  国外大强度和大过载试飞,曾多次发生过飞机空中解体的惨剧。歼10战机的此项试飞任务,还是由张景亭担任。

  那天,他驾驶战机从万米高空呼啸而下。飞机剧烈抖动,发出刺耳的怪叫。他咬紧牙关,身体顶着强大的压力,向极限挑战……

  9个G!巨大的过载使血液下流,他出现了黑视,眼前什么也看不见。凭借顽强的意志和良好的身体素质,他最终突破了极限,战胜了风险。

  试飞歼10,张景亭还完成了高温环境试飞、大侧风试飞、最重构型品质试飞等高难科目,为歼10战机早日列装部队、形成作战能力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20年的科研试飞中,张景亭创造了我国飞行、试飞史上的50多项纪录,还先后以试飞员的身份提出数十条修改意见,攻关组的专家们佩服地称赞他为“飞机助理设计师”。

  2003年,张景亭被任命为试飞团团长,众多新型航空装备型号的试飞任务接踵而来,歼10、歼11、歼轰7系列、空警2000、空警200……

  任务如此繁重,张景亭开始考虑改革试飞体制机制。经过与专家反复论证,他将试飞条件降至3公里。随后,他又提出了“多机种混合场次试飞”的方案,使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直升机可以在同场次混合组织试飞,试飞场利用率提高了25%……

  这些改革带来了巨大效益。2005年,试飞团完成的试飞量相当于之前4年试飞量的总和。同时,试飞团能飞一个机种所有机型的试飞员已达到90%,能飞两个机种以上的试飞员达到60%以上。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