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维:歼10与欧洲台风法国阵风性能处同一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2:30  新浪嘉宾访谈
11月10日上午,航空军事专家张维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11月10日上午,航空军事专家张维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200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将迎来60华诞。60年来人民空军在国土防空、抗震救灾、医疗急救等各个领域都立下了赫赫战功。60年来人民空军在装备发展上形成了以三代战机为骨干,二代战机改进型为主体的装备体系;空军战略已初步实现了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的转变。新浪网特邀军事专家,中国航空博物馆研究员张维做客新浪嘉宾访谈室,就中国空军60年发展、空军先进军事装备性能等相关军事话题进行在线交流。

  在这次聊天节目中,张维老师就国产歼10与国外典型三代战机的对比、空军装备歼8战机的原因、央视最近热播的《鹰隼大队》电视剧、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性能和我国四代战机等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张维老师指出歼10和国外三代战机性能相当,由于现代空战是体系战争,单机性能必须放在空军体系中去讨论,并分析出歼8继续装备我军是合理的。张老师还透露国产歼11性能全面,工艺质量非常好,最后张老师指出空军飞机需要继续在发动机、雷达等机载设备上取得突破才能满足我军未来战争需要。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演播室,我是主持人尹俊。今天上午同样聊的空军还有空军装备方面的话题,现在介绍做客新浪演播室的嘉宾,今天我们请到的是中国航空博物馆研究员张维先生,欢迎张先生。

  张维:您好。

  主持人尹俊:张先生,据我们了解,您是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航展,对航空器材是相当地了解,从您的直觉或者印象中来看,中国歼10作为中国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战机,跟国外典型的三代战机,比如F16、F18、EF2000以及阵风进行对比,您觉得它处在怎样的水平?

  张维:现在很多人很关心,把两型的飞机拿出来单独比较一下。

  主持人尹俊:而且特别喜欢拿中国的比外国的。

  张维:我个人的观点,这种比较其实意义不大。因为现在的作战都是系统作战,美军在伊拉克打仗,把整个系统派过去,一架飞机可能很落后,就像60年代开始研制的A10攻击机,这种飞机连雷达都没有,但是要使用到2030年。再回到你这个问题,单独从性能上来讲,要从很多角度来讲,比如说它的速度,它的最高升限,爬升率,最小转弯半径,机动性方面的东西。 如果光从数据上来讲,我认为像你所说的F16、F18、EF2000,欧洲台风和法国阵风,技术水平是类似的,不相伯仲。F16跟歼10的尺寸、体积、重量差不了太多,歼10的设计比它晚一些,歼10是这几款飞机里出来的最晚的飞机,所以有一些前人犯过的错误或者说走过的弯路,我们的设计师在设计、制造过程中,就会避免,应该讲有很多地方是取长补短了,所以我个人认为歼10跟这些飞机是在同一个水平上的。但是这些西方国家的飞机跟咱们的体系是一样的,他们不会说我这架F16造出来就不动了,F16A型70年代末造出来,到现在F16依然还在生产,现在生产的F16EF型,是最新的F16改进型,综合作战性能大大强于F16AB型,性能还在提升,机动性反而是降低的。但是偏重电子方面,比如雷达,比如说能发射多种类型的武器弹药,在这方面是提升的。歼10从单机的基本战术技术指标来讲是类似的,但是从电子方面就不好说了。

  主持人尹俊:您刚才给我们很多军事迷普及了知识,看这个武器不能光看先进不先进,就像看电脑似的,不能光靠配置有多高,刚才说美国F16,改进型反而有些性能降低了,这也是为了适合现代化的战争,做一些改变。

  张维:什么是合用、适用的装备,比如说穿一双鞋,最贵的,越大的,或者上面装满各种装饰物的,未必最适合你的。

  主持人尹俊:要看做什么运动。还有提到系统,武器行不行,要放在一个系统里看,这个系统可能关联很多方面。如果从作战来看,飞机的性能当然是一方面,除此以外,关联的大系统都包括哪些方面?

  张维:这个执行不同的任务,所关联的系统不同,更复杂。就简单执行一次空中截击任务,抵御外敌来说。像预警机,要先敌发现目标,可能地面雷达发现的目标范围是比较有限的,在有危险的空域提前部署了预警机,这样预警机在很远的距离发现来犯的敌机、无人机或者气球,各种有可能的目标,发现了目标之后,再告知地面,指挥地面的飞机起飞。地面就有一套保障体系了。机场的、加油的,地面保障维护的,看发动机能不能正常运转的,还有负责挂武器弹药的,知道今天要执行什么样的任务,我是挂中距拦射弹还是什么弹,地面外场系统的配合,起飞之后,还有机场的引导,再将它移交给预警机,执行作战的时候,可以先不开机载雷达,预警机帮你锁定目标,帮你确认最佳的进攻角度、高度、时间、方位还有所选择的武器,在最一刹发起攻击,这个时候搜救的直升机要起飞,万一失手了。飞行员是非常宝贵的财产,还要去抢救他。与此同时,还有空中加油机,起飞的机场距离作战空域远的话要靠空中加油机。

  主持人尹俊:光靠一架性能先进的歼击机,肯定是太片面了。看直播的网友说设备是一方面,人也是很重要的一环,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了战争的成败,所以这里面真得是多方面的。刚才从张老师这边获得的信息,中国的歼10和国外第三代战机比,在性能上应该是不错的。

  另外最近很多网友都在看央视播出的电视剧《鹰隼大队》,有一些军事迷捕捉到一些信息,在这个电视剧中称到歼10的RCS(雷达反射截面)只有0.3平方米。是属于三代半战机,这是电视剧中说的,张老师,在现实情况中真是这样吗?

  张维:这是一个保密的数据。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空军都不可能把自己的战机雷达反射截面公布出来的,所以我不知道。

  主持人尹俊:基本上编剧在那靠想象力。

  张维:而且雷达发射截面RCS根据不同的状态有区别,挂两颗导弹雷达反射截面不一样了,编剧处于艺术创作的需要,说出这么一个数字来,具体的数字,我并不清楚。

  主持人尹俊:还煞有介事说这不是第三代,是3.5代,往前走了半代。

  张维:分代在学术界有很多说法,网友有这种想法,如果真的雷达反射截面到0.3平方米甚至以下,说明对雷达探测距离有影响,原来100公里看到你,雷达反射距离小了,到60公里才能看到你,这个对进攻方飞机来讲有先手的,这可能是大家美好的期待。像歼10还有FA18、EF2000这种飞机,雷达反射截面的确比二代机小一些,但是没有小到雷达发现不了的程度。

  主持人尹俊:电视剧还是文艺作品,大家看看觉得很好看就OK了。这里的数据不能完全相信。

  张维:电视剧的数据如果你相信的话,就比较可笑了。

  主持人尹俊:另外还注意到中国空军现在已经步入了第三代战机行列了。为什么还要继续装备歼8,有人说歼8跟歼10相比是落后的,它属于二代,为什么装备歼8这样的二代战机,是为了节约成本,还是歼8有什么可利用的地方呢?

  张维:这个跟刚才说的第一个问题类似的,合用、适用的平台,歼8平台从单机战术性能上已经落后了,但是我们所需要执行的任务并不都是一样的。我们需要执行多种任务。比如说应对高空高速的威胁,歼8飞机依然适用,而且歼8飞机现在是作为武器发射平台,我们可能有多种未来的改型,适合飞机机动性能的改进,而适合多种任务,歼8飞机未必只去执行跟歼10飞机同样的任务,所以歼8飞机我认为虽然在单机的技术战术性能上已落后歼10比,但与我认为不应该把两个飞机放在一起比,歼8飞机研制之初是应对苏联逆火轰炸机,两倍音速高空高速轰炸机制造的截击机,歼10一开始应对格斗,针对敌人的战斗机,目标不一样。歼8飞机我认为还有存在的意义。再举个例子,像歼7飞机,比歼8飞机还要早,去年9月10号斯里兰卡空军装备我国生产的歼机7GS出口型,在黑夜四五百米的低空山区的情况下,用我们国产的雷达截获了当时泰米尔猛虎组织有一个飞行小队,他们开小型的运动飞机到斯里兰卡首都扔炸弹,进行夜袭,别看几颗小小的手榴弹,炸弹,搞得整个城市鸡犬不宁。歼7是适合斯里兰卡飞机所使用的适用的装备,因此它还是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在这个时候使用F22也未必能打得下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 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