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拟购美制电磁弹射器及预警机装备本国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09:4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E-2D鹰眼预警机
资料图:美国海军E-2D鹰眼预警机

  本报记者 魏东旭

  随着美印军事合作升温后,印度越来越希望利用美国的先进装备武装本国航母。西方媒体透露,印度除了打算引进美制预警机,还考虑引进最先进的航母电磁弹射系统。

  看中美国电磁弹射器

  美国《航空周刊》10月19日报道,印度目前仅有一艘“维拉特”号航母在役,主要搭载短距和垂直起飞的“海鹞”式战斗机。由于“维拉特”号即将退役,印度海军盼着俄制“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改装早日完成,此外也在与意大利芬坎蒂尼造船厂共同研发两艘航母。有专家表示,为守护7500公里的海岸线,印度至少需要5艘航母。

  除了希望多造航母,印度还致力于提升航母的综合作战实力。《航空周刊》透露,印正在重新评估未来的航母设计方案,并对通用原子公司为美国海军设计的电磁弹射器表现出兴趣。前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正在考虑用电磁弹射代替蒸汽弹射。”与蒸汽活塞弹射器相比,电磁弹射器可以提高舰载机的起飞效率。

  要买6架美制预警机

  印度还在考虑购买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美国政府已经就此展开评估。《航空周刊》指出,印度认为其海军需要6架E-2D预警机,用来监管飞机活动和打击恐怖主义。

  美国海军E-2项目经理比尤利今年8月曾向印度海军做了长达8小时的产品介绍,强调E-2D预警机装备的雷达拥有独特的对空和对水上目标搜索能力。针对E-2航程短、机舱狭窄、维护昂贵的批评,比尤利指出,“我们已经增大了其燃油携带量,将飞行时间延长到8小时。”比尤利指出,“通用性非常重要,E-2D是一种先进的空中预警平台,不仅能同美军沟通,也可以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盟友沟通,如果印度希望用数据链同美国海军和北约沟通,这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与老型号相比,E-2D预警机有一系列改进,包括换装新的相控阵雷达和新的任务计算机,加装远程红外搜索和跟踪传感器,装备具有CSM功能的通信系统,改进电子支援措施系统等,其装备的AN/APY-9雷达更是可以提升印度对领土的监控能力。

  虽然印度希望借助美制装备提升航母的战斗力,但由于印度航母与美军航母差距太大,美制装备很难适用于印度航母。《航空周刊》指出,美国海军希望用电磁弹射器取代又大又笨的蒸汽弹射器,但是电磁弹射器对印度航母来说仍旧显得太大。

  印度想要引进美制E-2D“先进鹰眼”预警机也遭遇无法上舰的尴尬,只能上岸。《航空周刊》认为,目前,印度海军的航母还没有弹射装置,除“维拉特”号外印度海军也没有装备其他航母,因此预警机只能部署在岸上。对此,印度已经要求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提供一种岸基版的E-2D预警机。(魏东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