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防长访俄重点谈苏-30升级与航母改装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 11:4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印度空军-30MKI战机基地
资料图:印度空军-30MKI战机基地

  本报特约撰稿 郭宣

  10月13日,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抵达莫斯科访问。据俄新社当天透露,访问期间,安东尼除会晤俄防长谢尔久科夫外,其主要任务是参加14至15日召开的俄印政府间军技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由于俄罗斯一直是印度在军售市场上的重要合作伙伴,安东尼此次莫斯科之行将敲定哪些项目,颇引人关注。

  升级苏-30是会谈重点

  近年来,印度空军战机老化问题日趋严重,直接表现为事故频发。统计显示,自2006年4月至今年7月,印度空军共发生了22起事故;仅在今年上半年,恶性事故就有8起之多。因此,印度准备斥巨资升级其空军装备,已是尽人皆知的秘密。

  除计划采购大批新式战机外,印度空军还准备大规模改进目前装备的俄制苏-30MKI战机。据印度国防部透露,苏-30战机的改进计划,将在莫斯科会议上得到详细的讨论。目前,印度空军已列装105架苏-30,加上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从俄方获得的140架生产许可,预计在2015年之前,印度空军保有的该型战机将不少于230架。

  另据俄新社报道,俄印合资企业“布拉莫斯宇航公司”计划在2012年前完成专为苏-30配备的超音速导弹的全部研制工作,这将大大提升该机的作战性能。对此,印度空军司令奈克曾公开指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苏”系列战机将构成印度空军的基础战力。

  为航母改装扫清障碍

  除空军装备之外,俄方售给印度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的改装问题,应当也是安东尼此次出访的重点之一。2004年,俄印双方达成协议,“戈尔什科夫”号的改装价格被定为7.3亿美元,交舰时间则定为2008年底。然而,去年年底,印度媒体却传出俄罗斯希望印方再为改装工程加付20亿美元的消息,这笔交易由此陷入僵局。甚至有印度议员公开表示,俄方开价过于离谱,还不如印度自己设计并制造航母省钱,而且自制航母的寿命还要比“戈尔什科夫”号长两倍。今年7月初,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公开对这笔军售的久拖不决表示不满:他声称,“戈尔什科夫”号的改装,现在是俄印关系中的惟一问题。

  在政府高层的互动下,9月初,负责军品出口的俄工业技术公司总经理切梅佐夫终于明确表示,困扰俄印双方多时的航母改装价格问题,将在10月份得到解决,俄罗斯将与印度签署补充协议。此外,俄罗斯方面也已正式宣布,为“戈尔什科夫”号配套的首批4架米格-29K战机即将飞往印度——俄印达成航母改装协议时曾一并约定,俄向印度提供16架米格-29舰载机。而且据俄军事专家估计,印度应当还会定购28架该型战机。

  此外,俄罗斯年底还将向印度交付后者租借的一艘971型核潜艇(“环斑海豹”号),这一项目也会在安东尼的莫斯科之行中被提及。

  夸大来自中国的压力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此前指出,尽管印度已经拥有105架苏-30MKI,且印方已在自行制造该型飞机,但制造速度非常慢,年产量仅18架左右。来自印度空军的消息也承认,由于新机交付缓慢,印度空军在靠近中印边境的阿萨姆邦部署两个苏-30MKI中队的计划,将被迫推迟到2010年;在靠近巴基斯坦的拉贾斯坦邦的苏-30部署计划也遭延期。

  结果,就在安东尼启程前往莫斯科之际,印度官方色彩极浓的《印度时报》载文透露,除已订购的230架之外,印度空军还将增购50架苏-30。该报还明确表示,印度将依靠这些重型歼击机来加强其北部及西部的边防力量,即用来巩固与中国及巴基斯坦接壤的边境地区。

  显然,在印度空军司令奈克公开“示弱”,称“印度空军战力只有中国三分之一”的背景下,夸大来自中国的压力,已经成为印度加强对外军事合作、提高扩军速度屡试不爽的伎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