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美俄都积极涉足拉美 巴西却想拥兵自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09:29  青年参考

  9月15日,俄军总参谋长马卡罗夫飞抵古巴,让近一断时间弥漫拉美地区的军火味更加浓重:前几天俄热情接待“反美斗士”查韦斯,并向委内瑞拉大卖军火;美借反恐和打击毒品为名,拟大规模驻军哥伦比亚,进一步加强在其后院的军事存在。而身为地区大国的巴西,也大举购买军火,加快了“拥兵自重”的步伐。

  你挖我墙脚 我掘你后院

  对查韦斯而言,每次对“友邦”俄罗斯的访问都是“乘兴而去,尽兴而归”。上周的第9次访俄之旅也不例外。9月14日,查韦斯在委“你好!总统”电视直播节目,中迫不及待地透露了他的访问成果:俄承诺向委提供22亿美元贷款,用于购买近百辆T-90坦克,以及包括S-300、“龙卷风”在内的先进的俄制防空系统。此前,查韦斯在解释为何需要俄制重型武器时称,委内瑞拉周边正在形成一个“包围圈”,委“必须增加自身的国防潜力”。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克里姆林宫对查韦斯的到访表现出了一如既往的热情。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愿意向“我们的朋友”提供“他们索要的武器”,包括“坦克和其他武器”。而就在刚刚送走查韦斯之后,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开始了对另一个拉美国家——古巴的访问。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马卡罗夫于15日抵古,与古军总长及其他军内高官就“俄古军事合作事宜”举行会谈,并将视察“一系列军事施”。

  其实,俄近日针对委古展开的“热络”军事外交,是其“拉美攻势”的继续。近年来,俄苦心经营,在拉美地区恢复和培养了不少“盟友”,譬如说,委内瑞拉和智利是俄重要军火贸易伙伴,尼加拉瓜继俄之后,第二个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后,给予俄很大的国际支持。去年,俄曾先后于9月和12月,派遣战略轰炸机和舰艇编队远赴委古两国举行演习,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的极大震动。

  分析人士指出,俄之所以加强“拉美攻势”,是对美近年来不顾俄强烈反对,以“反恐”为名大举侵蚀独联体空间的回击。俄的逻辑很简单:你挖我的墙脚,我也掘你的后院。

  美要在哥伦比亚驻军

  俄委间的军售大单引发美国的严重不安。美国务院发言人凯利14日表示,美国对委从俄大量进口战斗机和坦克等重型武器表示关切,认为此举将“引发美洲大陆的军备竞赛”,“对西半球的稳定构成严重挑战”。凯利并要求委将武器采购透明化,说明实施此类军购的目的。

  其实,拉美地区出现军备竞赛苗头,究其根源,美国才是真正的始作俑者。去年4月,美国宣布重建第四舰队,加强在拉美地区海域的活动。今年8月14日,美国与哥伦比亚就加强安全与防卫合作达成协议,允许美军使用哥伦比亚境内至少7处军事基地。美军以反恐和协助哥伦比亚打击毒品走私为由,拟通过驻军方式加大对拉美地区的战略控制力。未来美军的入驻,引发拉美其他国家的严重不安。

  在8月28日南美洲国家联盟特别峰会上,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智利等国就表达了对哥美军事协议的担忧。查韦斯表示,协议可能为南美地区带来战争。玻总统莫拉莱斯甚至提议发表联合声明,拒绝外国基地在南美的存在。

  巴西想“速成”军事大国?

  在美俄对拉美争夺战升级的同时,该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巴西也悄悄加速了军备步伐。据埃菲社报道,9月7日,巴西总统卢拉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签署军事合作协议,法国将向巴西提供包括1艘核动力潜艇在内的5艘潜艇,以及50架欧洲直升机公司的EC-725型直升机。上述潜艇和飞机都将在巴西国内建造,由法国提供除核技术之外的所有技术。另据法新社报道,巴西还原则性决定进口3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据估计,巴法上述军火交易的总额将高达180亿美元。届时,巴西将成为拉美第一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成为南美地区甚至世界性的军事大国。

  巴西军事问题专家罗伯托·戈多伊认为,巴法军售协议“打破了地区军事平衡”,“很可能是巴西迈向拉美第一海上强国之路的开始”。巴西众议员若泽·杰诺伊诺指出,作为一个谋求在国际范围内发挥更大作用的国家,巴西应拥有相应的军事实力。他说,巴西增强海军力量,主要是为了保卫近年在海底发现的石油资源。巴西的石油储量已超过500亿桶,已跃身成为世界石油大国。有分析指出,随着美国去年宣布重建第四舰队,巴西对于确保自身战略资源安全的担心骤然增加,“拥兵自重”在情理之中。

  不过,对玻利维亚等拉美欠发达国家而言,被动卷入地区军备竞赛是它们所不愿意的,因为军费开支的增加和地区局势的动荡,无疑会给国家经济发展带来额外负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俄 拉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