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德韦杰夫携彼得大帝号巡洋舰访问拉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8:00  东方早报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基洛夫级彼得大帝导弹巡洋舰赴委内瑞拉参加联合军演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基洛夫级彼得大帝导弹巡洋舰赴委内瑞拉参加联合军演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刚刚结束拉美之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身影又将现身这块土地。

  革命的火焰燃烧得更旺……建立社会主义的道路得到了肯定……现在我们要注重深化和扩大我们的工程……

  ——查韦斯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刚刚结束拉美之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身影又将现身这块土地。他将于26日抵达委内瑞拉,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他还将于27日访问古巴。

  在梅德韦杰夫抵达之前,先行一步的是俄罗斯军舰。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3日表示,俄罗斯军舰“将在数小时后进入委内瑞拉海域”,参加两国联合海军演习,其中包括俄北方舰队核动力旗舰。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抵达时间。据悉,这是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海军首次驶入西半球,也被看作俄罗斯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一种回应。

  在西方看来,拉美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国后院”,俄罗斯此举将是对美国权威的进一步挑战。而在梅德韦杰夫抵达前夕,他本人和俄总理普京再次就反导系统问题发出强硬和示好混合的信号。

  不会去索马里打击海盗

  参加演习的俄罗斯军舰来自俄北方舰队,它们9月22日离开基地北莫尔斯克启程前往委内瑞拉。舰艇编队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及其护卫舰队。俄海军方面称这两艘军舰定于25日起访问委内瑞拉的拉瓜伊拉港,距离首都加拉加斯不到30公里,并于12月1日开始与委内瑞拉海军举行联合军演。

  不过,美国政府表示,俄罗斯海军不构成威胁,并力图削弱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一些西方专家甚至提出,由于俄罗斯和委内瑞拉联合军演的计划酝酿于全球金融危机前,如今石油价格的狂跌极大地打击了俄罗斯以能源为主导的经济,因而俄罗斯力图扩大在西半球影响力的努力可能难以实现。

  “克里姆林宫延续着其19世纪风格的反抗美国线路。”独立军事分析员亚历山大·格尔兹说,“不过,这从军事上讲是毫无意义的。几艘军舰来到南美并不能增强俄罗斯对抗美国的实力。”

  另据俄罗斯媒体24日报道称,俄罗斯北方舰队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将在参加完军演后前往索马里打击海盗,但这一消息随即遭到俄海军发言人否认。“和委内瑞拉的军演结束后,俄巡洋舰将前往印度洋和印度海军进行联合军演,这是早前计划好的。”俄海军发言人伊盖·狄加罗说。

  与5俄石油公司签协议

  委内瑞拉能源部长拉斐尔·拉米雷斯说,委国营石油公司将与到访的5家俄罗斯石油企业签署协议,让这5家公司在委内瑞拉生产和炼制石油。

  拉米雷斯称,委内瑞拉政府力图把同俄罗斯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提高到战略合作的水平上。为此,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ela与俄罗斯能源公司“将不仅在开采领域签署合作协议,而且还将在能源的工业加工领域签署合作协议”。他说,预计协议将在26日梅德韦杰夫访问委内瑞拉期间签署。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对外经济活动部负责人斯坦尼斯拉夫·齐甘科夫称,该公司将在石油天然气集团中作为俄罗斯各公司的运营商。该集团中包括的俄罗斯公司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英合资秋明英国石油公司(TNK-BP)、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和卢克石油公司。

  此外,古巴媒体23日援引俄罗斯驻古巴大使米亚伊尔·卡梅宁的话说,俄罗斯公司已准备好在古巴近海勘探原油,并愿意协助古巴翻新老化的输油管。卡梅宁说,俄罗斯企业已就在古巴勘探石油作出“具体规划”。俄企业还愿在古巴投资修建现代化的油气储存设施,同时翻新古巴老化的输油管线。

  梅德韦杰夫定于27日访问古巴,将就石油勘探、矿业合作等议题和古方领导人磋商。古巴地质学家估计,古巴近海蕴藏着丰富油气资源,石油储量可能达到200亿桶。

  希望奥巴马搞军控

  出访前夕,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再次就美国部署反导系统问题放话。

  梅德韦杰夫23日在秘鲁首都利马说,他认为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可能会改变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方面的立场,“我想会出现变化。尽管(美国)现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立场僵化,当选总统的立场却更为正确。”

  他说,奥巴马团队可能正重新考量导弹防御系统,“这意味对话存在可能,立场改变存在可能”。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同日强调,俄罗斯要求美国彻底放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美国最好放弃这个想法,”拉夫罗夫说,“如果美国坚持实施这一计划,就必须采取透明化措施减少俄罗斯的担忧。”他说。

  十几个小时后,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圣彼得堡人权问题国际会议上发表讲话称,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欧洲将受到最坏影响。此外,他还表示,俄罗斯想和新一届美国政府在军控问题上达成妥协,希望奥巴马上台后,能够放弃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美俄关系能够更好。

  “谁能从这些行动中获益还不清楚。不过,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作为一个整体,特别是欧洲,肯定是失败者。”普京说,“无论我们的美国伙伴拿出什么证据,这个项目的目的都是反对俄罗斯的战略潜力,我们只能予以适当的回应。”

  普京昨天重申,如果美国新政府放弃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方面也将放弃相应的措施,“因此,我们将能够打破欧洲大陆上的危险消极趋势。”

  普京还希望奥巴马能够在处理军控问题上表现得更有建设性和更负责任。

  称萨科齐赞同新条约

  在当天的讲话,普京还谈到了一项梅德韦杰夫提议签署的新的全欧洲安全条约,称其应该成为“一项法律约束文件,为确保平等安全提供真正的保证”。

  “要达到这一目标,欧洲大西洋(Euroatlantic)所有国家应该遵循‘三不’原则:不以其他国家的安全为代价来确保自己安全;(在军事同盟或联盟框架下)不采取削弱共同安全领域的行动;不允许因发展和扩大军事联盟而损害其他签约国的利益。”普京指出,“我们同时建议新文件应该包括武器控制的基本参数。”

  “很显然,即将开始的会谈不会轻松。与此同时,有迹象显示我们的伙伴——带头的欧洲国家——已经开始理解我们的逻辑。”普京提到了法国总统萨科齐,他建议,在新安全条约签署前,“欧洲大西洋国家和地区组织应该避免单边行动,这可能会消极影响整个欧洲的安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梅德韦杰夫 巡洋舰 委内瑞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