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获准使用哥伦比亚军事基地意图控制拉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6日 11: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陈晓航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哥伦比亚外交部14日晚发布公告称,哥伦比亚与美国已于当天结束了旨在加强安全与防卫合作的双边军事协议谈判,协议文本将提交给两国政府审查并签署。耐人寻味的是,美国主要媒体对此三缄其口,15日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主要报纸对这份协议只字未提。

  此前曾有拉美媒体披露,根据哥美协议,美国可在2019年之前使用哥伦比亚多处军事基地,并在这些基地部署战斗机和各种武器,派驻军事和反毒人员,而美国将向哥伦比亚提供5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近来,哥政府一再声明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将仅限于打击贩毒和犯罪活动,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也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但由于拉美地区在历史上多次遭到美国军事干涉,哥美两国间的新一轮军事合作仍引起了拉美国家的高度关注和深深忧虑。南美洲国家联盟将于本月底在阿根廷的巴里洛切召开特别首脑会议,讨论因美国计划租用哥伦比亚军事基地而引发的地区安全问题。

  针对这一协议在拉美地区所引起的不安,美国助理国务卿克劳利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个严格的双边协议”,这一协议只允许美军根据哥伦比亚安全的需要,在哥境内活动。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否认美国将在哥伦比亚建立军事基地,表示美国与哥伦比亚有着多年的安全合作关系,现在只不过是“更新了协议”而已。他还抨击说,拉美地区的一些人继续“重弹传统的反美老调”。

  有分析人士指出,不管如何掩饰,哥伦比亚势必成为五角大楼未来在拉美地区的军事活动枢纽。尽管美军在1999年撤出巴拿马,但此后驻拉美的美军基地以及美国和拉美国家签署的双边军事协定却呈现激增态势。为了避免激化当地民众的反美情绪,美国不再在拉美经营大型基地,而采取更为隐蔽的手法扩大军事存在,包括大力兴建和租用“前沿作战地点”和“合作安全地点”等。

  另有报道说,美国以缉毒为借口扩大在哥伦比亚的军事存在,将使美国更容易实现对拉美社会的“军事控制”,因为“打击毒品的战略使美军可以在任何时候出现在任何地点,做任何想做的事”。

  西班牙《起义报》刊登的一篇署名马塞洛·科卢西的文章评论说,“美国用血与火来捍卫自己的利益,这些利益绝非美国人民的健康利益,而是大型跨国企业的利益”。文章说,美国如果要保护人民的公共健康,就不会在哥伦比亚建立军事基地,“执行任务的也不会是军队,而是医生和心理学家了”。新协议实际上反映了美国近年来在拉美不断伸展军事触角的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哥美军事协议或将导致三大后果:首先,有可能导致南美地区国家形成军备竞赛,对该地区安全和发展极为不利。其次,在哥美军事合作协议问题上,南美国家由于利益不同而产生分歧甚至对立,将使得南美国家的地区一体化进程难有突破性进展。最后,今年4月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以来,人们希望美拉“双方达成开启新时代的共识”,而美国坚持扩大在拉美军事存在的现实则使得拉美国家对美疑虑增大。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华盛顿8月15日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拉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