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称俄委海军在拉美联合军演公然挑衅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8:31  环球时报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彼得大帝号巡洋舰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彼得大帝号巡洋舰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驱逐舰海上巡逻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驱逐舰海上巡逻

资料图:图-160轰炸机停放在委内瑞拉机场
资料图:图-160轰炸机停放在委内瑞拉机场

  本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王新萍 本报特约记者 陈 宁 柳玉鹏

  正在拉美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26日造访委内瑞拉,与一贯反美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商讨武器出口、核能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比梅德韦杰夫早一天抵达的,将是俄罗斯的两艘舰艇,两国海军将首次在加勒比海举行联合演习。这是俄罗斯在古巴导弹危机之后第一次在美洲举行军事演习。对于俄罗斯“公然在华盛顿眼皮底下”进行的一系列举动,法新社等西方媒体认为这无疑是对美国的一种“挑衅”。

  在梅德韦杰夫出席亚太峰会之际,西方媒体就开始对他的委内瑞拉之行表现出极大的关注。据法新社等媒体23日报道,在梅德韦杰夫访问期间,委俄两国将商讨民用核能方面的合作,俄罗斯将帮助委内瑞拉建造一个民用核反应堆,这将是南美洲第一个核反应堆。作为回报,委内瑞拉将允许俄罗斯开采其天然气和黄金。梅德韦杰夫23日谈到此次拉美之行时表示:“在苏联时期,我们与拉美国家有着相当坚固、认真的关系,现在是恢复这种关系的时候了。”出于对美国的安抚,梅德韦杰夫同时表示,莫斯科不反对与华盛顿建立这种关系。

  武器出口是西方媒体关注梅德韦杰夫此行的重点。路透社在报道中说,作为委内瑞拉的主要武器来源,俄罗斯多年来对激进反美的查韦斯小心谨慎,但美国与波兰及捷克达成反导协议后,莫斯科加强了与查韦斯的关系。查韦斯12个月内已3次出访俄罗斯。美联社称,查韦斯一直在寻求购买俄罗斯的武器,已经购买了40多亿美元的俄制武器。合众国际社的报道认为,在武器出口方面,俄罗斯下了“大赌注”。报道称,俄罗斯甚至借给委内瑞拉10亿美元,让其从俄手中购买“道尔—M1”防空导弹以及“伊尔-78”空中加油机等先进武器。报道说,一些美国军事分析家甚至认为,俄罗斯武器将为委内瑞拉打造出可以控制巴拿马运河的军事实力。

  在梅德韦杰夫访问期间,俄罗斯的舰队也将对委内瑞拉进行访问。据俄新社23日报道,俄海军总司令助理德加洛表示,俄北方舰队战舰编队将于25日抵达委内瑞拉进行访问,这一编队包括俄罗斯“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和“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反潜舰以及部分辅助船只。访问结束后俄舰队将于12月1日开始与委内瑞拉海军举行联合军演。查韦斯23日说,俄罗斯军舰很快就将进入委内瑞拉海域。

  如果俄罗斯向委内瑞拉出售武器还算是普通合作的话,那俄委海军联合军演在不少西方媒体眼中则无异于是对美国的公然挑战。路透社23日评论说,美国政府称俄罗斯衰落的海军不构成威胁,极力淡化梅德韦杰夫此次访问以及迅速发展的俄委关系的重要性。但是,作为欧佩克成员,委内瑞拉是俄罗斯在美洲坚定的盟友,莫斯科将与查韦斯的关系作为对美国逼近其高加索边界的回应。报道援引华盛顿尼克松中心主任西梅斯的话说:“俄罗斯人在说,如果我们(美国)在格鲁吉亚做出令他们感到威胁的决定,他们也准备在美国的后院增加赌注。”

  《纽约时报》报道说,俄罗斯曾在9月份派遣两架可携带核弹头的轰炸机访问委内瑞拉。俄罗斯早已被美国执意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支持科索沃独立以及挑动格鲁吉亚与俄对抗等举动搞得火冒三丈,因此选择在美国周边行动,在前苏联势力范围内搞动作与美国来个针锋相对。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俄罗斯的举动提出了质疑。美联社在一篇文章中说,一些专家认为这次委俄军事演习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独立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戈尔茨说:“克里姆林宫仍然在以19世纪的方式推行其反美路线,但这在军事上毫无意义。两艘军舰跋涉到南美并不会改善俄罗斯在与美国对抗中的地位。”路透社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成员斯蒂芬•塞斯塔诺维奇的话说,“莫斯科挺进委内瑞拉在很大程度上只是空谈,俄罗斯的轰炸机和军舰也许能一度来到这里,炫耀武力,但这并不能长远,因为其经济状况正在恶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委内瑞拉 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