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升级版东风31鹰击83导弹亮相阅兵预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09:06  东方网
资料图: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车参加1999年国庆阅兵
资料图: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车参加1999年国庆阅兵

资料图:二炮东风-11型战术地地导弹起竖
资料图:二炮东风-11型战术地地导弹起竖

  东方网9月15日消息:美联社13日载文称,中国2009年国庆大阅兵将向世界人民呈现出一支拥有了最新战力的军队,向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宣告北京捍卫其国内外利益的决心。

  在近日的国庆阅兵预演期间,一些首次亮相的尖端武器系统颇为瞩目,深受国内外军事分析家关注。其中包括由长底盘卡车运载的“东风-31”升级型洲际核导弹,该型导弹的射程可覆盖华盛顿。另外,先进短程“东风-11”及“东风-15”导弹、掠海型“鹰击-83”反舰导弹以及“东海-10”远程巡航导弹等武器系统也出现在预演当中,这些导弹意在攻击台湾岛内目标,阻止美海军在对台战争中向台湾提供援助。

  文章指出,过去二十年来,在高速增长的经济实力的支持下,中国军费一直以高达两位数字的增长率不断提高,而此次预演中出现的这些武器系统正是中国多年来军事建设的成果。此次,中国领导人公开展示了解放军众多新式武器系统,反映了其对解放军战力的信任,也说明中国领导人相信解放军的新战力会转化为北京在国际上的新力量。

  总部位于美国夏威夷的智库东西研究中心中国军事专家丹尼·罗伊称:“阅兵式不仅意在向国内人民展示中国新的大国地位,而且还意在告诉其他国家必须改变以臆测中国软弱为基础制定的政策。罗伊表示,北京领导人的主要目标之一是阻断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并阻止美军在中国沿海地区继续执行空中及海上监视行动。

  文章称,日本、越南及其他与中国在南海及东海存在领土纠纷的国家非常关注中国阅兵式。而中国方面则与往常一样,宣称此次阅兵式只是为了增强爱国心、展示解放军现代化成果,中国的军事建设不会威胁其他国家。正如国庆阅兵式徒步方队指挥部副指挥郭志刚所言,阅兵式将展示中国作为一个寻求和平发展的国家的正面形象。

  除武器外,在国庆阅兵仪式上,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及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数千官兵还将正步亮相。而且,此次国庆阅兵也标志着中国一改过去几十年中将自己相对的军事弱点当作机密对待的作法——尽管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拥有230万人的全世界最大的军队,但是在很长一段的时间里其曾因装备及资金不足而倍受嘲笑。

  文章指出,阅兵式中展出的装备将成为美国及其他国家对中国军力进行再评估的重要借鉴——从本世纪初开始,强大的解放军逐渐引起各个国家的注意。分析人员表示,除在上周预演中亮相的数百辆坦克、装甲人员输送车及自行火炮外,大量展出的导弹也体现出了中国最先进、有效的武器。

  正如澳大利亚前驻华武官、《简氏防务》周刊分析员拉塞尔·史密斯所言称,中国的反舰巡航导弹及弹道导弹能够攻击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体及位于太平洋的军事基地。而且,解放军新式装备还赋予其远距离作战能力,而这是其之前所从未拥有的。现在,中国的“空警”预警及控制机能够收集并向军队传送信息,“轰-6”轰炸机及加油机则能够在空军战机执行远程任务时,为它们提供空中补给。

  最后,文章引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理查德·毕胜戈的话表示,很明显,台湾及日本基甚至美国在关、冲绳乃至夏威夷的军队都会感受到这些威胁。虽然其他国家不需要因中国的这些新能力而过度惊慌,但“至少应该警惕、再警惕”。(编译:春风)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