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关注国庆阅兵战略武器从中猜测中国军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 10:43  世界新闻报
二炮部队进行新型导弹操做练习。
二炮部队进行新型导弹操做练习。

资料图:东风-4型中程弹道导弹
资料图:东风-4型中程弹道导弹

  (本报见习记者  魏东旭):中国国庆庆典第二次预演9月7日零时拉开序幕,世界主流媒体紧盯预演中登场的各种主战装备,并通过直观感受来分析其性能。其中,外媒最关注以先进的洲际导弹为代表的战略武器。有分析人士指出,大量新型军事装备的集中亮相,显示出中国军事实力的提升。

  先进导弹深夜亮相

  中国国庆庆典第二次预演,增加了备受瞩目的阅兵和花车,而受阅武器装备也首次亮相。预演当日,国外许多媒体的记者“不辞辛苦”,通过各种渠道,紧盯演练中亮相的中国尖端武器装备。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在第二次预演中,坦克、装甲运兵车和导弹发射车驶进长安街演练,为60周年国庆阅兵作准备。

  而在深夜现场目击预演的法新社记者指出,除坦克外,他还看到一些搭载着长长导弹的发射车沿长安街驶向天安门广场。警方为此设立了警戒线,而数以千计的民众在外围观看军车队列。法新社的报道分析称,中国将在国庆阅兵期间展示一系列导弹,其中包括洲际弹道导弹。

  香港《文汇报》的报道指出,就当前披露的信息看,此次阅兵将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历次阅兵规模最大的一次,特种兵部队等将首次亮相。报道说,本次演练增加了阅兵式演练,其中包括受阅的重型武器装备,为此也有内部人士将这次演练称为“部队专场”。

  据了解,在今年10月1日举行的大阅兵中,解放军的现役装备将全面展示。无论是陆海空二炮(武警)等军种部队,还是装甲兵、空降兵等专业部队,都将现身阅兵仪式。届时,坦克、火炮、导弹等战斗装备,甚至是雷达、通信等保障装备,都将通通亮相。

  国产兵器达世界水平

  一位现场观看演练的人士表示,国产99式主战坦克组成方队伴随着隆隆的引擎声和履带声行进,场面“十分震撼”。此外,履带式步兵战车、轮式100毫米突击炮、新型远程火箭炮、自行反坦克火箭车、雷达车、通信车、后勤保障车等喷绘了数码迷彩的装备方阵也让人耳目一新。

  国产99式主战坦克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第三代坦克总设计师王哲荣认为,99式主战坦克就现今的整体水平而言,可以排进世界前三名,而就坦克的火力而言,99式坦克目前是最强的,其防护水平也不输给西方。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国产无人机和巡航导弹方队将以车载的形式出现在装备方队当中。这两项国产装备的问世,表明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华盛顿邮报》指出,中国在阅兵中展示的都是本国制造的装备,这意味着中国军事工业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正不断提升。与1999年的国庆阅兵相比,一些武器装备更为成熟和完善。

  装备方队指挥部副指挥邹运明说:“受阅展示的装备,无论数量、规模还是信息化程度,都达到了一个崭新的水平,有的已经达到或超过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外媒从阅兵猜中国军力

  阅兵仪式向来被西方看作了解中国军力的窗口,西方媒体同样也热衷对阅兵中展示的武器装备进行各种解读,借此分析中国军队的发展方向,甚至是战略走向。

  美国合众国际社的报道指出,中国将在10月1日的国庆阅兵中展示5种新式导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外界一直关注的第三代“东风-41型”导弹和潜射“巨浪-2型”洲际导弹。西方观察家甚至预测,因为今年是60年大庆,阅兵式将展示“东风-41型”导弹和其他型号的导弹。此外,合众国际社还刊文,对“巨浪-2型”和“东风-31型”导弹的性能进行了一番解读。

  其实,早在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期间,就有日本媒体称,那次大阅兵中国首次公开了新型战略导弹武器,表明中国国防现代化迈出了一大步。英国《泰晤士报》也曾撰文称,中国第一次将它的导弹家族展示在世界面前,足以证明它有覆盖地球每个角落的能力和自信。

  而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也是机械化程度和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正因为如此,国外军事专家也就特别看重本次阅兵中武器装备的变化。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主编平可夫就指出,在1999年的阅兵式上,DF31远程战略导弹只公开了3枚,但这次将一次公开8枚。平可夫借此渲染说,这是中国在向美国发出暗示,他们能够攻击美国本土的远程战略导弹已经开始批量服役。

  相关链接

  西方舆论又冒 “中国威胁论”

  在解读中国尖端武器亮相国庆阅兵预演时,个别西方媒体继续炒作“中国威胁”。法新社的文章称,中国导弹研发项目在海外引发担忧,而美国尤为关注,因为这些导弹计划“可能会迅速打破台海军事平衡”。

  而美国合众国际社亚洲在线的一篇文章,则大肆渲染中国巡航导弹对印度的威胁。由此可见,一些国家仍对中国军力发展抱有戒心。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举行国庆阅兵旨在提升民族凝聚力,同时展示人民解放军的风貌和国防工业取得的进步。中国向来奉行和平外交政策,阅兵中展出的各种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个别西方媒体别有用心,对中国军事发展指手画脚,实际上是在重提早已落伍的“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老调。(魏东旭)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