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兵数字:徒步方队96米路走128步用时1分6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07:51  新华网
海军陆战队徒步方队在进行排面基准线训练。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海军陆战队徒步方队在进行排面基准线训练。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陈万军、吴登峰)在北京阅兵村,无论是徒步方队还是车辆方队,他们的训练都与许多数字有关。这一串串数字,也折射出官兵们塑形铸魂的不懈追求。

  96米,128步,1分06秒

  天安门广场东西华表的距离是96米,受阅部队徒步方队通过这96米,时间规定为1分06秒,而且必须不多不少正步踢出128步。

  每名队员的步幅和步速必须一致,每分钟走116步、每一步75公分、距地面25厘米,这样整个方队才能走得整齐划一。

  为了能够准确检验方队行进的步幅、步速,各个方队在地上均匀铺上细沙,用秒表记录方队行进速度,用尺测量每名队员的脚印。徒步方队还创造出军姿不正“照镜子”、摆臂踢腿不定位“拉绳子”、踢腿速度慢“绑袋子”、练习脚踝功“踢石子”、纠正八字脚“踩沙子”、正步绕脚尖“压脚跟子”的训练方法,合练时达到力美统一、刚劲潇洒的效果。

  30公里、5双鞋、3.5吨铁

  在阅兵村,每天徒步方队队员都要训练10个小时,行走30多公里。

  30多公里可与一般的行军不同,仅要求就被细化为70多条。每走一步,队员都必须做到军姿定型、踢腿定高、握枪定位、步幅定距、步速定准、转头定度;单排面要求达到“六齐”,即帽线齐、颚线齐、胸线齐、臂线齐、脚线齐、枪线齐。做到这些,必须打牢“身体练直、军姿练正、腰杆练硬、重心稳固、长久站立、上体不晃”的基本功。

  由于训练强度大,鞋子磨损特别快,一双鞋子几天下来就被磨没了后跟,或是被磨穿了鞋尖。因此在阅兵村商业服务区里,最忙碌的当属修鞋店,平均每名受阅队员踢坏5双鞋。

  90后、1.8公分、8公斤

  “想减肥吗?想长个吗?请到阅兵村来!”这是海军水兵方队的“广告语”。

  水兵方队的队员都是2008年底入伍的,平均年龄只有19岁,平均身高1.78米,半数以上是独生子女。

  由于穿上军装不到一年,这些“90后”的士兵在军事素质和队列动作上都有差距。为了练好军姿,这些90后的士兵除了吃饭、睡觉,每天都泡在训练场上,练出了“迎着太阳40秒不眨眼、2小时不动、4小时不倒”的硬功。在阅兵村,90后的队员们还得到了意外的收获。由于每天都进行军姿练习和大强度训练,每名队员平均身高长了1.8厘米,而体重平均减少了8公斤。

  0.15秒、5公分、1478转

  受阅部队装备方队由坦克方队、导弹方队、装甲车方队、通信车方队等组成,通过天安门时必须整齐得像一列火车。为了达到这个要求,车辆行进时间误差不能超过0.15秒,标齐误差不能超过5公分。只有所有车辆的发动机转速一致,才能达到这一效果。在成千上万次的训练中,他们测算出发动机转速必须稳定在1478转。

  控制转速,关键是精确控制油门。装备方队驾驶员制作了一块10厘米长、5厘米宽的铁板放置在加油踏板上,当加油踏板踏至螺杆时,铁板被螺杆牢牢顶住无法继续加油,这样即使在颠簸的道路上,驾驶员也能精确控制油门,使发动机转速保持在1478转。

  为防止动力系统负荷过载,正式阅兵和平时训练,即使驾驶室内温度高达60度,驾驶员也不能开空调和车窗。因此,训练了一天,他们至少喝15斤水,流10斤汗。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