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解放军远程演习意在提高边境地区部署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8:35  东方网
摩托化部队机动从浮桥上通过中广网记者刘逢安摄
摩托化部队机动从浮桥上通过 中广网记者刘逢安 摄

  东方网8月14日消息: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日载文称,就在中印两国举行被双方称为硕果累累的边境谈判结束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中国便开始了旨在提高向中印边境争议地区远程部署军队能力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毫无疑问,印度方面对此表现得尤为关切。

  文章称,随着中国经济势力的不断提高,其进攻性军事实力也在不断增强,这在某种程度上引发了亚洲诸国军备竞赛,尤其是另外一个新兴经济大国——印度。文章指出,中印两国为了维护各自的经济地位,很可能会将作为亚太地区重要商品及能源运输要道的印度洋视为其竞争焦点。美国军方将中国的印度洋战略称之为“珍珠链”战略。

  文章称,中国于11日开始了被其描述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列军事演习”。此次军演代号为“跨越-2009”,将有5万名士兵参加,旨在改善中国利用民用高速铁路及民用飞机迅速调动部队,提高“远程军力投射能力”。

  据负责此次军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称,来自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4个军区的4个陆军师将参加此次为期两个月的系列实弹军事演习。与此前的年度战术演习不同,在此次军事中,陆军师与他们的空中部队将会通过民用铁路及空中运输,被部署远离其驻地上千英里的陌生地区。

  文章称,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但其邻国仍然担心中国有扩张之心。1962年,中印爆发了边境战争,此后,中国一直声称位于两国边境线西侧的一些地区属于中国领土。

  文章引用《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战略家担心中国会利用其日益发达的铁路网络“增强中国对印度的军事优势。”10日,印度海军参谋长苏里什·梅赫塔用非常生硬的语气警告称中国的军力远超印度。

  他表示:“在军事方面,无论是常规军力还是非常规军力,我们都没有能力和意图与中国的力量抗衡。”他表示北京正在全面提高其综合国力,打造强大的军事力量。

  文章还称,前印度空军司令法里·霍米·梅杰上将也曾在两个月之前指出,相较于巴基斯坦,对于印度而言,中国是一个更大的威胁。(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