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空军与陆军航空兵直接参与跨区演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09:06  新华网
此次演习首次征用民航客机实施兵力投送
此次演习首次征用民航客机实施兵力投送

  一、“跨越-2009”:新军事变革时代的新演习

  现在处于一个新军事变革的时代,人民军队为了适应新形势,提出了许多新的东西。外界看到最多的是新战法,现在又多了一个新训法。这次系列演习在某种程度上也集中体现了我们对于新训法的研究和使用。这也是大家要在未来演习中关注的重点话题。

  和以往合同战术训练演习不同的是,这次演习当中空军、陆军航空兵直接参与到了演习行动,这样演习更加贴近实际作战情况,训练的合成化程度更高。这有利于我们的军队的训练和作战向更高一个层次发展和挺进。

  1、机动总里程超5万公里创历次军演之最

  2、多点同时进行,组织方式特殊

  3、演习集中体现新训法

  4、贴近实战

  二、新大纲新特点:联合训练、对抗训练、"一专多能"

  1、联合训练

  今年是按新大纲施训第一年。全军部队认真按纲施训,三军演兵场上亮点频闪。随着新大纲施训全面展开,部队的训练观念、训练内容、训练方式和训练手段等呈现出联合训练的特征,有力地推进了训练转变。

  2、对抗训练

  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明确要求,要把对抗训练作为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的基本途径和部队训练的基本形式。贯彻落实新大纲的这一要求,从部队训练实际看,就是应切实把训练场作为战场,让对抗贯穿于各个训练阶段,努力向对抗训练的常态化要训练质量、要部队战斗力。

  3、“一专多能”

  全军陆空船艇部队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颁布后,各部队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开展了按新大纲施训和考核的试训活动。在训练内容上,注重由“一兵一能”向“一专多能”拓展。

  三、中国新军事变革的思想症结

  1、机械化战争传统观念的历史惯性

  机械化战争形态主宰人类战争舞台长达半个世纪之久,机械化理念在人们头脑中烙印深刻。我军正处于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阶段,部队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特点规律研究掌握不够,思想观念滞后于时代发展,训练中“贴新签、打老仗”的现象还比较普遍。

  2、“大陆军”思维定势的长期束缚

  我军从陆军单一军种发展起来,“大陆军”思想根深蒂固。很长一个时期,总部很多部门主要履行陆军领导管理职能,一些领导干部认不清军兵种在联合作战中的地位作用,甚至把陆军主导的“合同”等同于“联合”,简单认为指挥所有了几个军兵种代表就能联合指挥,演习中来了几艘舰艇、几架飞机就是联合训练。

  3、军种文化差异派生的本位情结

  富有特色的军种文化是一个军种凝聚军心的历史积淀,但一些同志在如何认识局部与全局、军种与联合的关系上存在狭隘观念,患得患失。消除军种鸿沟是实现联合的焦点,实现高度融合任重道远。

  四、新观念新机构:解决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历史性难题

  1、信息化时代战争新理念 

  居高望远,透过世界信息化战争烽烟,一个历史大趋势在我军统帅部的视野中越来越清晰:未来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军事力量的主要运用方式是联合作战。联战呼唤联训。联合训练,是我军向信息化条件下训练转变的一个方向性问题,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一个历史性难题,是军事斗争准备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

  2、新领导机构确保联合训练有效运转

  全军首个战区联合训练领导机构在济南军区正式运行,标志着我军迈开了统筹战区诸军兵种联合训练的实质性步伐。一个囊括济南战区陆、海、空、二炮等诸军兵种和武警部队以及鲁豫两省地方的战区联合训练领导机构应运而生,并开始着手制定联合训练规划和制度,以确保联合训练有效运转。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