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氏:中国军机除价格优势外性能也日渐优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10:52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自主研发的双发双座超音速全天候歼击轰炸机“飞豹”,是目前国际市场上为数不多的重型攻击机
    中国自主研发的双发双座超音速全天候歼击轰炸机“飞豹”,是目前国际市场上为数不多的重型攻击机

  本届巴黎航展被金融危机阴影所笼罩,但中国展台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扩大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董晓宾发自北京 杨耀曾经不只一次向别人介绍他身边的那架飞机,不过今天的听众有些特殊。

  法国总理菲永和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出现在第48届巴黎航空航天展6月15日开幕当天的中国展台,多少出乎人们的意料。面对中国展台上各色各样的飞机、导弹产品,孔泉对L15“猎鹰”高级教练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菲永在为航展揭幕后,也特意来到中国展台。作为“猎鹰”的首席试飞员,杨耀成了最合适不过的讲解员。

  由首席试飞员推介自己试驾的产品,不难看出中国参展方对于此次参加巴黎航展是志在必得。最新一期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分析,随着中国军机的影响日益增加,世界战斗机市场面临变局。

  法国飞行员盛赞猎鹰

  “集团非常重视这次巴黎航展,不管是在展览的规模上,还是在参展的产品上,都经过了仔细的论证,充分的准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玉海站在2号展厅中航展台旁边说。

  中国参展商确实是下了一番功夫,连“猎鹰”模拟飞行系统都搬到法国巴黎。这套模拟训练系统与实机操作感觉相差不大。一套仿照驾驶舱的操作系统,前面是三块大屏幕实时显示飞机参数与地形空情数据,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感觉太棒了,完全是坐在飞机里的感觉”,在试驾之后,一名法国飞行员给出了这样的评语。

  L15“猎鹰”飞机模型在中国展台上非常醒目。就在本次参展前,“猎鹰”最新试飞样机首飞成功,因此也成为此次中航参加巴黎航展的重点推荐产品。参展的还有国产新型山鹰高级教练机模型。已具多国购买意向的枭龙战机,志在争取新的国外客户。此外,一些国产航空武器,如LS-6滑翔制导炸弹模型和SD-10中距空空导弹,也很抢眼。

  金融危机下逆势而上

  巴黎航展开幕第一天,法国BFM电视台的经济记者朱莉娅就径直来到中航的展台,“我有个问题,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别的企业都在缩小展台,为什么你们反而扩大了展台面积?”

  始创于1909年的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今年刚好一百岁。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和不久前发生的法航空难,使这个两年一度的“大聚会”将在阴影中跨越百年。

  “我可以明确地说,我们集团也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影响,但只是部分产品。比如民用产品,但我们的核心产品,也就是说航空,不但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而且我们还在逆势而上。”李玉海很有信心地表示,在这次航展期间,“一定”会有商业合同的签订。

  国外看好中国军机市场

  国外也看好中国军机的市场前景。《简氏防务周刊》认为,中国战斗机在世界市场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航空工业已基本形成了从多用途歼击机到大型攻击机,从初中级教练机到多用途高级教练机。比如枭龙、比如猎鹰,还比如中国自主研发的双发双座超音速全天候歼击轰炸机“飞豹”,是目前国际市场上为数不多的重型攻击机。

  “军火商界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型号范围较广泛、拥有价格优势外,性能日渐优异也成为中国中国战机受到青睐的原因。”《简氏防务周刊》称。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战斗机市场仍然将被欧美的主流厂商占据。据美联社报道,在美国防务开支有所削减之际,美国防务承包商正积极寻找国际买家,自然不会错过巴黎航展,通过展示众多先进的战机和运输机来抢占国际市场。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