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向邻国推销苏-34:中国如购买可保持连续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10:43  世界新闻报
3月28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了俄空军,并效仿其前辈普京登上苏34战斗轰炸机上天飞行
3月28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了俄空军,并效仿其前辈普京登上苏34战斗轰炸机上天飞行

  俄总统向邻国推销苏-34

  中国如果购买该型战机,可保持武器系统连续性,在应用、维修及保养方面比较有利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郭宣

  近日,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俄罗斯希望向更多国家供应苏-34轰炸机,包括供应给近邻国家。梅德韦杰夫还说,在3月份乘苏-34轰炸机体验飞行半小时后,他本人确信,这“无疑是非常优秀的战机”。

  在国际市场力推苏-34

  今年3月28日,梅德韦杰夫视察位于莫斯科郊外的“库宾卡”空军基地,曾登上苏-34战机,体验30分钟的飞行之旅。中国记者在上海合作组织举行峰会前夕采访梅德韦杰夫,问他想通过这次飞行体验传达怎样的“信号”。梅德韦杰夫回答说,任何一个国家元首都是这个国家的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他应该对现役军人们的经历感同身受。“乘坐苏-34这种高质量的轰炸机视察自己的国家和国土,也是有意思的”。他表示, 俄罗斯希望扩大苏-34的出口范围,不仅要出售给近邻国家,也要出售给其他国家。

  苏-34是俄军未来的主力战机,也是在苏-27歼击机的原型上建造的并列双座歼击-轰炸机,F-16、苏-27是标准三代机,苏-34算是三代半战机。2006年12月,苏-34战机作为1992年之后俄军得到的首批新式战机正式在俄军中列装,现在苏-34战机已经开始系列化生产,每年的列装速度是10架。俄空军领导人希望在2020年前,俄空军可以列装200架该型战机,并最终代替现在的前线式轰炸机——苏-24战机。

  尽管俄军领导人在苏-34战机列装之初曾明确表示,只有在俄罗斯组成了第一个由苏-34战机组成的攻击性大队之后,该型战机才会出口。但在俄海军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的订单越来越少的大背景下,航空装备现在已成为俄军工企业取得突破的希望所在,因此俄罗斯准备在国际市场上力推苏-34战机。

  分析人士认为,俄方极力向中方推销苏-34战机,应当也是考虑到了苏-34战机是在苏-27战机的基础上研发的这一因素,苏-27系列战机不仅已经在中国空军中列装,而且中方还拥有了生产苏-27战机的能力,因此,购买苏-34战机,中方可以保持武器系统的连续性,作为新式战机在应用、维修及保养方面都比较有利。此外,俄方在其战术应用方面有自己的考虑:苏-34对于俄军而言,也是一种新式战机,其技战术应用对于俄军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选择互为战略纵深的中国军方作为共同研究的伙伴,无论是从战略上讲,还是从战术上讲,都应当是最为合理的。

  作战性与舒适安全并重

  梅德韦杰夫认为,苏-34前线轰炸机非常好,容易操作,且作战能力强。苏-34拥有极高的灵活性和速度,其高空最大飞行速度为1900公里/小时,近地最高飞行速度为1400公里/小时,利用自备燃料的情况下最大航程为4000公里,如果空中加油的话,航程则没有限制。而在其总重量可以高达8吨重的武备中,则包括Х-59М战术性巡航导弹、航空炸弹、反舰导弹及“空-空”导弹等高精武器,可以对250公里外的地面及水面上的目标发动全天候的准确攻击,尤其是对那些小型的目标,如敌方部队指挥所,以及恐怖分子的基地和军火库,则更是具有绝对的毁灭力。

  在强调作战性能同时,苏-34战机特别强调飞行的舒适性,克服了俄(苏)式战机最大的缺点。飞行过程中,苏-34战机飞行员不仅可轮流站起来放松一下身体,甚至还可在一个专用小炉子上热点航空食品吃。在长期飞行期间,飞行员还可在椅子中间躺下来休息一会儿。飞行员的座椅上还装有按摩背部的装置。

  当然,在飞行员最需要的安全性方面,苏-34战机也非常有特点:飞行舱是装甲式的,其装甲厚度高达17毫米;弹射座椅则可以在任何高度上起动。俄罗斯专家估计,其安全性要比同类飞机强5倍多。

  苏-34战机制造方透露,每架该型战机价值约5000万欧元(1欧元约合1.37美元),而美国类似的F-15E战机,价格达1亿多美元。苏-34战机配备了带变相天线阵Б004的多工作制式航空雷达,可发现120公里以内的空中目标,而且可以同时追踪地面及海上的4个目标。这种超强的预警能力加上其价格优势,使俄罗斯专家对苏-34战机在国际市场的前景非常看好。

  新闻链接 / LINK

  出口苏-34有利企业解困

  尽快将苏-34战机推上国际市场,也应当是俄罗斯军工企业在经济危机背景下一种无奈的选择。通过大量的技术改造,负责生产苏-34战机的新西伯利亚奇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已经拥有了系列化生产该型战机的能力。早在2006年,苏霍伊公司总经理波戈相就曾明确表示,每年生产15-20架苏-34战机,对于企业而言才是最适合的,因为只有保障这一数量,才能确保企业正常的运转并降低苏-34战机本身的生产成本。显然,如果俄罗斯空军每年仅保持列装10架苏-34战机的速度,对企业而言,将是生产能力的巨大浪费,不仅会增加飞机的成本,而且也不利于企业本身的发展。因此,让苏-34战机早日走上国际市场,对于急需资金注入的俄军工企业而言,应当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郭宣)《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