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首任司令肖劲光大将梦想建造中国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9:46  东方网

  法制晚报-东方网-新浪网联合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任司令员、世界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海军司令,被国内外誉为海军之父……肖劲光,这个响亮的名字,在海军成立60周年时,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近日,法制晚报-东方网-新浪网连线肖劲光大将的女儿肖凯,讲述这位世纪老人的海军梦。

  第一任海军司令跟渔民借船遇尴尬

  法制晚报-东方网-新浪网:肖劲光大将从军70年,当初他是如何当上这个司令员的呢?

  肖凯:1949年10月,父亲担任四野副司令员兼12兵团司令员,刚刚指挥完衡宝战役,歼灭了白崇禧的王牌主力,突然接到指示,到北京走一趟。当时他满脑子都还是战事,毛泽东突然提出:“你来筹建新中国海军吧!”父亲一时愣在那里:“海军?我可是个旱鸭子啊!”

  听罢,毛泽东笑着说:“我就是看中了你这只旱鸭子!”其实,毛泽东从众多我军高级将领中看中父亲,是因为父亲是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资深党员,并且两度留学苏联,在苏联最著名的托尔马乔夫军事学院系统学习军事理论并深造,军事专业素养和俄语水平都很高,而且战争期间,成功指挥了四保临江战役,辽沈战役等大规模战役。1950年1月12日毛泽东签发了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任命父亲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由此父亲也担负起了创建海军的重要历史使命。

  父亲是新中国第一任海军司令员。也是世界海军史上担任此职务时间最长的司令员,整整掌兵中国海防三十年,这创造了世界海军史的一个奇迹。这和毛泽东的信任与支持是离不开的。毛主席曾经说过,只要他在,肖劲光这个海军司令员就不会换人,肖劲光是终身海军司令员!

  法制晚报-东方网-新浪网:有报道说海军成立之初,肖将军要跟渔民借船,是这样的吗?

  肖凯:是这样。1950年3月,父亲来在山东威海。为了过海到刘公岛考察,向当地渔民租了一条渔船。途中,渔民见随行人员都称呼父亲为“司令”,就好奇地问这是哪家的司令。当得知这是新中国海军的司令员时,渔民不解地说:“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

  为此,父亲大受刺激。当时他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个样子给天下的人看看。直到退休后,他还常常念叨这事儿。后来,海军逐步发展起来。我想,这件事已经成为他长期鞭策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

  一边打仗一边建设

  法制晚报-东方网-新浪网:面对这种一穷二白的境地,肖劲光大将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肖凯:做海军司令员的30年中,父亲跑遍了每一所海军院校。每到一处,他都要接见教职员工,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反映。他提出了海军要打好3个“桩”,组织桩、政治思想桩、技术桩,事实证明,这个指导思想是正确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人民海军创建时期的第一所正规的海军学校,大连舰艇学院的建立。最初几年,学校缺少教员。父亲亲自报请党中央、政务院同意,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请到了电子学专家慈云桂教授和30多名高年级学生充实教员队伍。

  而且,父亲很早就提出,要建海军航空兵,没有航空兵,海军就等于没有“手臂”。他的想法得到了中央的支持。这种想法直到现在看来,都是十分英明的。如今,从辽东半岛到南沙群岛的万里海空,都有海军航空兵的雄鹰在翱翔,为保卫祖国做出了很大贡献。同时在父亲的领导下我军自主建造了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第一艘驱逐舰……

  法制晚报-东方网-新浪网:在建立海军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挫折?

  肖凯:当时,大陆上的解放战争已经基本结束,但东南沿海的岛屿尚未解放。刚刚“出生”的人民海军,不但要跟敌人的骚扰破坏进行斗争,还要准备解放台湾、随时警惕来自北部海域的侵略。在这种形势下,海军只能一边打仗一边建设。

  即便如此,父亲还是带领着他的兄弟同胞们,在1955年到1960年,先后组建了东海、南海和北海3支舰队,还有海军航空兵,基本覆盖了中国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使海防联成整体,结束了中国历史上有海无防的局面。

  在父亲任职的三十年里,大小战斗一直未断,抛开出国作战不算,仅与外国侵略者及盘踞台湾的国民党部队作战就达1015次,击沉,击伤和俘获敌舰船418艘,击落,击伤敌机205架,毙俘敌人7500余名。

  中国海军的发展不能局限在近海防御

  法制晚报-东方网-新浪网:对待同事是这样,那肖将军和家人的关系如何?

  肖凯:他的工作很忙很累,但很少在家里提及。在家人面前,他就是一个慈祥的父亲。我们兄弟姐妹一共7个人。父亲个子很高,长得又帅,经常穿一身合体的军装,看上去很有大将风度,是我小时候的偶像。

  父亲特别疼爱我们,经常给我们讲故事,用他那出了名的“马克思”大胡子扎扎儿子,逗逗女儿。但在工作方面,他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从不用个人关系“走后门”,给家里人开绿灯。

  法制晚报-东方网-新浪网:肖将军的退休生活是怎样的?他还晕船吗?

  肖凯:(笑)其实,他既不晕船,也不是“旱鸭子”。他从小在湘江边长大的,经常游泳去上课。当初跟毛泽东商量筹建海军的时候,可能就是随口一说。

  父亲不光是一个将军,还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会跳高加索舞,会弹月琴、拉二胡、弹曼陀林……我是在马背摇篮长大的那一代,幼年生活在延安窑洞,两岁时跟着父亲学唱陕北民歌,后来逐渐走上了艺术道路。

  1982年,父亲退居二线,身体一直不好。不过一旦有老同事老部下来访,他就立马精神了,一谈一个半小时都不累。1977年4月,他不顾70多岁的高龄,风尘仆仆去南海,视察了舰队机关、麻斜部队等等好多地方,舰队官兵都很感动,也受了很大的鼓舞。

  退休后,父亲时刻关心着海军建设。癌症后期,生活不能自理,这对于父亲这样一位勤奋好学,雷厉风行的老军人来说真是难以忍受。他每天叫秘书给念文件,请医护人员从报纸上找有关海军的资料,听到坏消息他就忧心忡忡,有时想得晚上睡不着。

  1990年1月,父亲这个1.8米的大个子,从170斤体重骤减至不到120斤,身体瘦得变了型。到最后几天,连话都说不清时,他还用手和头示意护士给他念报纸。我们做儿女的,经常是一边握着他瘦骨棱棱的手,一边流着泪给他讲外面的形势,给他放英语、俄语录音……

  父亲一直主张,中国海军的发展不能局限在近海防御,要尽早发展中、远海作战能力。如果说他这一生有什么遗憾的话,一个是两岸统一,去“会会”留苏同班同学蒋经国,一个是建造一艘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航空母舰,给中国打造一双蓝色海洋的“眼睛”,他自己常说建设强大的海军,建造航空母舰是他最大的心愿。今年清明节我们去扫墓,我在墓前跟父亲说,现在,中国的海军已经可以去索马里护航了,您尽管放心吧,不久的将来,您的两个愿望一定能够实现!(文/记者 胡晓华 实习记者 时会理)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