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海军最高将领:中国建航母意图是美军关注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1:41  国际先驱导报
2006年11月,时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的拉夫黑德访问中国湛江。图为当时拉夫黑德在观看中国海军陆战队实兵演练后,饶有兴趣地在靶场上“展示枪法”。本报记者查春明/摄
    2006年11月,时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的拉夫黑德访问中国湛江。图为当时拉夫黑德在观看中国海军陆战队实兵演练后,饶有兴趣地在靶场上“展示枪法”。本报记者 查春明/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漆菲、冯雪发自北京“我们认识好几年了,不仅在中国,还在夏威夷碰过面。我很高兴再一次来到中国。”4月19日,抵达北京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上将在记者会上,向记者透露了他跟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的“交情”。

  拉夫黑德上将是前来出席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庆祝活动,这是他首次作为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访问中国,也是今年以来美国对华最高级别的军事访问。他透露,他将率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约翰·伯德出席多国舰艇海上阅兵式,美军“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将同各国军舰一起接受检阅。记者会上,拉夫黑德上将还就“中国可能建造航母”“美中合作反海盗”等问题,回答了《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以及其他媒体的提问,以下是记者会实录。

  中美海军探讨进一步合作

  《国际先驱导报》:此次中国之行您将出席哪些活动?您的到访是否意味着中美军事交流的恢复?

  拉夫黑德:我非常渴望访问青岛,我以前从来没有去过这个城市,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和其他海军领导人一起参加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庆典。这将是一次很好的经历,中国海军将展示自己的实力。我还将参观中国海军的一些单位,对此我非常期待。

  我认为,两国海军的关系十分重要,因为这种关系常常超越两国关系,比如在索马里海域,中国海军参加了联合打击海盗行动。我们在该海域也派驻了船只。我认为,美中联合打击海盗的机会,对美中两国海军十分重要。我和吴胜利司令员的会面,不仅是延续两军的合作关系,同时也提供了机会来探讨未来可否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对中国军队发展不感到吃惊

  《国际先驱导报》:外界有消息说“中国已经准备好建造航母了”,您认为中国航母的出现会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行动带来影响吗?

  拉夫黑德:在过去几年中,我有幸与中国海军合作,并对中国海军进行了观察。在我看来,中国获取航空母舰毫无疑问体现了中国海军的抱负和目标。但是,中国航母的出现丝毫不会改变我们在太平洋地区行动的性质,美国就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我们真正关注的,是中国建造航母的意图,中国具备这种能力的目的。

  提问:您如何看待中国的“蓝水海军”计划?您认为这是为了增加美军在中国周边海域游弋的难度?

  拉夫黑德:我在海军服役很多年,我个人对中国海军的发展有15年的深刻观察。我看到了中国海军的能力和规模都有增长,最近又和其他国家一道参与索马里海域的打击海盗活动。最重要的是,各国海军在合作时要以促进和平、确保对贸易以及繁荣至关重要的海域的安全为目的。

  我对中国军队当今的发展一点都不感到吃惊。我认为,随着中国海军规模的扩大、远航能力的增强,两国海军会进行积极的交流,就像在当前打击海盗行动中所做的那样。美国和苏联当年签署《海上突发事件协议》时,我还是个年轻军官,之所以签署该协定,是因为两国军舰撞在一起,那是非常激进的行为。我不希望从这个角度定义美中两国海军关系,我一直在与中方探讨以另一种方式定义了美中海军的关系,这是一种积极的关系,而且两国海军将继续恪守现行的国际法。

  我希望美中两国举行进一步的联合军事演习,特别是一些救援演习,我很渴望参与其中。

  共商打击索马里海盗

  提问:过去以及未来几天,您与中方讨论了哪些内容?

  拉夫黑德:中国方面向我非常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海军。谈了一系列问题,特别是联合打击海盗行动,这显然是两国目前都很关心的事情。未来几天,我们还将进一步探讨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举行更多的联合救援。昨天,我们彼此通报了双方海军的最新动向,我是个乐天派,喜欢看到积极的方面,以及我们可以进行合作的共同点。而且我相信双方会有很多领域可以进行更积极的合作。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