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中国本次海上阅兵可能不会宣布建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1:22  新文化报
来华参加海上阅兵活动的美军阿利-伯克级战舰与中国海军战舰同时停靠在码头
来华参加海上阅兵活动的美军阿利-伯克级战舰与中国海军战舰同时停靠在码头

  据台媒昨日报道,最新出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报道,访问过上海长兴岛造船厂的欧洲专家确认中国自行建造的航母将在今年内动工,目前已到最后准备阶段。

  而建造航空母舰是不是要宣布?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昨日特别强调说,这次不会宣布,或者说不会正式宣布中国要建设航母。“可能用别的方式吧!”他说要继续听听各方包括国人的意见。

  船坞出入口由武警把守

  台媒报道,汉和月刊获得的图片显示,中国武警已经加强对长兴岛第三军用船坞的警戒工作。所有通向第三船坞的出入口都已经由武警把守。

  报道说,第三军用船坞完全为封闭式,围墙高度达2.5公尺。巨大的龙门已经完成,上面有人进行检修作业。第三号船坞长580公尺、宽120公尺,龙门起重机至少达到600吨。

  可能以模组化分段建造

  报道说,在第三军用船坞附近,若干大型货柜已经运抵。法国造船厂的专家分析汉和提供的这些照片后认为,这些货柜可能装载供氧设备、发电设备,因为焊接工程需要大量氧气,同时船舶焊接工程需要大量电力。

  法国、德国及意大利专家一致认为,从图片可以看出,造船厂、船坞自身的建造作业已经完成,随时可以安放龙骨。 

  汉和月刊的报道指出,从附属于三号船坞的三座巨大联体式室内组装厂房的尺寸判断,中国航母建造可能以模组化分段建造方式进行,最后在船台完成总装。

  航母建造已准备完毕

  昨日的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上海长兴岛造船厂总经理表示“航母建造已准备完毕”。报道引述20日的上海东方电视台报道说,承担解放军首艘预计建造的国产航母的上海长兴岛造船厂总经理表示:“由于接受中国海军的建造航母的任务,因此在工厂已具备必要的能力,已经准备完毕。”这是该单位首次公开表态确认航母建造的相关消息。

  发言的是同海军有很深厚联系的江南造船集团的南大庆总经理。该集团下属的上海长兴岛造船厂已经在长兴岛的工厂建造了长达580米,宽120米的最大级别专用船坞。南总经理强调已经拥有高尖端军事技术应用于造船的硬件方面,并指出“要制造出中国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号航母。”

  中国造舰速度快水平高

  另据美国《侨报》4月21日报道,中国著名军事专家宋宜昌昨日上午在做客新华网时表示,中国造舰的速度也很快,水平也很高,中国造船工业有三个数字,一是接的订单,约7000万吨,世界第一;还有持单量,即船台上正在造的船,在5000万吨左右,也是世界前列;第三就是完工量,就是每年交工的量,目前排在第三,但整体增速非常快。

  这次不会宣布中国要建航母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昨日特别提到外界现在对中国这次阅兵的一些猜测。比如说建造航空母舰是不是要宣布?吴胜利特别强调说,这次不会宣布,或者说不会正式宣布中国要建设航母。

  中国正面临着不少海区的挑战,中国到底应该怎么做?海军有没有能力来应对海区方面的挑战?海军副司令丁一平中将告诉记者,海军一定会以自身的发展来促进和平,促进中国海区的安全。

  民间设计航母造型出炉

  记者昨天了解到,国内已有不少军事爱好者设计出了航母模型。

  记者昨天就拿到了四川徐永山设计的新型航母方案。在他的设想中,航母船体长285米,宽40米,满载排水量6~6.5万吨。这艘航母除了拥有能利用弹射器加速的舰载机,还能起降70吨重的大型舰载机。有评价说,徐永山设计的新型航母构思巧妙,但也涉及到很多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

  不管徐永山设计的航母方案是否可行,人们仍能从中看到民间“航母情结”的厚重,而这份情结背后,是人们希望祖国日益强大的殷切心情。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新华社

  现场踏查

  青岛港3号码头进入全面戒严状态

  21日的青岛港3号码头探营之旅让人倍感警戒之严的气息。3号码头进入了全面戒严状态,那里停靠着参加本次阅兵活动的中外军舰,很多外来人员和媒体记者被挡在门外。除了各国水兵可以轻松进出外,很难看到媒体记者的身影。据悉,这种情况将持续到阅兵结束。

  526号导弹护卫舰或加入阅兵

  水兵们在擦拭舰体,高耸的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异常威武,内倾的舰体设计和小艇在舰体内搭载显示该舰拥有良好的隐身性能。

  昨日17时许,记者看到了停靠在3号码头的526号导弹护卫舰。这是中国海军新型舰艇之一,它的到来,为本次阅兵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据了解该舰极可能参加本次阅兵活动。还有一艘866号救生船,也在整装待发,该舰的任务可能是用以应对突发情况。

  116号舰未必是阅兵旗舰

  记者昨日在奥帆中心见到116号导弹驱逐舰后,不由得推测——广被宣传的116号导弹驱逐舰未必会是本次阅兵的旗舰。首先,各国军演或阅兵,首长或指挥官乘坐的旗舰事先都会严格保密,而116号在奥帆中心已经停泊了近一周时间,“旗舰”的称呼已被铺天盖地地报道着,这与各种安检和戒严的情况严重不符。其次,116号导弹驱逐舰是北海舰队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但排水量的吨位并非海军作战舰艇中最大的,而且该舰上只能起降直升机,却没有配备直升机库,这与旗舰上需配有快速反应及应急装备的要求不符。当记者将推测用以询问现场军官时,对方微笑着不置可否:“到时自然就知道了。”

  人民海军建军60周年的阅兵式究竟会是怎样盛大的场景,我们共同期待。本报特派青岛记者  黄维

  天气预报

  晴好有利于阅兵

  记者21日从青岛市气象局了解到,青岛市区及近海21日至23日天气晴好,对于多国海军活动比较有利。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说,如果没有大的意外,23日的海上阅兵可以正常进行。24日,青岛可能又会迎来一个冷空气过程。“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军方揭秘

  我舰艇命名规律

  多国海军活动联络官沈俊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中国海军舰艇命名的由来及规律。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我国海军舰艇命名总原则是:区别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舰艇命名;区别于国内地方船名;条理性强,便于记忆;字音清楚,不易相互混淆;名称响亮,有意义,能够体现祖国的尊严,表现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使用长久,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够满足装备发展的需要。具体命名规定如下: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猎潜艇以“县”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步兵登陆舰以“河”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在人民海军的舰艇方阵中,有两艘战舰是用人名命名的:一艘是远洋航海训练舰“郑和”舰,另一艘是大型国防动员舰“世昌”舰。尽管中国军舰都有自己的舰名,但并不把舰名漆到船舷上,而是根据国际惯例涂上自己的舷号。沈俊强调,很多外国媒体把中国海军舰艇命名为“夏”级导弹核潜艇、“中华神盾”驱逐舰等,这是国外军事组织对中国海军舰艇的命名方式,是不正确的。

  信息快报

  12国舢板赛 我军代表队赢了

  昨日9时许,多国海军首个活动——舢板比赛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共13个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活动。

  21日阳光明媚,但海面上风疾浪涌,一声枪响,多国海军舢板代表队喊着号子,奋力划桨,经过两组比赛,中国406艇代表队折桂,这些官兵来自406号092(西方称为“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多国海军还在篮球、足球等项目的体育比赛中,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同时,来自韩国、印度、美国、俄罗斯、巴西和中国等共8支军乐队举行了“欢乐海洋”多国海军军乐队联合演出。

  “舢板比赛是各国海军都非常重视的项目之一,它不仅考验水兵的体力和耐力,最重要的是它考验着舢板团队的通力协作能力。中国海军非常棒。”首次来中国的印度“孟买”号导弹驱逐舰的军官姆普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到。

  与姆普里不同,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上的办公室人员宫森金和军官阿莱克斯顿是中国的常客,前者1999年时到过上海,后者在2001年、2005年两次来过青岛,而今年,已经是三度做客青岛。“十年前的中国和现在相比,更先进了,更优秀了。”宫森金说。宫森金用俄文,阿莱克斯顿用英文,分别写下了“中俄友谊地久天长。”并和记者合影留念。本报特派青岛记者  黄维

  史海钩沉

  他们见证了人民海军的N个第一

  深海大洋中,留下了人民海军建设成长的一道道闪光航迹。在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之际,见证人民海军光辉历程的多位亲历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通过他们的讲述,再现了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一个个精彩瞬间。   

  许志明  首次突破第一岛链

  许志明,海军原某基地副司令员,时任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潜艇突破一岛链远航训练指挥员。

  “首航太平洋训练的情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1976年底,许志明率领252潜艇向太平洋潜航。经过几天的隐蔽航行后,潜艇接近岛链。就在突破岛链即将成功时,险情发生了。潜艇的空气压缩机发生故障,虽经抢修排除了,但突破岛链的最佳时机却被耽误了。是继续突破还是等到夜间突破?许志明决定继续突破。当航程仪上终于跳跃出一组人们盼望已久的数据时,几代海军官兵的梦想终于成真。

  孙建国 核潜艇水下长航破纪录

  孙建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时任水下长航核潜艇艇长。

  1987年1月1日,新华社播发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我海军核潜艇首次远航训练获得圆满成功,创造了我国海军潜艇部队水下航行时间最长、航程最远、平均航速最高的纪录。

  “核潜艇远航训练的成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新成就,是人民海军形成现代化战斗能力的重要标志。”孙建国介绍说,“我们的长航时间超过了当时核潜艇84昼夜的世界长航纪录。”

  水下长航随时充满着风险。一连几个月与世隔绝,只能在空间狭小的舱室里活动,这对艇员的意志力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60天,70天,80天……人民海军在深海大洋书写了光辉篇章。    

  杜永国 首次发射水下运载火箭

  杜永国,海军某潜艇基地司令员,时任某潜艇基地导弹核潜艇艇长。1988年9月,我国自行研制的导弹核潜艇,圆满完成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任务。

  这标志着我国继美国、前苏联、英国、法国之后,成为第五个拥有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能力的国家。人民海军也由此成为一支战略性军种。

  “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对操纵技术要求特别高,因为发射时间按毫秒计算,成败全在一瞬间。”杜永国介绍说。

  接到陆上指挥部下达“试验开始”的命令后,杜永国指挥着导弹核潜艇驶入发射海域。“5、4、3、2、1,发射!”杜永国果断发出命令。潜艇上下一颤,火箭便跃出水面,直刺苍穹,向太平洋预定海域飞去。 

  邱延鹏 首次参加多国海上军演

  邱延鹏,海军东海舰队副参谋长,时任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联合军演中方编队指挥员。

  2007年2月19日,人民海军“连云港”号、“三明”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驶向印度洋阿拉伯海,参加代号为“和平-07”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人民海军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海上多国联合军演。

  “和平-07”是由巴基斯坦海军倡导并主办,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和土耳其9国派舰艇参加的海上军事演习。

  邱延鹏介绍说,我舰艇编队先后参加了快速攻击、主炮对海射击、联合搜救等17个课目,并创造了多项第一。

  新闻链接

  海上阅兵已有600多年历史

  据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介绍,海上阅兵早已成为各国海军例行的礼仪形式和庆典惯例,而邀请外国军舰参加也是一种流行趋势。

  世界上最早的海上阅兵可追溯到1342年,距今已600多年,当时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对舰队进行了首次检阅。从此,海上阅兵逐渐在各国海军中风靡开来。现在,海上阅兵已经成为各国海军在重大节日举行庆典仪式时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许多国家阅兵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展现国家海上实力、增进彼此间军事交流、加强各国民众友谊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各国海军的高度重视。邀请外国军舰参加本国海上阅兵,是很多国家海军的流行做法。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海上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