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召忠:中国海军首艘航母可取名毛泽东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0:34  长沙晚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未来航母设想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未来航母设想图

  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人民海军建设当务之急是提升海上核心军事能力,国防部长梁光烈之前公开正式表态,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作为没有航母的大国,拥有航母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发展航母又要突破哪些瓶颈?昨日播出的央视《今日关注》栏目邀请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海军少将张召忠教授,就此话题进行了分析和评论。

  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3月20号,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在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时表示,在大国当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这短短的一句话是我国军方高层就航母问题首次公开正式做的表态。在3天后国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称,中国政府将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中国是否会建造航空母舰。

  这两则言论一出,立刻成为各方广为关注的话题,航母究竟有着什么样的神秘力量?它又为何如此牵动国人的神经呢?

  航空母舰不仅是水上飞机场,而且是海上流动的后勤保障基地,具有三大能力:运载能力、远洋能力、战场支援能力。航母被认为是军事大国必须拥有的装备,也是现代海军水面战斗舰艇当中最大舰种和作战能力最强舰种,素有“海上巨无霸”和“海上巨兽”的美誉。

  目前,世界上有9个国家拥有航母,分别是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巴西、印度、泰国。其中,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11艘航母,而在这9个国家中,又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这6个国家能够自主建造航空母舰。

  中国造航母有三个目的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是不是到了该拥有航空母舰的时候了?

  张召忠指出,四个常任理事国都有,就我们没有,这不是中国发展航空母舰的理由。中国拥有航空母舰,最主要的是我们应该具有一种能够保卫我们领海和海洋权益的大型战斗舰艇,现在我们没有这样的大型战斗舰艇能够长期地在南沙一带进行巡航,所以我们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军队的战略来讲,并不是跟他们攀比,你有我也要有,你强我比你更强,那就成军事竞赛了。

  张召忠说,我们建造航母干什么,我认为有三个目的:

  第一位的目的是保卫自己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的安全,我国领海大约40多万平方公里,我们专属经济区将近300万平方公里,是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么大我怎么办呢?没有大型战斗舰艇不行,吴司令最近讲要发展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没有这个东西就没法保卫自己的主权。

  第二,海军是国家陆海空和第二炮兵各个军种当中唯一能够御敌于国门之外的一个军种,我必须要保持一定的作战纵深,不能说领海12海里,就把我的舰艇放在13海里上,这不行,我们得有一定的防御纵深。

  第三,要根据胡锦涛主席提的“三个提供一个发挥”,要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我们海军要具有能够护航、护渔和保卫国家建设的能力,所以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包括航空母舰应该有这样的用途。

  中国可以造大中型航母

  张召忠表示,究竟造多大航母,我感觉最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军事作战需求,中国究竟需要一种什么样的航母来执行刚才我说的三个作战任务。第二,中国现在有什么样的技术能力,手里有多少钱,说白了就是这两个问题。我感觉从这个问题来讲,有两个是可以排除的,一个是超级航母,我始终认为中国发展超级航母,比如十万吨以上的,核动力推进的,蒸汽弹射的,全球作战的,这个我们暂时不是太需要。因为我们还不会跑到大西洋、东太平洋,但是这么大的一个国家,造一两万吨的,像“独岛”号、“日向”号和我们大国地位是不相称的。所以我认为从我们的军事需求、技术能力和我们现在的经费情况来看,大中型航母应该是可以的。

  航母起名可取“毛泽东”号

  如果给中国将来建造的航母取名字,起什么合适?张召忠表示,我们的护卫舰、驱逐舰起名都有它的规律,比如按照城市,有的是按照地级市,有的是按照大城市。如果征求我个人的意见,中国的航空母舰按照什么起名,我个人认为应该按照国家领导人的名字,美国都是这样,“里根”号、“华盛顿”号、“艾森豪威尔”号,最新的是“布什”号,按照中国领导人,可取“毛泽东”号。据央视《今日关注》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