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媒体称大陆太行发动机抄袭美国产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8:58  环球时报
珠海航展上亮相的“太行”发动机摄影:门广阔
珠海航展上亮相的“太行”发动机 摄影:门广阔

  台湾《中国时报》3月31日报道称,中国一航研制的“太行”发动机是抄袭上世纪80年代美国赠送中国的F-101战机引擎的民用版CFM-56。文章称,去年珠海航展“太行”发动机的惊鸿亮相令全球媒体大吃一惊。大陆一口气展示6台不同类型的发动机,按每台发动机的研发经费动辄数亿美元计,能同时展示6台发动机,在当前的世界航展中算是大手笔,显示大陆的决心和实力,似乎不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文章称,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太行”发动机,又称“涡扇10”(WS-10),是目前中国主力战机歼10的心脏。文章认为,“太行”发动机并非来自前苏联老大哥的技术,而是美国的支持。上世纪80年代,中美关系处于“蜜月期”,北京以换装三叉戟客机引擎为由,取得美方提供的两台CFM-56引擎核心机。实际上,该核心机是美国F-101战机引擎的民用版,原本用于B-1A轰炸机上。台湾航天专家表示,WS-10就是在CFM-56的基础上“衍生发展而成”。

  对于台湾媒体的这一报道,大陆航空专家予以否认。这位专家表示,“当今世界领先的发动机技术,其主流设计日益趋同,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他们的发动机技术路线都是一致的。如果要说借鉴,美俄的发动机技术还是从二战前后德国人那里借鉴来的。至于台湾媒体提到的CFM-56,它属于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主要用于商用客机,而歼-10所用的战斗机发动机则是中低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两者制造工艺并不相同。因此抄袭说是没有根据的”。▲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太行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