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官称中国海军索马里护航行动影响力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0:4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季江云 ::本报特约记者 薛牧青

  2月27日~28日,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在京举行,会晤由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和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帮办谢伟森(David Sedney)共同主持。这是2005年两国国防部启动该机制以来的第5次年度性磋商,也是去年10月美国宣布对台军售导致中美军事交流部分中断后,两国国防部之间的首次工作会晤。2月28日下午,谢伟森在美国大使馆举行媒体座谈会,向中外媒体通报此次会晤的情况。

  新使馆安检非常严格

  2月28日下午刚过两点,《青年参考》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三环亮马桥附近的美国驻华新使馆。该馆于去年8月8日开馆投入使用,占地4公顷,耗资4.34亿美元。当记者来到使馆的南门准备拍下外观时,里面的安保人员通过扩音器警示“此处禁止拍照”,工作人员请记者从西门进,并一再强调使馆大门、围墙和整体外观禁止拍照。来到西门,已有来自多家中外媒体的20多位记者在门口等候。

  下午2:30整,使馆工作人员开门引导记者进入接受安检,记者们排队等候逐一交验证件,携带的包都要通过机器检查。该仪器非常灵敏,包里带的U盘和耳机等电子产品均被检出,与手机和证件一起被寄存在安检室。记者随身携带的饮料必须当场试喝,所幸可以携带录音笔和相机等采访必备物品。几位同行都说,新馆的安检要比以前的旧馆严格很多。使馆工作人员也说,这次的安检工作严格了许多。

  不认为钓鱼岛会有冲突发生

  此次座谈会安排在使馆新闻处的会议室举行。下午2∶45,谢伟森在多位美国军方官员的陪同下进入会议室,他首先向在座30多位中外媒体记者通报了此次中美军方会晤的情况。谢伟森说他在3天的访问中,与中方进行了总共15个小时的会谈,双方交换了关于中美军事交流的想法,强调应该继续扩大合作空间。他表示,美国寻求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基于这样的原则,中美防务磋商取得了进步。

  有媒体提问如钓鱼岛海域发生冲突,美军是否介入,谢伟森说不认为会有冲突发生,因为他没有发现有关导致武装冲突的迹象。另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熟悉东亚事务的官员2月27日在华盛顿回答关于“如果钓鱼岛海域爆发武装冲突,美国会不会出兵帮助日本”的问题时,表示不便回答这种“假设性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月27日和26日都发表声明,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美安保条约作为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第三方的利益。

  对台军售被频频追问

  《青年参考》报记者问及谢伟森此次访华的收获,以及他认为中美军事交流的主要障碍是什么。他说:“此次访华与中国军方高层商讨了一些令双方困扰的问题,中美军事交流的确存在一些现实障碍,比如对台军售。但我认为双方已经了解到彼此的分歧。我同时发现,了解中国公众的想法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在中美交流中是一个重要环节。虽然双方军事交流还会面临许多挑战,但我认为前景很乐观。”

  美国合众国际社的记者问及关于中美双方此次磋商是否如外界所说,达成了一系列条款。谢伟森说:“今天(2月28日)上午,我还同钱利华少将面对面地谈了两个小时,我们的确达成了一些条款,旨在共同努力在中美防务磋商方面取得更大进步,希望通过条款找到中美军事交流问题的解决方法。中美军事交流自1991年开始,到现在已走过18年,我希望今后在更广阔的领域里能够继续合作。”

  随后,美国对台军售成为重点话题。谢伟森表示,一直以来,中美两国在军事交流方面发展良好,但美方依据《与台湾关系法》向台湾出售军火,确实会影响中美军事交流。当其他记者再次提出对台军售问题时,谢伟森更深入地回答说:“多年以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已有所改变,但这个历史问题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解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我认为中国人应该很明白中美之间的关系转变,中美双方高层也就这一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深入讨论这一问题。”

  据新华社2月27日报道,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当天对来访的谢伟森和其他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当前中美两军关系仍处在困难时期,中方要求美方停止提升美台实质性军事关系,停止售台武器。谢伟森表示赞同中方对两军关系的基本评价,他表示,奥巴马政府认为美中两军关系非常重要,虽然两军之间存在着分歧,但更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美方支持所有有利于增进双方互信的努力,愿在合作实践中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

  称中国军人技术“很棒”

  对中国海军远赴索马里打击海盗一事,谢伟森说:“中国军队在索马里的作为具有很大影响力,他们是非常专业的军人,具有很棒的技术,并与包括美军在内的其他国家海军密切合作。”谢伟森告诉媒体,中方对奥巴马政府近期在阿富汗的调遣部署很感兴趣,他也向中方介绍了美方在阿富汗战场“前所未有”的新战略。

  此次座谈会持续了约一小时。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