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举行国防部工作会晤恢复军事交流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9: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熊争艳)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和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伟森27日在北京共同主持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双方就中美两军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商谈。

  钱利华简要回顾和评价了两军关系近30年的发展历程,肯定了两军关系发展取得一定成果,但同时指出,两军关系发展还存在着诸多障碍,美方应努力除这些障碍。特别是,当前两军关系仍处在困难时期,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措施,为两军关系的恢复和发展创造条件。

  钱利华表示,中方重视两国在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与美方共同努力,在尊重彼此利益和关切的前提下,共同推动两军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为推动今后两军关系的稳定发展,中方提议将“尊重、互信、对等、互惠”作为发展两军关系的基本原则,并愿与美方探讨两军增进互信的方式与途径。

  谈到台湾问题时,钱利华指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是中方核心利益和关切。美售台武器不仅损害中方的核心安全利益,也影响台海形势的和平与稳定。中方要求美方审慎处理台湾问题,停止提升美台实质性军事关系,停止售台武器,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双方还就中美海上安全磋商、国际和地区安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谢伟森表示赞同中方对两军关系的基本评价。他表示,美新政府认为美中两军关系非常重要。两军之间存在着分歧,更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美方支持所有有利于增进双方互信的努力,愿在合作实践中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

  双方代表团主要成员有国防部外办副主任关友飞、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金一南以及美军太平洋总部五局局长科南特、美驻华使馆武官胡可诚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 军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