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海军上将:中美应建立机制避免战舰敌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5:3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
资料图: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

  本报主笔邱永峥

  2月22日的美国《火奴鲁鲁广告人报》和19日的英国《金融时报》刊文透露,美军太平洋总部(太总部)司令基廷上将日前在香港称,他打算在4个方面促进中美两军之间的交流,包括建立中美两国战舰避免发生敌对的机制。

  四方面促进中美两军交流

  2月18日,基廷上将在香港透露,太平洋美军致力于在4个方面恢复与促进中美两国的军事交流,其中有多项是基廷上将“亲历亲为”。

  拓展多种性质的沟通渠道。基廷透露,他本人除了“礼节性”的公开亮相外,还与驻港解放军的高级军官们举行了非正式会面。事实上,中美军事交流除了正式渠道外,还拓展了许多非正式渠道。他在与香港记者举行圆桌会谈时表示,他本人有理由相信,北京已经准备与美国恢复军事交流。有记者追问他为什么时,基廷上将不愿意提供细节但表示,中美双方现在有通过第三方“非直接但肯定不会出错”的沟通渠道。

  加强“人对人”的交流。基廷说,3艘中国军舰已经在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中国舰长经常与美国海军沟通。基廷本人也与中国军方进行过“热线沟通”,那是美军运送援助中国地震救灾物资时。不过,基廷认为应该加强中美两军“人对人 ”的交流。他说起在北京拜访一名中国高级军官时,他看到那名军官的办公桌上有好几部电话,于是希望要一个“能直接对话 ”的私人电话号码,基廷说:“那位中国将军回答‘没有私人电话号码’,这让我很受挫。”

  愿为台海两岸军官交流当“红娘”。基廷透露,他愿意在夏威夷的太总部里为台海两岸的军官创造“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台海两岸缓和紧张局面也是美国的当务之急,基廷表示,他对当前台海越来越轻松的气氛“感到鼓舞”,特别是两岸直航以及交换动物等。

  建立中美两国战舰避免敌对发生机制至关重要。基廷主张中美恢复军事对话与交流“对双方有益”,从而减少军事危机甚至冲突的可能。基廷透露,目前美方想建立防止中美海上发生敌对事件的机制协议。在冷战时,美国与苏联曾达成协议,双方军舰不用炮瞄准对方,也不派战机飞越对方舰船上空。现在,中美双方的战舰也应该建立类似机制,但这仍处于“最初级阶段”。

  有待美方表现更大诚意

  中美军事交流断断续续进行了十年多,但因去年10月布什政府宣布向台出售65亿美元的武器而中断。这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期间宣称,中美将于本月底恢复“军事对话”。不过,军事观察家认为,中美要恢复实质性的军事交流,恐怕还有待美国方面拿出更大诚意,比如对台军售问题如何处理得让大陆满意。

  据美国《空军时报》19日报道,台湾一“立委”的高级助手透露,美国海军和洛·马公司达成协议,将向台湾出售总价值13亿美元的12架P-3C反潜机。报道称,这位消息人士向日本共同社透露,“这笔交易进行得十分顺利,已进入最后阶段。”合同将在本月末签署,已得到了美国国会的批准。

  《空军时报》的报道称,在2月12日,美国国家情报主管丹尼斯·莱尔在参议院委员会会议上暗示,华盛顿将向台湾出售更多武器。这位前太总部司令说:“台湾不能废弛武备,否则就只能听命于大陆,我们将提供更多帮助,以保持双方军事平衡。”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说,虽然这笔军售计划早在奥巴马出任总统前就已经确定,但是这笔交易还是标志着奥巴马准备提升对台防卫承诺。“继续对台军售符合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 战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