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军事交流障碍未排除 美对华缺乏战略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0:30  国际先驱导报
2月27日,中美国防部官员在北京举行的会晤,只是恢复两军交流前的一次磋商。新华社
2月27日,中美国防部官员在北京举行的会晤,只是恢复两军交流前的一次磋商。新华社

  军事交流中,美方兴趣更多集中在对中国具体军事信息的索取上,而在中方关切的核心利益上态度模糊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 见习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2月27日,美国对台军售导致中美两国军事交流中断后的第五个月,两国国防部在北京举行年度工作会晤。

  尽管美方语气高调,称这次会晤为“军事交流恢复的积极信号”,但中国国防部官员却明确回应:两军交流尚未恢复,美方必须停止售台武器,停止提升美台实质性军事关系。

  美方对障碍心知肚明

  尽管只是一个中等层级的交流,但因为是奥巴马政府就任以来中美国防部官员的首次正式接触,双方都没有轻视。

  会晤由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和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伟森共同主持。美国方面派出了国防部、参联会、太平洋总部、国务院等四部门的官员。而中方与会者则来自海、陆、空三军,还有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的战略专家。

  钱利华会晤一开始就说,正是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中方才同意美方提出举行国防部工作会晤的提议。但两军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任重道远,因为目前障碍一个都没有排除。

  钱利华所说的障碍,美方心知肚明。

  去年10月3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一批总价值高达64.63亿美元的高端武器,这是布什政府任内对台湾的最大一次武器出售。而美国政府曾在1982年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将逐步减少并最终解决售台武器问题。

  钱利华说:“目前,美方最应该做的是停止售台武器,停止提升美台实质性军事关系,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显然,美方没有遵守承诺,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违反。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军事关系是政治关系的晴雨表,政治关系不改善,军事关系也很难得到根本的改善。因此,中美军事关系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当然,阻碍中美两军关系恢复和发展的不只是对台军售。两军关系还面临着其他障碍,如美国对中国缺乏战略信任,以及美国国会《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及“迪莱修正案”等限制两军正常交流的法案。

  我警告美勿发《中国军力报告》

  中方认为,当务之急是中美两军就发展关系的原则达成一致。中方在会晤中提议将“尊重、互信、对等、互惠”作为发展两军关系的基本原则,并愿与美方探讨两军增进互信的方式与途径。

  钱利华说,中美军事交往30年来,一直缺少一个双方都认同的基本原则。尽早就这些原则达成共识,是两军交流逐步恢复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这些原则的背后,是长期以来两军交流中“美强我弱”的事实。据了解,中国军队近几年来举行的多次实兵演戏,均邀请美军观察员全程观摩。但美方仅邀请中方参加为数极少的演习,在2006年“英勇盾牌”演习和最近举行的“金色眼镜蛇”演习中,均未能安排中方全程观摩。

  显然,军事交流中,美方兴趣更多集中在对中国军事具体信息的索取上,并且在中方关切的核心利益上态度模糊,这是中方所不能接受的。孟祥青教授认为,中美军事交流中,美国防范中国的冷战意识依然存在。

  对华冷战意识的一个例证,就是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参与了此次会见的军事科学院教授姚云竹指出,该报告充满冷战思维,对中国进行不实指责,渲染大陆对台湾军事威胁,干涉中国内政并为售台武器提供依据。

  今年3月,美国将发表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中方表示了严重关注。钱利华指出,在当前中美关系呈现积极发展势头的情况下,美国国防部执意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只会给两军关系造成新的伤害,对两军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两军关系前景不容乐观

  谢伟森在临行前的记者会上表示,双方的对话“积极、坦率和深入”。“我们进行了7个小时的正式会谈,一起吃了两顿午餐和一顿晚餐共6个小时,吃饭期间也在会谈。2月28日上午,我还与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会谈了两个小时,所以两天时间里我们一共谈了15个小时。”

  此次会晤,谢伟森也带来了美国新一届政府对发展两军关系的信息。谢伟森表示,美新政府认为美中两军关系非常重要。美方支持所有有利于增进双方互信的努力,愿在合作实践中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但在台湾问题上,谢伟森的回答毫无新意,只表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对于谢伟森的表态,孟祥青教授认为,美国历来都是如此,一方面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另一方面就是遵守《与台湾关系法》,美国既不想放弃对台湾问题的干预,又想在大陆得到好处,“如果今后在台湾问题上,美方仍然继续向台湾军售,那么中美军事交流与合作的前景不容乐观”。

  据了解,美国在此次会晤中,想促成尽快举行副防长级别的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但在美国没有采取实际举措之前,中方不会同意进行高级别的防务磋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 军事交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