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周边国家正在积极发展航母以获取更大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9:17  兵器知识
美国海军CVN-73华盛顿号航母进驻日本
美国海军CVN-73华盛顿号航母进驻日本

俄正在为印度改装二手航母
俄正在为印度改装二手航母

日本最新型向东号直升机航母
日本最新型向东号直升机航母

泰国装备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
泰国装备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

  本文为《兵器知识》B《防务观察家》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李杰 张利英

  我周边国家蜂拥而起的航母发展热,实际上只是“冰山的一角”。眼下,对于航母建设问题,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已明确表态,要加速发展;也有一些国家“暗度陈仓”,积极运筹准备,实行渐进发展。如此多的国家急于加入航母“俱乐部”,绝非一时兴起,而是从本国的战略利益和军事战略的需要出发,借发展与运用航母来获取更大的利益。

  航母在游弋

  ◎长期驻扎日本的美国航母

  2008年5月,驻扎日本长达10年之久的美国最后一艘常规动力、满载排水量超过8万吨的“小鹰”号航母,诀别横须贺基地,踏上了退役征程。接替它的则是性能更为先进的“尼米兹”级第6艘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自此,美国终于如愿以偿地在东北亚地区“安插”了一艘核动力航母。

  “华盛顿”号航母满载排水量超过10万吨,攻防兼备,搭载有各型舰载飞机和直升机70余架。该航母的到位,既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和强大的威慑功能,还能较大幅度地整合、提升该地区美、日、韩兵力兵器的总体作战能力。实际上,“华盛顿”号航母坐镇东北亚,不仅使该地区有了一个能捏合各种作战平台和武器装备的“龙头”,而且由于其信息化程度较高,能有效沟通该地区的指挥系统、探测系统和武器系统,实现彼此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从而能使域内外各种兵力兵器发挥出最有效的打击效益。

  当然,美军在亚太及东亚地区航母的部署和战略构想,远非东北亚日本一处。第二岛链上偏南部的关岛,近几年来也逐渐成为美军新式陆海空兵力兵器高度集中、调整部署的重点。美国海军已计划在关岛再部署一艘核动力航母,以和驻扎在日本的“华盛顿”号航母构成犄角之势。

  ◎武器装备众多的俄罗斯航母

  我国周边另一个大国俄罗斯的海军如今仅存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该航母满载排水量6.75万吨,与美国航母相仿,设置有斜、直两段飞行甲板;但其起飞方式截然不同,并没有采取弹射起飞方式,而是选择了舰首13度斜角的滑橇起飞甲板进行滑跑起飞。

  舰上共搭载有18~20架苏-33战机,主要用于空战,夺取制空权;另载有4架苏-25UGT教练机,用来培训舰载机飞行员。此外,舰上还搭载有15架卡-27反潜直升机和2架卡-31预警直升机。

  俄航母与美航母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就是舰上的武器装备众多,火力极其强大。舰上装有12单元的SS-N-19反舰导弹发射装置,4座六联装SA-N-9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8座CADS-N-1“卡什坦”弹炮合一发射装置,6座6管30毫米AK630火炮,2座RBU12000反潜火箭发射装置,以及电子对抗与电子支援设施。

  ◎改装而成的印度航母

  印度是较早拥有航母的国家之一。印度海军1961年就服役了一艘由英国“大力士”号老式航母改装而成的“维克兰特”号航母。由于该航母及其舰载“海鹰”战机和“贸易风”反潜机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发挥了十分突出的作用,印度1986年又从英国进口了“竞技神”号航母,经过现代化的改装,更名为“维拉特”号。1997年,性能过于老旧的“维克兰特”号终于退出了现役。

  下一步,印度将继续改装和自行建造2艘航母:“维克拉马迪亚”号和 “蓝天卫士”号。“维克拉马迪亚”号航母原为苏联“基辅”级的第4艘。2000年10月,俄罗斯与印度两国达成协议,对该航母进行为期5年、耗资6.25亿美元的现代化改装。大部分改装在俄罗斯的北德文斯克船厂进行,舾装则由印度的科钦船厂完成。

  “维克拉马迪亚”号航母满载排水量4.54万吨,最大航速29节;舰上搭载有21架米格-29K战机、13架卡-28和卡-31直升机。该舰采用斜升角14.3度的滑橇式甲板,使用短距起飞和拦阻降落方式。该航母一改原苏联航母武器装备众多的做法,几乎拆除了所有的武器,仅保留6座“卡什坦”弹炮合一系统。

  “蓝天卫士”号航母是印度国产的第一艘航母,印度将它定位为防空舰。尽管印度声称该航母是自行研制的,但在很多关键部件上还是大量采用了国外先进航母的技术与设备。与此同时,印度还邀请俄罗斯和意大利等国具有丰富经验的公司参与设计、建造航母滑橇式飞行甲板、升降机、回收装置和主推进系统等。

  2005年,“蓝天卫士”号第一块钢板正式切割;2006年,该航母正式开工建造。该舰满载排水量为3.75万吨,勉强达到中型航母的水平。这艘航母吨位虽然不算太大,但舰载机搭载数量并不少:12架俄制米格-29K战机、8架印度国产的LCA轻型战机、10架印度产的ALH轻型直升机和2架卡-31预警直升机。

  目前“蓝天卫士”号航母进展并不顺利,印度海军正在抓紧解决各种问题,争取在2015年前后列装。印度还宣称,在该航母列装之后,将开始自建第2艘航母。

  ◎世界上最小的泰国航母

  泰国“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是世界上最小的航母,满载排水量只有1.1485万吨,甚至赶不上一些国家的巡洋舰等大型战舰的吨位。该航母自1997年服役以来,已对国家海上运输船队的安全和关键海区的夺控,以及支援陆上作战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该航母的动力装置为柴燃混合推进方式,最大航速26节,使用柴油机时的速度为16节。与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布局极为相似,采用左舷直通式飞行甲板,甲板前端装有斜升角为12度的滑橇式甲板。舰载机采用高低空战机搭配方式,分别搭载有6架AV-8S“鹞”式战斗机和6架S-70B“海鹰”直升机。

  ◎日本的“准航母”

  近些年来,日本“准航母”发展呼声很高,取得了不小的突破。1998年3月,备受世人瞩目的日本“大隅”号大型运输舰正式服役。该舰满载排水量达8?900吨,舰长178米、舰宽近26米;能够运载16架CH-47重型直升机、10辆90式主战坦克、2艘大型气垫登陆艇,以及1?000名全副武装的陆战队员。

  从潜在的作战能力、舰体设计及今后可能的改装升级前景看,“大隅”级运输舰具备了升级为航母的必要条件,如可以加装滑橇起飞甲板,并搭载固定翼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同时可以改装舰载机升降机库,加装舰载机指挥控制导航等相关设备。

  2000年12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又决定建造2艘可同时起降3架直升机的大型“直升机母舰型驱逐舰”。比起“大隅”级,该级舰具备不少“航母”的特征。满载排水量约1.4万吨,吨位比“大隅”级翻了一番。舰上拥有较大面积的直升机甲板,甲板长195米、舰宽40米,其甲板面积超过了英国皇家海军“无敌”级航母,最多可同时起降4架直升机,且舰上机库内可容纳4架直升机。

  虽然该舰目前尚没有搭载固定翼战机的考虑,但它已具备起降垂直/短距飞机的作战能力。该舰还装备了日本自行研制的“宙斯盾”相控阵雷达,以提高全舰的防空搜寻与作战能力。舰前部下方还安装有一具长30米的球鼻首声纳,可以捕捉到声衰减很小的低频音,可以在更远的距离搜索到对方的舰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