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称中国军事现代化以重创美军航母群为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7:34  东方网
日本专家称中国积极发展军事力量力求具备阻止甚至重创美国航母战斗群
日本专家称中国积极发展军事力量力求具备阻止甚至重创美国航母战斗群

近年来中国海军列装大量国产新型常规潜艇
近年来中国海军列装大量国产新型常规潜艇

美国陆军未来作战系统部队网络战示意图
美国陆军未来作战系统部队网络战示意图

  2月中旬,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出台了一份名为《搭建战略亚洲》的报告。报告中的第二部分核心内容是“中国的崛起”,其中一小节的标题是“日本视角下2020年的中国”,谈到了日本关注下的中国军事现代化。作者是日本防卫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松田康博。

  报告称,中国经济将维持其强劲增长速度,这让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会进一步增加其国防经费。中国国防预算一直维持着高增长速率。到2008年的时候,中国国防预算的增长速率已连续二十年超过两位数。一些中国人承认,1991年至2010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黄金期,这使中国进一步增长其军费开支成为可能。目前,世界各国的观家者都在关注着中国国防预算将增长多少的问题。

  报告称,中国的军事力量正在迅速实现现代化。在建国后几十年时间里,中国并没有把侧重点放在常规武器现代化上,而是强调通过“最低威慑战略”——该战略以有限的核武器与“人民战争”为基础——来保卫祖国。今天,作为应对台海冲突的准备工作,中国大陆试图获得武力投射能力。另外,中国大陆还正在努力发展能够阻止并迟滞美国军队的军事能力,使之无法迅速介入台海冲突。

  报告认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一直寻求以非对称手段破坏在美国占主导地位的网络中心战、并试图阻止甚至重创美国航母战斗群。而且,中国还在大力发展外太空能力,并努力扩大其在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力量。中国迅速地建立起了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重点是强调海、空力量与战略导弹部队(二炮部队)。毫无疑问,这样的军事现代化能力需要中国拥有大量的资金与复杂的技术。

  报告称,从理论上来讲,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会随着其军费的增加而逐步实现。不过,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尤其是其军用技术水平——仍然较低。特别是中国还需要从俄罗斯进口一些重要的先进武器系统,如苏-27战机与苏-30战机、“基洛”级潜艇与“现代”级驱逐舰——这是因为中国国产武器系统尚存在着一些问题。而且,虽然中国军工企业的起步源自对俄制武器的逆向研究,但其取得的成绩还比较有限。所以,如果中国想要赶上美国的脚步,与其试图依靠自己的力量来研发相关技术,还不如从俄罗斯或其他先进国家进口武器及技术或与之合作。相比之下,后者是一条更加可行的道路。

  然而,如果俄罗斯斯经济增长的趋势更为强劲,并开始将中国视为一个威胁,那么俄罗斯是否会继续为中国提供先进武器系统及技术就另当别论了。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俄罗斯继续将中国视为其对抗美国、实现“多极世界”的重要合作伙伴,那么其可能继续为中国军事现代化提供支持。换句话说,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进程不仅要依赖中国经济的发展,还要依赖未来其与诸如美国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的战略关系。

  报告认为,中国如何对其经济发展成果进行再分配,特别是它能够将其军事力量的现代化进行到何种程度,这些都与中国所奉行的外交政策有着莫大的关系。中国的外交政策可以概括成:“通过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及中国作为一个强国的影响力,来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以便在21世纪完成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为达到这一目的,支持长期的经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这样便能够维持稳定、和平的国际环境。

  此外,还有一个可能会在中美两国间引发战略对抗的最危险因素,那便是台湾问题。报告认为,台湾问题是一个“核心问题”,在这件事情上,中美两国发现其很难兼顾彼此的利益。在大陆,大多数舆论都认为其可以通过使用武力来收复台湾。自2000年陈水扁政府上台以来,台湾民众的主体性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台湾同大陆之间的经济联系也得到了巩固。专家预测称,2008年上台的马英九政府将会进一步巩固台湾同大陆之间的经济联系,如果该政策继续得以实施,那么台湾地区宣布独立并由此激怒大陆政府的可能性便会降低。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民开始意识到,在不久的将来,台湾地区将不会独立。 

  报告认为,虽然台湾地区的战略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关系和美国对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政策,但中国大陆仍很有可能坚持统一台湾。从另一方面来讲,如果中国要决定用武力统一台湾,美国方面也绝对不可能轻易放弃亲美的台湾。这就是三方希望维持台湾海峡现状的原因。台湾问题的当前局势很可能会持续到2020年。(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