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印度国产航母无弹射器仅载30架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5:04  新华网
资料图:印度国产航母设想方案
资料图:印度国产航母设想方案

  编者按:不久前,印度海军总参谋长苏里什·梅塔表示,印度自行研发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于本月28日进行龙骨铺设,并将会在2011年前完工。

  本周《陈虎点兵》将与网友一起探讨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究竟是什么样的?印度航母的国产化是梦想还是现实?印度能一跃成为世界海军强国吗?

  这艘航母应该是常规动力、小型航母,没有弹射器,难装大型攻击机,攻击能力有限。

  目前,印度方面透露的有关这艘航母的信息当中有效信息相当有限,主要是航母排水量和舰载机的情况。

  这艘航母的排水量将近4万吨。从目前所知的信息来看,航母的舰载机主要包括俄罗斯生产的米-29K舰载战斗机、印度自行研制生产的LCA"光辉"轻型战斗机,另外还可能包括俄罗斯生产的卡-31预警直升机和印度国产的一些直升机,总数应该是30架左右。

  通过这些信息我们可以对这艘航母进行基本的分析。

  从排水量来看,我们得到的信息没有说明这将近4万吨的排水量是满载排水量还是标准排水量。对于航母来讲,满载排水量和标准排水量是有很大差别的。如果一艘航母的标准排水量接近4万吨,那么这就是一艘标准的中型航母;如果仅仅是满载排水量接近4万吨的话,那么有可能是中型航母也有可能是小型航母。

  从舰载机的配置数量来看,一艘排水量4万吨的航母配置30架左右的舰载机,载机的装载密度是不高的。我们可以看一看法国常规动力的上一代航母,比如"克莱孟梭"号和"福煦"号,它们的排水量将近4万吨,舰载机数量是40架左右。按照这个标准来比较,印度的这艘航母舰载机的装载密度确实不高,它的装载密度大概和过去前苏联的一些航母比较接近。从这里我们也可以分析并推断,印度这艘国产航母的设计风格可能更接近俄系航母。

  从动力装置来看,印度这艘航母不可能使用核动力装置,因为印度本身的核动力装置还没有达到一个可以使用的状态。基于这一点,这艘航母的动力装置更大可能使用常规的蒸汽动力装置。

  关注航母比较多的军事爱好者可能会关心,印度这艘国产航母有没有弹射器。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这艘航母装备弹射器的可能性不大。没有弹射器就意味着这艘航母的舰载机的起飞重量要受到很大限制,舰载机就只能靠甲板滑跃起飞。

  从这几点综合来看,印度的这艘国产航母应该是小型的、常规动力的航空母舰。由于可能没有装备弹射器,将很难装备那些大载重量的攻击型舰载机,因此这艘航母的攻击能力应该是有限的。

  以上就是我们为这艘航母勾画出的大致轮廓。

  印度国产航母:现实与梦想之间

  印度方面宣称,这艘航母70%的部分将会实现国产,总费用大概是300亿卢比,约合6亿美元。

  表面看来,这艘航母的现实成分很高。但实际上,我们对此是存有疑问的。

  两年周期难以完工

  按照印度方面公布的研发计划来看,这艘航母将于本月底也就是2月28日铺设龙骨,在2011年完成所有工作,也就是说,这艘航母的建造周期只有两年的时间。

  两年的时间建造这样一艘航母即使对于一个有过建造航母经验的发达国家来说也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我们看到,欧洲一些国家在建造同等级别的航母时,它们的建造周期一般为3-5年。所以,对于印度这个首次自行研发航母的国家来讲,两年的建造周期可能是太过紧张了。而且,航母的建造并不是下水就意味着完工,下水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之后还有大量的舰载设备要装备,按照造船的行话来讲就是"舾装"。也就是说,舾装的周期还要很长。完成舾装之后,航母才能真正在海上航行、起降飞机、执行任务等等。

  6亿美元的建造费用是否够用?

  除此之外,这艘航母的计划费用也有点过于紧张。对于一个首次研发航母的国家来说,生产一个将近4万吨的航母,6亿美元的经费不能说是很充裕。

  我们从历史经验来看,印度在大型装备的研发计划上经常"冒泡",大型先进武器装备的研制拖期、超预算的情况相当普遍。比如印度陆军研制"阿琼"坦克的过程就相当漫长,直到现在才刚刚列装,而印度军方本身对这型坦克的性能仍持怀疑态度。再比如,印度LCA"光辉"轻型战斗机的研制周期也是很漫长的,直到现在仍难形成完备的战斗力。

  实际上,这种情况在世界范围内来看也不是新鲜事。前不久我们看到,欧洲联合研制的A-400M军用运输机也出现了费用超标、性能不达标的情况。经济、科技发达的欧洲尚且如此,对于印度这种发展中国家来讲,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正常的。

  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对这次印度国产航母的研发怀有疑问也是很正常的。

  70%国产化率是否核心部分?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方面宣称这艘航母的国产化率可以达到70%。单从数字来看,国产化的比例很高,但是,剩余的30%究竟是什么?

  如果剩余的30%是这艘航母比较关键的核心部分,比如动力装置、舰载设备等,那么,尽管这30%从工程量来看比例不是很大,但对这艘航母能否完工、能否形成战斗力却是十分关键的。如果核心部分要依赖别人,印度这艘航母的研制计划就有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以上这些信息我们可以看出,印度这艘国产航母目前还是处于梦想与现实之间,未来发展的情况怎样,恐怕还要等等看。

  印度能否依靠国产航母成为世界性海军大国?

  大家普遍关注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印度国产航母一旦建造成功,将会对印度海军的战力有多大提升?印度是否能够一跃成为世界性海军大国?

  我想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该很简单。实现了一艘航母的国产化根本不会或者很大程度上不可能使印度在一夜之间成为一个世界性海军强国。

  实际上,印度海军拥有和使用航母的历史可以说是比较悠久了。印度过去主要是从英国购买旧航母,其装备航母的时间比较长,并且有过实战经历。在1971年的印巴战争中,印度的一艘老航母"维克兰特"号就曾经参战并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看到,印度之前就拥有航母,但是并没有使印度成为世界性海军大国,仍然只是一个印度洋地区性海军大国。同样,它的国产航母投入使用之后也不会在一夜之间使它从一个地区性海军大国变成世界性的海军大国。更何况,一个世界性的海军大国应具备的要素很多,并不仅仅取决于武器装备。

  这种事例在世界上有很多。比如,泰国也有自己的航母,我们能说泰国是海军强国吗?欧洲的西班牙能自产航母并且还能出口航母,我们也不能说西班牙就是世界性的海军强国。

  所以,我们不应该神话航母。即使在研制、自行生产、装备了国产航母之后,印度海军仍然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成为一个海军强国。

  看航母要有平常心

  通过对印度国产航母这个军事热点的分析,我们可以作出以下几点结论。

  国产航母不再是发达国家专利

  目前,很多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都开始执行自己国产航母的研制计划。在未来十年中我们可能会看到不止一个发展中国家生产和装备自己研发的航母。

  航母和其它任何高技术武器装备一样,并不是哪些国家的专利,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研制和装备航母都是本国主权范围之内的事情,别的国家无权说三道四。但是,研发这种装备要依靠很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国力,由于这个原因,发达国家对于一些大型先进技术装备的进度较快、研制水平较高,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难度则会较大。

  随着现在各国经济技术实力的调整和变化,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涉及到这些领域。因此在未来,自行研发航母、拥有国产航母并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

  看航母要有平常心

  研制和生产航母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这并不意味着某个国家一旦拥有国产航母就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情,因为想要形成诸如美国航母战斗群那样的强大战斗力还有很漫长的道路。所以,生产航母是很正常的。

  我在之前跟大家探讨军事热点的时候也曾发表过一个观点,那就是看航母要用平常心。不管是看待发达国家的航母还是看像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航母,我们都应该有一种平和的心态,而不应该去炒作、追风,应该有自己基本的判断。

  核心武器必须国有化

  从印度发展国产航母一事我们也可以看到,核心的大型先进武器装备必须走国产化的道路,否则就会受制于人。实现不了核心武器的国有化,一个国家将很难实现世界性大国的梦想。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