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F-35机内弹舱携带武器容量超过F-22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7:16  解放军报
资料图:F-35首次飞行起飞
资料图:F-35首次飞行起飞

资料图:F-35战机先进驾驶舱
资料图:F-35战机先进驾驶舱

  ■木生  

  ●世界上第一种满足多军种使用需求的联合攻击战斗机

  ●挂载多型攻击武器,可攻击22个空地目标的能力

  ●美国计划采购4000架,将其作为空军未来的主力

  新闻背景 前不久,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报道:美国计划建造总数4000架的F-35战机,作为美国空军未来的主力。F-35战机项目得到了美国国会的大力支持。据奥巴马新政府透露,即使美削减军费开支,F-35战机项目也将在2009年加速推进。洛·马公司目前每月能生产1架F-35战机,2015年左右产量将达到顶峰,每个工作日生产1架。

  ●多国科技精英联手,攻关十载实现“三合一”

  1996年,美国空军提出JSF“联合攻击战斗机”概念,引来一片诧异之声。

  JSF要求新一代战斗机实现“三合一”:空军常规起降型、海军弹射起飞/阻拦降落舰载机型、海军陆战队垂直起降型。也就是说,它必须符合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及其盟国的需要;它必须具备良好的对地攻击能力,同时兼顾对空作战能力。

  实现“三合一”的构想,难度巨大。别的不说,研制一种三军通用的发动机,技术难度都无法想象。为加快研制进度,美国采取国际合作的形式,邀请英国等盟国参加JSF计划。

  F-35的研发阵容空前强大。国外媒体对参与F-35研发的9个国家根据投入资金的多少进行了排名。除了“东道主”美国,英国以20亿美元的投入稳坐次席,紧随其后的是意大利10亿美元,荷兰8亿美元,加拿大4.4亿美元,土耳其、澳大利亚、挪威和丹麦各投入1亿多美元。此外,以色列和新加坡后来也加入了研发队伍。可以说,F-35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战斗机”。

  多国科技精英联手,攻关十载终于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2006年12月,JSF计划的定型机F-35首飞成功。

  JSF战机包括常规起降型F-35A、短距/垂直起降型F-35B、舰载型F-35C。其中,F-35B短距/垂直起降型战斗机被视为“未来空战主力杀手”,是设计难度最大、性能最佳的机型。2007年12月18日,首架F-35B联合攻击战斗机也在美工厂下线。

  ●多种高新技术汇聚一身,性能卓越显“杀手本色”

  众多新技术在F-35战机身上“大显身手”,令人目不暇接。

  F-35座舱中,飞行员用了几十年的“梳妆镜”——平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虚拟头盔显示器。F-35是世界上首次使用虚拟头盔显示器的战斗机,安装在头盔上的显示装置直接把画面投射在飞行员的面罩上。飞行员可以随意向不同方向转动头部,获取目标的实时信息,然后瞄准攻击。此外,虚拟头盔显示器还与F-35上的360°红外传感装置相连,使飞行员可以看到后方的情况。

  作为“空中杀手”,F-35携带武器容量惊人。从公开的资料上看,F-35机内弹舱容量比F-22容量要大,可同时携带8枚SMACM巡航导弹和2枚微型空地导弹。

  F-35机内载油量巨大,以海军型为例,机内载油多达8.9吨,超出F-15战斗机2吨以上。这意味着F-35在执行大多数任务时,无需挂载副油箱,外部所有挂点均可挂载攻击武器,具备攻击22个空地目标的能力。

  如今,一种新型聚合物薄膜被巧妙地置于F-35战机的蒙皮上,取代了普遍使用的飞机涂漆。此举为每架F-35节省了300千克的昂贵涂漆。F-35机体还采用了一种新型耐高温隐形材料,克服以往隐形材料遇到高温时产生退化的技术缺陷。

  总而言之,从各项技术参数上看,F-35的综合性能远远超出了现役的各国战斗机。

  ●价廉物美,未来战斗机市场的“新宠儿”

  自问世以来,F-35引得诸多国家争相购买。除了JSF计划的合作伙伴国家以外,还有韩国、以色列、西班牙、新加坡等国,表现出强烈的购买需求。

  F-35不仅性能卓越,还具有成本优势。它在结构上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其通用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各种型号之间的维修变得更加简便。生产大量相同的部件既能降低成本,又方便后勤保障。

  反观他国,法国在谋求“欧洲战斗机”主导权未果的情况下,单枪匹马地推出了“阵风”战斗机,性能远不及F-35,而成本却是F-35的三倍多。

  目前,F-22“猛禽”战机每架造价1.42亿美元,而F-35的造价仅为3250万美元。如此价廉物美,也难怪美空军一口气要采购4000架F-35,将其作为空军未来的主力机型。美军事专家声称:“在未来的战场上,F-35将与F-22联手,形成高低搭配。当F-22清除了敌方战机以及地空导弹的威胁后,F-35将携载导弹对分散的地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国外军事航空专家估计,在未来20年内,F-35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战斗机家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F-35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