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欲削减F-22预算 F-35可能成美主力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8:17  新京报
资料图:美国F-22A战机是当今最先进战机
资料图:美国F-22A战机是当今最先进战机

  近日,美国军方高级官员对F-22“猛禽”战斗机的发展规划提出异议,在目前经济危机的状况下,五角大楼有可能削减发展F-22战斗机的预算。

  美军高官推崇F-35

  对F-22战斗机持批评意见的人包括国防部长盖茨等一批军方高官,批评者质疑F-22战斗机的适用性,认为“猛禽”战斗机并不能成功地用于打击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的突发冲突。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说,“我们已经拥有了F-22战斗机,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将来到底需要多少架F-22。压缩预算,尽可能地削减开支,这对国防部以及所有美国人都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曾经投入的这项开支巨大的计划,我感到非常失望。”谈到F-22战斗机,马伦还表示,“我认为,在航空领域,未来占主导地位的将是F-35联合攻击战斗机。”

  F-22“猛禽”战斗机每架成本高达1.3亿美元,如果加上研制和部署费用,每架F-22战斗机耗资约3.5亿美元。美国空军目前拥有183架F-22战斗机,正考虑增加购买60架。因此,空军的增购计划将耗资650亿美元。

  奥巴马明年定“猛禽”命运

  一些支持F-22战斗机计划的人士表示,由于俄制战斗机性能不断提高,美国需要装备更多的F-22战斗机,以继续在未来战争中牢牢掌握制空权。一些国会议员还表示,军方应慎重考虑停止订购F-22战斗机计划,至少目前不应该停止订购这种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以保护与飞机制造业相关产业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

  根据美国政府与F-22战斗机的主要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先前签署的协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在2010年完成政府已定购战机的组装工作。该公司人员说,F-22战斗机的一些精密部件需要2至3年的时间才能制造出来。因此,如果无法获得订单所需的资金,一些关键部件制造商将被迫关闭生产线,数千名工作人员将因此失业。

  奥巴马眼下尚未明确表明自己的国防计划,仅表示不愿在美国交战状态下削减眼下的开支水平,并将与五角大楼和国会高层磋商主要的武器发展计划。奥巴马竞选期间国防事务顾问F·惠顿·彼得斯说,奥巴马将听取军方高级官员对此的立场再做决定。美国国防专家认为,奥巴马有望在明年初做出决定,他的决定将决定F-22战斗机的前途。(吴妮)

  新闻链接

  美军盼出口“猛禽”省钱

  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均愿引入F-22战斗机

  尽管美国国会尚未授权出口F-22“猛禽”战斗机,但以色列已多次抛出橄榄枝,希望进口F-22战斗机。据以色列媒体15日报道,美国军方增购60架F-22“猛禽”战斗机的计划有可能推动国会取消出口禁令。

  以色列空军高层人士上周表示,“如果我们可以购买F-22战斗机,我们希望尽快完成交易,不论价格有多昂贵。要想拥有更强的威慑力,要想赢得战斗,我们需要拥有F-22这种最好的战斗机。”

  F-22“猛禽”战斗机的外形、制作材料、颜色和其他因素综合起来,都使得该战斗机成为一款极其优良的隐形飞鸟,能够神不知鬼不觉地飞到敌方境内完成任务。上世纪90年代初F-22战斗机还处于开发阶段时,以色列就对该款战斗机表示出强烈的兴趣。如今,F-22战斗机已经开始服役,其隐蔽作战的优点被充分开发出来。

  美国媒体猜测,美军增购60架F-22战斗机的计划有可能推动国会取消针对F-22战斗机的出口禁令。华盛顿智库防务信息研究中心的文斯洛·惠勒说,美国空军希望国会能够取消出口禁令,以此来降低F-22战斗机的研发和制造成本。不过惠勒认为,F-22仍然定价过高,表现也不如预期那样优秀。

  据悉,除以色列,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希望能够引入F-22战斗机。

  (吴妮)

  数据对比

  F-22

  翼展:13.56米

  机长:18.9米

  机高:5.08米

  翼展面积:78.04平方米

  空重:14379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27216千克

  极速:1950千米/时

  巡航速度:1480千米/时

  作战半径:约1500千米

  升限:18000米

  F-35A

  翼展:10.70米

  机长:15.47米

  机高:4.57米

  翼展面积:42.7平方米

  空重:12020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27215千克

  极速:1700千米/时

  巡航速度:740千米/时

  作战半径:1111千米

  升限:18288米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F-22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