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商船遭10条小船骚扰 护航直升机空中支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8:08  半岛都市报
面对海面上出现的白色不明小船,“莲花海”号船员做好迎战准备。
面对海面上出现的白色不明小船,“莲花海”号船员做好迎战准备。

青岛商船船员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拍摄到的海盗船只。
青岛商船船员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拍摄到的海盗船只。

我海军舰艇武汉号在亚丁湾海域对青岛商船“莲花海”轮进行护航 。
我海军舰艇武汉号在亚丁湾海域对青岛商船“莲花海”轮进行护航 。

护航莲花海号商船时,武汉号军舰上我海军官兵严阵以待。
护航莲花海号商船时,武汉号军舰上我海军官兵严阵以待。

  “与‘武汉舰’会合后,船上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放起了鞭炮。”2月2日15时,本报记者在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连线首次接受我海军舰队护航的青岛商船“莲花海”轮船长蒋玉芹。10个月未与家人见面的他告诉记者,当地时间2月1日凌晨 4时,青岛商船“莲花海”轮曾遭遇不明小艇拦截,后在“武汉”舰护驾中安全驶离危险区域。

  智斗绕开不明小艇

  “我们与对我方商船拦截的小艇进行了智斗,最后把他们甩在后面,现在提起这事来还一身冷汗。”蒋玉芹船长通过越洋电话告诉记者,当地时间2月1日3时50分,船刚出红海口进入亚丁湾,值班人员通过雷达发现距轮船右前方15海里位置有一可疑小船,值班人员马上电话通知船长及甲板防海盗人员,并通过高频告诉一起行进的广州“乐民”轮,一起加强警戒,并在雷达上密切注意该艘不明船舶。

  蒋船长介绍说,4时25分,不明船舶改变航向,朝我轮开来,我轮马上与“乐民”轮联系,决定大角度转向,避开该船。4时30分,不明船距我轮8海里,我轮与“乐民”轮联合行动,同时大幅度转向,该船加速追赶我轮 ,雷达显示约有1海里,但因此时亚丁湾风浪偏大,我们两轮多次转向避让,让其始终靠不近我轮 。4时50分,该轮停下,我轮距其5海里以上。

  我国两轮再次联系,同时转向,恢复正常航向。5时10分,该不明小船又调整航向,朝我轮开来。“莲花海”号轮再次与“乐民”轮采取联合行动,大幅度转向避让,以最快的速度躲开小船,10分钟后,小船停下,“莲花海”号轮恢复正常航线,加速离开危险区域。

  “武汉”舰护航呈“三角”

  据蒋船长介绍,在整个避让过程中,我国两轮始终保持联系,一起转向避让,保持与不明小船最大的直线距离,使其没有机会靠近我轮 ,并寻找合适机会加速朝预定航线进发,以最快的速度和时间离开危险区域。不明小船大概见两轮行动一致,高度警戒,5时40分,放弃了对我轮的追赶,朝另外方向驶去。

  以蒋船长的经验,此类像拖船性质的小船可能为海盗船母船,因该区域风浪偏大,再加上我轮及时避让,一直没有机会放下快艇抢劫“莲花海”轮。两艘脱离危险的中国商船与“武汉”舰在亚丁湾某海域会合,此后,他们在“武汉”舰的伴随护航下,安全驶向下一个目的地港口。

  蒋船长告诉记者,因为心情一直非常激动,所以与“武汉”舰护航的分分秒秒都还记得很清楚。13时中国海军“武汉”舰高频呼叫“莲花海”轮,提醒注意安全,“莲花海”轮回答并表示感谢,至此,高频保持了联系,船上所有通讯联系都保持了畅通。13时50分中国海军“武汉”舰再次高频呼叫“莲花海”轮 ,注意安全和防范。与“乐民”轮成三角形编队,相距0.5到0.8海里,进行护卫。14时30分,“武汉”舰到“莲花海”轮正左方,相距不到200米,全体船员列队欢迎。“武汉”舰调转方向,正式开始为两轮护航。

  直升机驱走“海盗船”

  在护航的过程中曾发生惊险一刻。

  据蒋船长介绍,当地时间2月2日上午9时许 ,亚丁湾海域风和日丽,海面异常平静,护航编队平稳行驶。

  9时20分,值班驾驶员从雷达中发现,在编队前方10海里处有10条白色不明小船在游动,随即与护航舰联系,护航舰指示密切注意不明小船动向。9时50分“莲花海”轮发现四条白色小船从三个方向向“莲花海”轮靠近。9时55分,“莲花海”轮通知所有船员甲板集合,开启甲板水,做好应急准备。随后,船员从船舱走到甲板上准备好了水龙等“武器”,随时应对近敌。“当时我们每名船员的手里确实捏着一把汗。”蒋船长事后说。10时38分,我护航直升机起飞,飞抵不明小船上空监视。直到11时25分,不明小船才不情愿地偏离我护航编队航线,逐渐远去,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下。

  蒋船长根据经验判断这10艘不明小船都是海盗船。

  本报记者 娄花(图片由“莲花海”号船长提供)

  相关阅读:

  我国护航编队紧急救治香港货轮受伤船员(图)

  中国海军护航舰队将不明跟踪潜艇逼出水面(图)

  海军护航军舰援助2艘遭拦截中国货轮(组图)

  中国海军解救希腊商船 海盗用狼群战术应对打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护航 商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