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解救希腊商船 海盗用狼群战术应对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 07:55  解放军报
“武汉”舰舰载直升机紧急起飞前出侦察。本报记者钱晓虎摄
“武汉”舰舰载直升机紧急起飞前出侦察。本报记者钱晓虎摄

  本报记者 田源 钱晓虎

  “我船正遭到多艘海盗快艇围堵,请求立即支援!请求立即支援!”当地时间29日上午9时30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武汉”舰驾驶室国际海事公用电台里,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英语呼救声。

  此时,“武汉”舰正航行在前往曼德海峡东口途中,计划为“裕固河”号等中国商船实施伴随护航任务。经进一步询问和证实,求救信号是在距“武汉”舰24海里处的希腊商船“ELENIG”号发出的。

  “调整航向,直升机准备起飞!”了解情况后,编队指挥员杜景臣立即作出救援部署,同时指示观通部门不间断保持和遇险商船的联系。尖利的战斗警报拉响,全舰旋即进入一级战斗部署,驾驶室里开始紧张和忙碌起来,各个战位值班人员迅即各就各位。几分钟后,舰载直升机搭载着特战队员和摄像取证人员,飞往事发海域查明情况,伺机组织解救。两台燃气轮机启动,“武汉”舰高速向遇险商船开进。

  9时58分,舰载直升机已飞临商船上空,机载监视系统清晰显示出3艘快艇正从不同方位快速接近希腊商船,并对其实施围堵。此时,直升机开始下降飞行高度,并在商船周围持续盘旋和近距离观察。指挥员杜景臣从“武汉”舰驾驶室通过舰载直升机视频看到快艇依然向商船靠近,果断下令发射警示信号弹。机长孙自武迅速摁下发射按钮,3枚信号弹在空中炸响。此举果然奏效:围堵希腊商船的快艇见状立即停止了抵近,并转向逐渐远离商船,消失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之中。

  这时,闻讯赶来的德海军F218舰也抵达出事海域,“武汉”舰随即向德舰通报了相关情况。

  10时35分,“武汉”舰驾驶室里又传来了希腊商船船长激动而又颤抖的声音:“感谢中国海军,感谢你们的直升机帮我们赶走了海盗船,我们现已安全。感谢你们的直升机和军舰!”

  据悉,29日当天,亚丁湾发生了多起海盗船只跟踪、围追和袭击商船事件。种种迹象表明,亚丁湾地区的海盗在经过数日蛰伏后,已重新整合力量,他们改变原先的策略,采用狼群战术,企图通过快速、突然的袭击方式和更隐蔽的手段躲避护航军舰的打击,无疑给下一步的护航行动带来了困难。

  (本报亚丁湾1月30日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