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护航编队紧急救治香港货轮受伤船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07:35  解放军报
“微山湖”舰医疗小分队在检查处置伤情。侯亚铭摄
“微山湖”舰医疗小分队在检查处置伤情。侯亚铭摄

  -李唐 侯亚铭 本报记者 钱晓虎 田源

  “我一名船员手指被重物砸断,请求医疗支援!”当地时间2月1日中午,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我海军编队突然收到香港货轮“欢达”号的紧急呼救。

  很快,编队指挥所就向配备有护航编队主要医疗力量的“微山湖”舰下达了命令:“欢达”号一名船员手指受伤,情况紧急,请你速派医疗队支援!此时,“微山湖”舰与“欢达”号相距130多海里。

  今天的亚丁湾,湿热的海风吹拂着被骄阳炙烤着的海面。如不及时处理伤口,断指就极有可能严重感染。时间就是生命。“全速向‘欢达’进发,医疗队备便!”“微山湖”舰指挥员果断下令。

  下午17时25分,经过5个多小时急驰,“微山湖”舰与“欢达”号终于会合了。由外科医生、手术医生以及护士等组成的6人小分队,迅速乘坐小艇登上了“欢达”号。原来,受伤船员名叫陈帅,是青岛海运学院轮机专业实习生。当天,他在打开机舱导门时不慎被砸到手指,左手食指第一关节完全扭断。“欢达”号上没有专业医生,只能进行简单包扎和处理,伤口处仍在不停地出血。

  小分队立即制定了救治方案:先对手指残端进行彻底清创、止血、抗感染处理,再缝合伤口。18时,一场特殊的手术悄然展开。主刀医师林文波与助手黄文生负责清创、缝合伤口,护士长胡爱霞分管静脉注射和包扎。队员们分工协作,忙而不乱。小小的船舱里,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汗水湿透了队员们的作训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伤员救治完毕。

  事后,“欢达”号船长在感谢信中说:“军民之情,血浓于水!你们是人民的保卫神,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本报亚丁湾2月2日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