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169号战舰动力系统采用国产型燃气轮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08:32  《舰船知识》杂志

  记者:您驾驶169舰参加了很多航行,作为国产驱逐舰,169舰的适航性怎么样?

  龙舰长:169舰结构设计合理,舰体采用高强度的钢质材料,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良好的不沉性,满足抗12级风的要求,可在无限海域航行设有减摇装置,提高了航行的舒适性和武器系统在较恶劣海况下的使用能力;动力系统为柴一燃联合动力,可使用较高的航速巡航,机动能力更强。可以说,作为国产新型舰,169舰具有良好的适航性,完全满足远洋作战要求。

  记者:远海作战是对舰员的极大考验,作为中国海军由近海转向远洋的新一代战舰,您如何安排舰员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龙舰长远海作战的特点是长时间的连续航行和相对陌生的海域,对于习惯了近岸作战的中国海军来说,首先要做的是教育官兵转变观念,包括作战理念的更新、作战样式的充实和作战预案的完善等等。其次,充分设想一些可能遇到的困难,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比如,要求舰员在日常装备管理中落实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规章制度,始终使舰保持良好的战技状态,尽可能避免或减少装备在运行过程中的故障,一旦出现故障,能够尽快恢复使用。在每次的远海训练的准备阶段,加大装备应急抢修训练以及损害管制训练的力度成为我们的主要工作。

  记者:您是如何将远洋训练与日常训练结合起来的?

  龙舰长:新型战舰作战半径大,对人员素质、武器装备、后勤保障与日常管理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新装备,我们自然要担负较多的高风险训练任务。特别是远洋训练,从接受任务开始,便没有更多的准备时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到教育在日常、管理在日常、训练在日常、准备在日常,真正实现教育管理常态化、军政训练常态化、训练准备常态化。可以这么理解,远洋训练,对军舰是一次综合检验,对我们来说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磨练和学习机会。

  记者:您如何看待和理解大型水面舰舰长这个位置?

  龙舰长现代化大型水面舰是一个国家尖端科技的集大成者,在履行传统意义上的政治、军事等职能的同时,还充当着国际交往的角色。与之适应的,一名合格的国产新驱舰长,就应该具备全面的、综合的素质。作为战术指挥员,他应该知己知彼、多谋善断、英勇无畏、敢打必胜;作为航海专家,他应该熟知天文、地理及海洋气候知识,具有娴熟的操纵技能和良好的船艺;作为管理者,他应该掌握较全面的高科技知识,熟悉舰上所有装备的性能及主要装备的操作方法,谙熟现代管理科学,善于用人,在官兵中享有较高的威望.他应该具有战略家的眼光,通晓军事史、海战史,能深刻领会国家政策,熟练掌握和运用国际法规,胸有大局他应该具有外交官的风度,博学多才,有理有节,始终奉行国家利益至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军队的发展,对大型水面舰舰长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

  记者:169舰由“黄水”迈向“蓝水”,是一个质的飞跃,它对全舰导航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想请教一下航海长,169舰导航系统在世界上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169舰航海长:作为航海长,航海保障是我的中心工作。俗话说大海航行靠舵手,而现代航海更确切的说法是:大海航行靠导航。导航系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但它的中心要素是定位技术。就我了解,目前主要军事大国的军舰定位系统很多,其中用户最多的是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和俄罗斯的GLONASS全球定位系统。我认为,169舰导航系统在世界上是比较先进的,无论是舰的定位、舰船的避碰,还是导航数据的采集与综合处理,自动化程度都很高。就定位系统而言,我舰就有GPS、GLONASS、劳兰C和“北斗”导航等多种手段,其中“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属我国自行设计,它能为飞机、舰船和车辆提供连续不间断的定位。

  记者:远洋作战,动力系统是关键。请问轮机长,您对本舰动力系统有什么见解?

  169舰轮机长:我舰动力系统采用的是引进技术的国产型燃气轮机。作为一名在舰上服役16年的轮机兵,操作过多型动力设备,我对这种燃气轮机的可靠性还是相当满意的。在我经手过的舰艇动力机械中,应该说它的性能是最好的,是轮机兵渴望很久的战舰“心脏”。由于远海航行历时长、对航速要求高,各种油泵和输油管由于工作疲劳可能出现裂纹现象,不过这已经在我们的应急处置预案之中。整体来看,我认为最关键的,还在于日常的维护保养,毕竟是新装备,加强日检拭才能将故障率降到最少。舰船知识第1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武汉号 战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