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护航考验中国海军战舰预警识别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5:06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171号驱逐舰海上补给
资料图:中国海军171号驱逐舰海上补给

  编者按:连日来,各大媒体从消息人士处得知,中国有意派遣军舰到索马里海域护航商船。16日,这一消息得到证实。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6日在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行动。

  今年6月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三项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可以经过索马里政府同意进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及海上武装抢劫行为,并将授权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到12个月。迄今,已有16个国家的海军在索马里海域联合巡逻。

  本周《陈虎点兵》为您深度剖析护航索马里对我国海军提出的种种严峻考验。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这种国际性的多国联合海上护航行动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尽管得到积极支持,但是这次行动对中国海军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一"考"快速出动能力

  中国政府官员在16日对即将派遣军舰护航索马里作出证实,下一步大家要关注的就是中国海军什么时间能出动。

  我们知道,组织这样一次长期的远洋海上护航行动,准备工作应该是很复杂的,再加上中国海军并没有这样的经验,所以准备工作肯定会更有难度。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海军能在多长时间内作出反应、派出兵力,派出的兵力能在多长时间内赶到护航海域,这些对中国海军来说就是一个考验,也是体现中国海军远洋快速部署能力的一个机会。

  对于一支海军来说,这种能力不仅仅体现在装备舰艇的数量与质量,它的装备完好率、训练程度、在航率也是重要衡量指标。想要对远洋护航行动作出快速反应,装备的完好程度、部队训练程度和日常在航出动率也要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水平越高,出动时间就越短,到达任务海域的时间就越短。

  二"考"远洋部署能力

  中国海军在此之前有很多远航经验,包括环球航行。但此次的远洋护航任务和单纯的海上训练航行、环球航行、友好访问是有很大区别的。

  这是一次任务行动,尤其是要在陌生海域承担某种程度的作战任务,这对中国海军来说不能不说是一次考验。使用什么样的兵力、怎样在最短时间内高效地把一支编组合理的海军编队部署到任务海域,这对海军远洋航行和部署能力都是一个考验。

  三"考"武器装备

  对海军舰艇武器装备的考验包括很多方面。

  从大的方面来说,作战舰艇、保障舰艇要在这么长的时间远离本土海域执行任务,它们的机械运行能力、动力系统和电子系统能否保持良好状态?机械运行能力和动力系统如果不能完好,在海上执行任务时"瘸腿"就不能完成任务了;而电子系统的完好程度意味着能否保持畅通的指挥联络通讯、能否对护航海域进行监视控制。这些都直接关系到能否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同时,武器系统也要保持良好,一旦有需要,要确保武器系统不会"瞎火"。

  从小的方面来看,对武器装备的考验还包括一些更加细节的方面。

  比如,此次护航行动是针对索马里海盗。索马里海盗在海上出现的特征是快速小目标,而且这些快速小目标经常在不良天候情况下出现。那么,在不良天候条件下,对快速小目标的快速预警、监视、识别,应该是对海军装备能力的一大考验。在此之前就曾出现过国外舰艇因对目标识别不明而打错目标的情况。

  对装备的考验可能并不是针对诸如大中型火炮、防空导弹、反舰导弹等的主战兵器,而是针对特殊目标进行特殊行动的兵器的考验。比如针对这些小型快速目标,我们应该使用什么兵器进行打击?如果需要对目标实施临检、拿捕、驱逐等行动,随船的快艇是否能保证这些行动的完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战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