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9/171舰远洋护航将在海军史上留下重要一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1:54  南方周末

  事实上,虽然169和168是姊妹舰,170和171是姊妹舰,但在近些年的一系列高调出镜的出访活动、军事演习中,很少能看到169舰、171舰的身影。因此,这次执行远洋任务,很可能是对舰艇的一次综合性的实战检验。毕竟三个月的时间,穿越两个大洋,可能会面对不同的海况、天气、洋流以及地球磁场的变化,对于装备各方面都是不小的考验。对于新装备在新的训练大纲下的训练成果和作战效能将是一个很好的检验。

  但最重要的恐怕是战略层面的。从功能上区分,168级舰属于通用驱逐舰的舰型,169主司对舰攻击、舰队协调,171舰属于区域防空舰,国外猜测其导弹发射箱或许可以装填陆攻巡航导弹,两舰反潜能力也不错,而这样的舰艇恰恰是构成航母编队的基本单元。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钱利华少将早已明确表示,如果中国决定建造航母,外国不应感到惊讶。而此次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少将又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是否建造航母”的问题回应“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那么,此次中国舰艇编队“牛刀”杀鸡,就可能承担有为未来航母舰队远洋行动进行信息、作战、情报、补给等多方面能力进行验证的使命。

  169、171的这一小步,或许会成为中国迈向“蓝水”海军的一个重要标志。

  新中国海军建军6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依靠有限的作战力量和科技人员的忘我工作,才仅仅能勉强守住海岛国土以及12海里领海线。西沙之战,中国海军基本是用炮艇对捍南越的美制军舰,虽然获胜但自己的4艘参战舰艇无一不是伤痕累累。

  直至21世纪初,中国仅有少数水面舰艇能胜任“绿水”使命。1988年的赤瓜礁海战,中国海军在远海获得压倒性胜利,但随即却因为担心敌方的航空兵而不得不迅速撤出。毕竟,当时中国仅有531舰装备性能极其有限的舰空导弹,根本无法满足防空需要。而在中国东海、黄海,中国舰艇面临时常不期而遇的美日海军舰艇,仅以武器装备来论,更有隔世之感。

  大部分时间里,中国海军只能是忍辱负重,暂时放下自己的大洋之梦,不甘心地顶着“黄水”的帽子(由于近海多江河注入,带来大量泥沙,所以海洋颜色多以黄色为主)。而这一切终于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悄悄改变,国外的军事观察家曾敏锐地关注到中国海军的发展。2002年的《简氏舰船年鉴》,注意到中国的造舰行动,当时就已经发出了中国正向蓝水迈进的预测。而2008年12月10日的《简氏防务周刊》发表的《年度防务报告》则将“中国海军向蓝水迈进”视为2008年中国军事的亮点。

  尽管报告发表时,中国还没有决定将派出169编队。但以169、171所代表的两型舰艇的服役成军,以及由此给中国海军带来的质变,全世界都感觉到了。正因为如此,169、171的此次远洋行动,中国海军真正开始遂行国家战略赋予海军的保护国家海外利益的使命,恐怕将会真正翻过中国海军的“黄水”一页。所以,此番新驱编队远洋作战,威慑海盗只是餐前小菜,究竟对中国海军蓝水作训具有什么意义,这恐怕才是将在中国海军史上留下历史性一笔的关键所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