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护航军舰:169/171构成航母编队基本单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1:54  南方周末
三个月的时间,穿越两个大洋,不同的海况、天气、洋流以及地球磁场的变化,对于新装备在新的训练大纲下的训练成果和作战效能将是一个很好的检验。169主司对舰攻击、舰队协调;171属于区域防空舰。这样的舰艇恰恰是构成航母编队的基本单元。
    三个月的时间,穿越两个大洋,不同的海况、天气、洋流以及地球磁场的变化,对于新装备在新的训练大纲下的训练成果和作战效能将是一个很好的检验。 169主司对舰攻击、舰队协调;171属于区域防空舰。这样的舰艇恰恰是构成航母编队的基本单元。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B级169“武汉”号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B级169“武汉”号驱逐舰

  作者: 南方周末军事评论员 青岩

  整体防空反潜+C4ISR系统+快速反应指挥链+良好自持力=实验性“蓝水”舰队

  三个月的时间,穿越两个大洋,不同的海况、天气、洋流以及地球磁场的变化,对于新装备在新的训练大纲下的训练成果和作战效能将是一个很好的检验。

  169主司对舰攻击、舰队协调;171属于区域防空舰。这样的舰艇恰恰是构成航母编队的基本单元。

  169“中国现代”搭配171“中国神盾”,堪称中国海军现役水面作战舰艇的最高配置。仅从武器配备方面来看,169、171两舰的组合,共计可装备反舰(潜)导弹24枚,中远程对空导弹96枚,中口径舰炮2座,密集阵火炮4座,火力打击范围从几十米可延伸至300公里。用这样的配置对付主要武备为40火箭筒、AK-47突击步枪,有效射程400米的海盗,是不是有那么一点大炮打蚊子的意思呢?

  不过,简单对比武器对于这一次中国舰队远赴印度洋并不具有现实意义。

  表面上看,对付机动灵活的海盗,当然是高速巡逻艇或者直升机最佳,但现实却并非想象中的这么简单。海盗发起攻击的时间、海域难以掌握;时常伪装成民船或混迹于商船之中,难以识别;攻击过程迅速,总是选择远离国际海军的商船犯案,即使失手也能快速逃之夭夭,属于十足的海上游击队。国际舰队要有效打击海盗,除了准确、全面的情报获取能力,还必须具备不间断的海情、资讯监控处置能力以及快速反应能力。只靠小艇或直升机,显然不能满足作战或威慑需要。

  对于远离本土、在印度洋没有任何军事基地的中国海军而言,必须要首先立足于依靠自己解决执行任务中可能遇到的一切困难,除了前述的各种战场感知及作战能力,还包括维持一支舰队日用及作战的所有物资消耗。从这个角度考虑,169、171的组合显然能够为中国海军长时间段的远洋作战提供最佳的作战平台。它们装备了先进的C4ISR系统,对战场的感知、监控能力良好,两舰的快速反应指挥链也足以协调舰队的整体攻防;编队的3架舰载直升机(包括887舰上的1架)有舰队的支撑足以成为最佳的攻防利器;再考虑到169、171两舰本身就拥有良好的自持力,加上887大型综合补给舰当然是不错的远洋配备。

  事实上,海盗很少会主动挑衅军舰。但在陌生海域作战,就必须考虑到种种突发情况。2000年美国宙斯盾舰“科尔”号在也门水域遭到自杀性橡皮艇攻击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中国派出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舰艇,恐怕也有防患于未然的考虑。毕竟,作战只有考虑到最坏的情况才有可能避免最坏的情况发生。

  那么,为什么不是先进性丝毫不逊色,而且更适合反海盗的054C型护卫舰,而是主司防空的大型驱逐舰171呢?

  如果非要从战术角度考虑,171的垂直发射系统能够为舰队提供更有效的整体防空,拖曳式声纳则具有更强的对潜艇的侦测能力,这两点恰恰可以弥补169的不足。更何况,索马里驻华大使早就说过,索马里海盗有复杂的背景,并获得一些国家的支持。所以中国舰队远航亚丁湾,绝非去吹吹印度洋的海风那么轻松。在面临不可预知的危险时,在没有空军、潜艇保护的情况下,171的中国神盾将能够织就一张可以信赖的保护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