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169号战舰能抗12级风浪装有四种导航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08:32  《舰船知识》杂志
169武汉号战舰是国产驱逐舰中现代化程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作战舰之一
169武汉号战舰是国产驱逐舰中现代化程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作战舰之一

  文/侯亚铭 李章龙 严冬

  国产导弹驱逐舰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历来是水面舰艇家族中的“宠儿”。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防实力不断提升,一批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陆续列装。使得人民海军导弹驱逐舰队伍迅速壮大起来。不久前。169舰执行完远洋训练任务返回母港,记者有幸与这艘新型驱逐舰零距离接触,在与硕士舰长龙卷及航海长.机电长的交流中,亲身感受了我国产装备的魅力和舰员的风采。

  记者:舰长您好,谈谈您对这艘新驱的认识。

  龙舰长169舰对外称“武汉”舰,2004年12月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是国产驱逐舰中现代化程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作战舰之一,是我军的“杀手锏”装备,肩负着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海上安全及海洋权益的神圣使命。

  记者:作为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169舰曾参加过南沙巡航等多样化使命任务,这是不是对国产装备的考验呢?作为舰长,对此您是否有十足的把握?

  龙舰长自列编以来,169舰先后多次出色完成重大战备训练和演习任务,而像执行南沙巡航这样航程远、海况复杂、连续航行时间长的任务,还是第一次,不能不说是对我们装备的一个考验。例如,长时间的连续航行,对全舰动力系统的可靠性要求很高;航经海域复杂的水文气象条件,对舰的建造工艺及各项装备的稳定运行是一次全面的检验;再有,在远离母港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地实施保障,对我们来说也是一项全新课题。面对这些考验,我们已经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作为新组建的驱逐舰部队,169舰当年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成功组织过多次远洋训练,这为日后顺利完成各种任务积累了实战经验。以后,我们将借鉴以往的成功做法,充分调动和发挥全舰官兵的积极性,严密组织航行,科学使用装备,精心管理装备,做到人与装备完美结合。作为国产最先进的舰只,169舰在设计、建造工艺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对圆满顺利完成多样化使命任务,我非常有信心。

  记者:在成为新型导弹驱逐舰舰长之前,您原来还在哪些舰艇上担任过指挥官?

  龙舰长:我是2008年6月任导弹驱逐舰舰长的。这之前,我还担任过导弹艇艇长、导弹护卫舰舰长,先说说曾被外界称为指挥员手中一把“短剑”的导弹艇吧。那是人民海军七、八十年代的主战装备之一,也是近岸防御时期海上破袭游击战的典型代表。

  在以岛岸为依托的海上近距进攻作战中优势明显,不足之处是作战手段单一、作战半径较小、续航能力有限,难以遂行广泛的海上行动。进入新时期,随着海军战略的调整和国家利益的需要,新型战舰陆续列编,我得以到某新型导弹护卫舰和新型导弹驱逐舰任职。这两型舰可以说是中国造船技术一个质的飞跃。某新型导弹护卫舰已基本具备较强的攻防作战能力,可以遂行多种海上任务。其主要特点:一是装备了作战指挥系统、数据链系统,具有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二是装备了舰载直升机舱面系统和较先进的舰舰、舰空导弹武器系统,具有较强的对海作战、对空作战、反潜作战和超视距引导攻击能力;另外,在舰体造型上采用外形隐身技术,具备一定的隐身性。但是与169舰相比,无论从舰体设计、作战能力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169舰这型导弹驱逐舰装备了最新型的舰载系统、舰空导弹武器系统,采用柴一燃联合动力,涂覆了雷达波吸收材料,具有更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和指挥控制能力,可组织多层次、多批次的对海、对空和对潜打击和防御。通过编队指挥系统,还可组织编队内各种武器系统的协同打击,综合作战能力强,是我人民海军步出近海、走向深蓝的主战平台。可以说,担任169舰舰长,给我的履历增添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169舰是21世纪国产化程度最高的军舰之一。第一代国产化驱逐舰旅大级已经开始陆续退役。据您了解,这两者之间的装备差距在哪里?

    龙舰长:与旅大级驱逐舰相比,169舰的主尺度、排水量更大,适航性更好,燃油、淡水和给养的携载量增加,续航力更大;外形设计突出了隐身性,同时兼顾美观。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高,人员配置相对减少,工作、生活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作战方面,我舰对空中、水面、水下等目标的探测、搜索、打击能力有了质的飞跃。防空、火力配备更趋科学,由防空导弹、主炮、近程系统组成的综合火力网,能有效拦截远、中、近程等空中来袭目标,相比之下,旅大级的防空主要由小口径火炮来完成,拦截概率较低。在反潜能力上,相比旅大级单一的反潜手段,我舰装备了较先进的声呐、鱼雷和火箭深弹,配备了反潜直升机,具有反潜立体打击能力。

  记者:以往。读者更关心军舰的火力。现在大家似乎更关注军舰的攻防平衡,169舰在这方面已经十分注重了,这对舰长指挥能力的要求也相,应提高,您是如何适应的?

  龙舰长:现代化驱逐舰,与其它舰只的最大区别在于,可在机动中完成各种攻防行动,集中体现了“走打一体,攻防兼备”的综合作战思想。战争的目的在于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孙子也说过,“古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这些都说明作战中防御的极端重要性,有效的防御是进攻的基础。在攻防交错的现代海战中,如何正确处理进攻与防御的关系,是一名舰长首要关注的问题。而在不同的作战阶段,舰长的关注点应有所侧重。如,进攻作战的关键时刻,舰长应重点把握打击目标的情况和火力运用的方式如果敌情威胁严重,特别是出现多批次、多方向的空中来袭目标时,舰长应及时调整计划,将主要精力集中于对空防御作战,确保舰只安全和后续行动的顺利进行。这就要求舰长精通全舰所有攻防武器的作战使用,具有全面把握战场态势的能力,并能对相关情况迅速作出准确判断,果断决策、趋利避害、正确指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武汉号 战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