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歼11B用光电系统能远距发现美军F-22A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8:46  东方网
中国空军最新型歼-11B战斗机
中国空军最新型歼-11B战斗机

中国J-11B和美国F-22A正面对抗肯定是占下风的
中国J-11B和美国F-22A正面对抗肯定是占下风的

J11B战机装备的OLS-35红外搜索跟踪和光电瞄准系统能有效发现来袭F-22A
J11B战机装备的OLS-35红外搜索跟踪和光电瞄准系统能有效发现来袭F-22A

美国空军F-22A战机是世界上唯一进入现役的第五代战机
美国空军F-22A战机是世界上唯一进入现役的第五代战机

  要点一:中美空战的概念模型

  2009年第二期的《航空知识》上有一篇《美国人的三款隐身战机忽悠了谁》的文章,该文作者以较客观的角度冷眼解读了美国航空武器装备发展战略,并对美国人的三款隐身战机F-117、F22、F35进行了较客观的分析,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原来美国的F22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强大,受此启发,笔者深入的想了想,中国的三代机可不可以与美国的四代机一决空战呢。笔者认为可战,并在战术运用得当的话亦可以胜之。下面笔者就从专业的视角进行分析。

  讲空战,有好多种空战模式,有单机对抗,双机对抗,多机对抗,还有大机群作战,还有是在预警机指挥下的作战。每种作战的数学模型都不同,分析方法也就不同。笔者在此也不想给大家讲数学,那样的话就会使大家失去对本文的兴趣。笔者在此只是找一种简单的定性的能说明问题的单机对抗模型就行了,因为单机对抗模型是基础,其他的对抗模型是建立在此模型之上的分析结果。这单机对抗模型就是重型机对重型机,中国的J11B对抗美国的F22A。让我们先从对抗双方所携带的空战装备入手。

  要点二:中国三代机和美国四代机的空战装备

  大家都知道用于空战的装备有机载火控雷达和空空导弹,这两样装备是中美空军战机都必须装备的,除此之外中国的J11B战机还装备了用于破解隐身战机的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和光电瞄准系统(美国人称之为EOTS)。这就为J11B战胜F22A寻找到突破口。

  要点三:三代机对四代机的空战对抗

  限于电子技术水平的限制,机载火控雷达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J11B恐怕也难和美国的F22A对抗,正面交锋肯定占下风,但是,是不是就是不可以一战呢,也不是的。据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在2008年8月完成的题为《空战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文章描述,中国的机载雷达水平对隐身战机F22A的探测距离可达46.3千米。而空空导弹的不可逃逸距离大都是30千米。我们姑且认为这一数据的正确性,这是我们谈空战的基础。当F22A与J11B正面对抗时,F22A的机载雷达首先发现了J11B,然后进入战斗预警,在远距空空导弹的有效射程内,启动发射,F22A的远距离空空导弹在机载雷达制导下,向J11B战机直奔而来。这时J11B战机还不知道面临的威胁,待J11B与F22A距离46.3千米时(注意此时还没有达到空空导弹的不可逃逸距离30千米),我方雷达发现了F22A,然后发射远距离空空导弹,中国的空空导弹也会直奔F22A而来,一切顺利的话,美国的F22A发射的空空导弹在击中J11B时中国的空空导弹也会击中F22A,除非双方都是采用干扰破坏以及避规的战术,这样双方就都有可能逃避攻击。但是有一点需要说明,从J11B战机的机载雷达探测距离的46.3千米到30千米的空空导弹不可逃逸距离的这段时间段内,留给中国战机从发现F22A到发射中国自己的空空导弹的响应时间很短,因为一进入30千米的距离内,J11B再怎么机动规避和干扰也很难逃厄运了,笔者的疑问就是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能否保证中国机载雷达火控系统能有效发射空空导弹呢?我们不得而知,这也是绝对的军事机密。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J11B和美国人F22A正面对抗我们肯定是占下风,或者如果中国解决了从46.3千米到30千米的这段响应时间的话,双方空战的结果就是都难逃厄运了。

  令人倍提精神的是,中国战机还装备了用于破解隐身战机的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和光电瞄准系统,据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在2008年8月完成的题为《空战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文章介绍。中国的J11B战机装备了新型号OLS-35红外搜索跟踪和光电瞄准系统,能在92.6千米外发现发射空空导弹的F22A,这就保证J11B战机有充足的响应时间调整战法了,也就与F22A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双方势均力敌了。所以笔者认为只要战术得当的话,也是可以战胜F22A的,从而彻底打破了四代机不可战胜的神话。

  要点四:结论

  J11B和F22A,都是现役装备,武器装备的参数也肯定是一个迷,笔者这里引用的是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的数据,暂且认为其正确性吧,这样虽然不可见三代机对四代机空战的全貌,但也可见一闪光点了。通过此文,我们可以得出,三代机是可以和四代机一战的,只要战术得当也有可能是三代机战胜四代机。作者:老军001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1B F-22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