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第三代战机已成为中国空军骨干装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8:32  解放军报
国产歼-10战机有“空中猎鹰”之称摄影:陈诚
国产歼-10战机有“空中猎鹰”之称 摄影:陈诚

我国自行研制的轰油-6空中加油机摄影:陈诚
我国自行研制的轰油-6空中加油机 摄影:陈诚

国产歼-8D战机有“拳头战机”美称 摄影:陈诚
国产歼-8D战机有“拳头战机”美称 摄影:陈诚

国产“全能王”直-8直升机“空中骑士”直-9直升机 摄影:陈诚
国产“全能王”直-8直升机“空中骑士”直-9直升机 摄影:陈诚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白瑞雪、王经国)20日发表的《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说,中国空军基本形成以第三代飞机和地空导弹为骨干,以第二代改进型飞机和地空导弹为补充的主战武器装备体系。

  新白皮书说,按照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空军发展新型战斗机、防空反导武器、指挥自动化系统等装备。陆续装备一批较先进的信息化装备和空空、空地精确制导弹药,改进现役装备电子信息系统,完善情报预警、指挥控制和通信基础网络。

  《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在首次阐述空军军种战略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空军着眼于建设一支攻防兼备的信息化空中作战力量,减少作战飞机总量,重点发展新型战斗机、防空反导武器,加强指挥控制系统建设。

  新白皮书进一步指出,中国空军基本形成以第三代飞机和地空导弹为骨干,以第二代改进型飞机和地空导弹为补充的主战武器装备体系。

  2008年11月举行的珠海航展,部分地为此做出了注解。

  有“空中猎鹰”之称的歼―10、我国自行研制的空中加油机轰油―6、“拳头战机”歼―8D、新一代超音速战斗轰炸机歼轰―7、“全能王”直―8直升机、“空中骑士”直―9直升机……在珠海开幕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一系列中国战机成为最大的亮点。

  “近年来,我们的空中装备在国产化、系列化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空军司令部军理部研究员孙秀和举例说,就操控性、机动性等单机性能而言,歼―10战斗机丝毫不亚于国外第三代战斗机。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全天候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歼-10实现了中国战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

  新白皮书同时指出,提高侦察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和战略投送能力,努力建设一支现代化的战略空军。

  “空军是我军的战略军种,这四种能力则是我们初步具备、并且正在继续提高的战略能力。”孙秀和说,在未来一个阶段,提高核心战略能力、建设现代化战略空军,仍将是中国空军的建设目标。

  经过近60年建设,成立于1949年11月的中国空军已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组成的战略军种,具备了较强的防空和空中进攻作战能力,一定的远程精确打击和战略投送能力。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现实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孙秀和说。(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