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白皮书对消除中国威胁论有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7:13  新华网

  国防白皮书能对消除“中国威胁论”有一定帮助

  主持人:为了阐释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增进与各国军队互信,我国从1998年开始每两年发布一版国防白皮书,您认为国防白皮书在增进外军对我军了解,消除"中国威胁论"方面作用如何?

  彭光谦:我国从上世纪的1998年开始,每两年发表一次国防白皮书,已经形成机制。白皮书从内容上越来越完善,透明度越来越高,对消除所谓"中国威胁论"应该说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现在发表国防白皮书已经成为国际通行的做法,但中国坚持比较好,内容也比较完善。最近就会有一个新的白皮书出版,我个人认为出版时间有可能是在今年1月份。白皮书对国防政策和国际形势的分析,大家比较关注。对"中国威胁论"是不是由此就彻底没有了呢?这是不可能的。但是能解决一部分。"中国威胁论"有几种情况,一种确实对中国军事情况不了解,有一些误解,这个通过白皮书能够解决。有一种是有些人存心要制造“威胁”,你好也是“威胁”,你坏也是“威胁”。作为打人的棍子,像这样的人就不用理他,还是着眼于大多数,着眼于世界广大国家,国际社会会有一个公论,不管别人怎么说,该怎么做还怎么做,中国军事透明度会越来越深、越来越宽。

  主持人:上版白皮书对我国军事机构设置有了很详细的说明,甚至兵员情况都有很详细的说明,这让国际社会都很惊讶。

  彭光谦:国际上不得不承认这点,能提供给大家的信息我们一定会提供,但不能家底全兜空了。

  护航任务是人民军队的重要使命

  主持人:12月26日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已经由三亚出发前往亚丁弯、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英国《泰晤士报》文章写道,中国军舰离开亚龙湾海军基地驶向亚丁弯,是世界海军史上的一个新纪元,这是中国政策的一次重大、历史性突破。对这一说法你怎么看待?

  彭光谦:这次护航是中国海军走出近海跨出的很大一步。对于它的历史意义,还得等完了以后再看,现在不急于把它的历史意义、战略意义讲的太多太满。这次执行护航任务,第一是履行国际义务。海盗是一种公害,就是一种国际恐怖主义,人人得以诛之,联合国要求各个国家在联合国框架下,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以及联合国关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四个决议精神来履行我们的国际责任,去对待这个公害。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履行安理会作出的决议。

  第二,最近几年索马里海域海盗非常猖獗,过往船只受到的绑架、勒索逐年上升,已经到了不打击不行的地步。中国经济这几年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每年经过亚丁湾这条海道的油轮、货轮不少,受到袭击、勒索的也不少,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里受到严重威胁,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责任来保护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在不是讲人权吗,中国人在海外的人权受到威胁了,解放军不能置之不理,我们是不得已而为之,不去不行,我们要维护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要保护中国人的人权。

  第三,这次护航,应该说我们是有能力、有把握的,当然它也是一个新的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过去任务相对单一,面对的是全面战争威胁,现在威胁的强度降低了,但是威胁的领域宽泛了,威胁的形态多元化了,所以我们要执行多元化的安全任务。反恐、打击走私、护航,这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使命。

  现在有人说“是不是郑和回来了”,“中国海军是不是蓝水海军”,是不是中国搞“炮舰外交”,这就有点说的远了。这和过去的炮舰外交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前外国通过炮舰来开辟殖民地,用它的炮舰,把它的意志强加于人,这才是炮舰外交。今天我们的舰艇出去是和平外交,就像当年郑和,他就是和平外交,带着瓷器、茶叶跟人家交流。这次我们出去是维护和平使命,和西方的炮舰外交完全沾不上边。我们到远洋执行护航任务,并不是我们军事战略发生什么变化,国防政策的防御性没有变,并不是说走远一点就是进攻性了,海军的近海防御政策也没有变。整个海上的力量中心仍然在近海,不在远海,我们是一个陆地大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陆海是一体的,海洋是陆地的一个战略屏障,是它的第一前沿,保卫陆地的一个前沿。

  近海防御还是我们海军的性质。要说作为蓝水海军,我们还有点距离。即使将来具备了蓝水海军的实力,我想近海防御,防御自己的合法利益、陆地安全,还是我们的基本路线。当然,我们要执行护航任务,要有走向远洋的能力。即使我们将来有了航空母舰,是不是就是蓝水海军呢?也不一定,我们有航空母舰,还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利益,我们不是扩张,不是要在全球炫耀武力。

  武力解决巴以问题是无效措施

  主持人:就在2008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巴以冲突骤然升级,以色列向巴方展开了巴以冲突爆发以来最为猛烈的军事行动。哈马斯高级领导人拉扬在空袭中身亡,4日凌晨以色列还发动了地面攻势。请您分析一下2009年这一事件可能会如何发展,又会如何影响国际安全局势?

  彭光谦:中东巴以问题历来是焦点问题,中东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地区,是世界动荡比较集中的地方。如果说世界是一个肌体,它就是一个溃疡,这个溃疡不但没有好的趋势,反而是溃疡更加难以愈合、更加扩大了。

  这个地方的矛盾非常复杂,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有上千年的历史。民族矛盾、领土纠纷、宗教矛盾,甚至是经济发展问题,都交织在一起,甚至还有大国的背景。这个地方是个很难愈合的溃疡口。要使它好转,应该说还需要长期的、艰苦的努力。现在以色列采取这么一个办法——空袭,想用武力把哈马斯力量踏平,从战术上讲可能会取得一定的成果,因为以军军事实力强,哈马斯军事力量弱一点。但是从长远看,从政治上看,从战略上看,是失策的,是最不应该采取的一个措施,或者说最无效的措施。它只会激化矛盾,不会把矛盾解决,民族仇恨、宗教仇恨会越来越深。这一事件对巴以双方来讲是2009年一个非常不好的开局。

  以色列北京时间 4日凌晨发动地面进攻以后,有些国家、有些组织说以方是防御性的,这是说不通的,有一些很重要的国际组织表这个态,我觉得这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民族矛盾、宗教矛盾长期形成的对立,不可能靠导弹和坦克解决。

  主持人: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彭将军来到新华网的访谈直播间,也希望您能经常来我们这里做客。

  彭:谢谢,欢迎广大网友批评指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事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