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2008中国军事外交:中日关系必须好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7:13  新华网
彭光谦少将
彭光谦少将

2009年1月1日,在海口号导弹驱逐舰舰长邹福全的指挥下,全舰官兵举行迎新年升国旗仪式
2009年1月1日,在海口号导弹驱逐舰舰长邹福全的指挥下,全舰官兵举行迎新年升国旗仪式

  彭光谦,知名军事战略问题专家,专业技术少将军衔,长期从事国际战略与军事战略问题研究,20世纪90年代中期曾应邀访美,以高级研究员身份在美国战略思想库大西洋理事会从事客座研究,先后主编出版《中国国防》、《军事战略基本理论问题》、《军事战略简论》、《邓小平战略思想论》、《战略学》(2001年版)等战略问题论著10余部。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2009年1月4日,著名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少将做客新华网接受专访,点评2008年中国军事外交领域成就。在访谈中彭光谦说,2008年军事外交是非常活跃的一年,具有开放、务实、自信的特点,至少有七个“第一次”。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华网访谈直播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建立军事关系,在109个国家设立武官处,有98个国家在华设立武官处,每年中国派出150多个军事代表团出访,也有200多个外军代表团来华。我军的对外交往,实现了由高层友好交往为主到多层次宽领域务实合作,由双边交往为主到双边与多边并重,由一般性军事专业交流为主到全方位对外交流的历史性转变。今天我们请到了知名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少将与我们一起回顾2008年中国在军事外交领域取得的成就。

  彭光谦:军事外交形象地讲叫穿军装的外交,是在军事领域里的对外交往活动。古代有“两军交战,不斩来使”,打仗时还有使者来回穿梭。两国战争状态下,外交活动是少不了的。当代的外交更加活跃一些。新中国建国以来到现在,军事外交领域做了大量工作。从建国到之后的30年,中国军事外交的重点是立足于维护国家的生存利益,维护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那时候有外国敌对势力对我们包围封锁的情况下,军事外交就是打破外围的封锁,维护国家的生存。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军事交往活动更加活跃,在对外交往上有一些新的变化、新的发展。总的来看,我们国家的军事外交有两个原则是必须坚持的。第一,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外交路线。第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另外,还有三个服从:第一,服从于国防与军队现代化建设。第二,为维护国家的安全、主权领土完整服务。第三,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服务。应该说我们国家几十年来军事外交的特色、特点和两个坚持、三个服务是分不开的。

  2008年中国军事外交至少有七个“第一次”

  主持人:下面请彭将军给我们点评一下2008年中国军事外交有哪些大事。

  彭光谦:2008年军事外交是非常活跃的一年,要讲特点有六个字:就是开放、务实、自信。在2008年有很多事,在军事领域或者军事外交是第一次。据我掌握的信息范围内,至少有七个第一次。

  第一,中俄、中美2008年开通了国防部热线,这是第一次。双方国防部长通过热线进行了谈话。实际上中韩今年也开通了,这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第二,2008年是梁光烈国防部长率团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合作协定》,这也是第一次,中国与外国签订多边的安全领域的法律文件。双边协定以前有过,但是多边还是第一次。

  第三,2008年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第一次亮相。

  第四,日本舰艇首次访华。这是二战以后日本舰艇第一次访华,应该说是有史以来双边关系中友好访问是第一次。

  第五,中俄两个大国边境最后划定,2008年在黑瞎子岛进行了最后一次划定,标志中俄之间的相互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第六,中印在印度土地上贝尔高姆地区进行联合反恐训练。中印反恐训练不是第一次,2007年在中国昆明地区进行过一次,但是中国军队进入印度国土进行反恐训练,这是第一次。

  第七,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两艘驱逐舰、一艘补给舰扬帆启航,走出亚龙湾,走进亚丁弯,护航索马里海域。

  这几件大事是非常鲜明的,标志着2008年中国军事外交的程度活跃,联络广泛,开放深入。所以开放、务实、自信,这七件事都能体现出来。

  军事透明度是相对的 要辩证看待

  主持人:地区安全合作和多边对话是新时期我国军事外交一大亮点。2008年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率团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并签署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合作协定》,请您分析一下其中的意义。

  彭光谦:这是2008年的亮点之一,它的意义就在于有利于加强六国军事领域的相互信任,协调应对地区面对的新挑战、新威胁。应该说这个协定跟以往的类似协定有很大的不同:它和以往冷战时期,比如美苏签订一系列军事协议完全不同,不带有军事集团、军事同盟性质,不针对第三国。它代表一种新的安全观,是在新的安全理念即平等、协作、互利、互信的基础上,不针对第三国、不排他的协议,是主要应对地区的安全威胁,加强地区之间安全合作一个新的法律文件,其意义深远。

  主持人:2008年1月8日,一份来自国防部的新闻通报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不仅仅是因为消息的内容本身--宣布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访华,更因为消息的来源--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这个名称对于大多国人来讲还是陌生的。随后,随着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新闻事务局局长胡昌明大校正式亮相,国防新闻发布制度的完善引人关注。包括中美、中俄、中韩军事热线也建立起来,你觉得此举对中国军事对外交往会发挥什么作用,有何意义?

  彭光谦:这也是一个亮点,表明我们在务实、开放、自信这个道路上又跨进了一步。我们通过这几个制度,包括新闻发言人制度,包括热线,能够及时地向外界提供准确的信息,加强相互之间的信任,加强军事透明度,特别是在突发事件情况下,为防止误判,能够及时沟通,提供了一个制度性的保障。就中国而言,透明程度并不低,在战略意图上、战略政策上、战略层次的透明是相当好的。军事领域透明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比如美国国防部,以前可以参观,现在有些区域就用墙给封死了。军事透明度和军事安全的需要寻求一个平衡,哪个国家都不是完全透明的,对于一些军事技术,各个国家都有它的相对保密制度。增加透明度,增加发言人制度,增加热线,可以减少误解,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讲,你再怎么透明他也是不满意的,所以也要辩证的来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事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