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外交趋活跃 专家称可消除误解减少误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 题:中国军事外交扬帆远航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近年,中国军事外交日趋活跃。二00七年三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访华,这是今年访华的第一个美国高级军事代表团,也是佩斯二00五年就任美军参联会主席以来首次访华。就在稍早一点时间,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大将访华。中美、中俄之间的军事关系为世界所瞩目。

  五月,刚刚履新两个月的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访华。基廷、佩斯均对记者说,中国不是威胁,美中需要加强合作,美中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

  让双方达成这一共识,得来不易。人们还依稀记得二00五年十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任职五年来首次访华,自一九六六年组建以来从未向外军开放的第二炮兵也向他开放,被此间观察家认为是“中国在向美国明确无误地传达希望加强两国军事交流的信息”。三天后这位“鹰派旗帜”表示,中国军队发展、改善武器装备、进行现代化建设是正常的,对中国军力发展表示理解。

  此后,中美军事交流开始走向一个新阶段。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的资料显示,同去年相比,中美两军专业交流数量不断扩大、领域日益拓宽。包括美国防部法律总顾问海因斯、美太平洋总部中级军官代表团在内的十余批美方团组访华,中方亦有多个代表团访美。

  人们不会忘记仅仅在三年前,中国军事外交工作的多个“第一”才刚刚展开:第一次倡导并举办了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第一次邀请外军领导人和观察员观摩了中国加强机械化步兵师军事演习,第一次分别与英、法、澳等西方国家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如今这些已经成为长效机制,多边安全对话合作务实有效,亚太地区安全对话合作逐步深入。上合组织国防部长会议签署的《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等各项协议正在一步步落实。

  一位从事中外军事交流研究的专家表示,在两个相互有战略需求的大国之间,军事交流应该是全面交往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军事交往不能消除矛盾,但可以消除从战略到战术各个层面的误解,减少误判,从而避免矛盾激化和危机发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