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奥巴马欲加速重返月球 应对中国太空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 09:51  环球时报
美军太空武器系统正面发射想像图
美军太空武器系统正面发射想像图

  美国彭博社2日报道称,当选总统奥巴马可能会拆除长期以来美国军事和民用太空项目之间的藩篱,加速重返月球的进程,目的就是为了在与中国新的太空竞赛中保持绝对领先优势。报道称,奥巴马将会敦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五角大楼之间加强合作。

  据与奥巴马团队讨论过这一话题的人士透露,奥巴马过渡班子正在考虑让NASA利用美国军方火箭作为太空运载工具,因为NASA自己开发的战神I 号火箭要到2015年才能首飞。与此同时,奥巴马也已表示,五角大楼的太空项目也可以加速民用太空技术的开发。

  曾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期担任总统科技顾问的连恩博士(Neal Lane)说:“奥巴马政府将把所有这些问题都摆在桌面上。”连恩博士最近曾给奥巴马写了一封信,要求奥巴马一定要尽早做出决定,以保持美国在太空的绝对优势。

  在谈及奥巴马这个想法的原因时,彭博社的报道提到了所谓的中国太空威胁,报道说,“这个潜在的变化来自五角大楼日益增长的对中国太空雄心的担忧,因为这被视为对美国军事卫星的最大威胁,而军事卫星是美国军方的太空眼。”此外,报道还列举了中国在2007年曾用导弹击毁卫星,去年9月中国的首次太空行走以及中国的登月计划等。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这则报道实际上突显了在美国面临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内部对资源与权力的争夺,中国的太空威胁只是他们拿来争吵的噱头。周方银说,如果美国真正感受到了中国的太空威胁,那么这种改变也不应该是现在提出来,而是在中国2007年打卫星或者去年太空行走之后。

  周方银还认为,美国出现这种声音,也许反应了美国军方想争夺在太空项目上的控制权,甚至是想把手伸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事实上,在彭博社的报道中,确实也提到了五角大楼对这个计划感兴趣但美国家航空航天局却表示反对。

  此外,周方银还表示,太空技术的民用和军用之间的界线是很模糊的,在涉及到国家安全的技术上,没人会相信五角大楼与美国家航空航天局之间沟通存在障碍,所以将这两个部门之间合作的诱因归为中国太空威胁很难站得住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