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国担心日本印度组建太空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0:28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PSLV火箭组装厂
资料图:印度PSLV火箭组装厂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1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害怕印日太空联盟 印日10月份达成共识,双方将扩大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在灾害管理领域的合作。此举已引起中国不满,后者担心美国正策划在其地区盟友之间组建一个强大的太空联盟。

  美国高级分析家格雷戈里•库拉奇博士说:“中国担心布什政府时期美构建日印同盟遏制中国。它更担心的是此事所暗指的美国意图,而不是有关日本或印度的意图,特别是和太空有关的。”

  科罗拉多州安全世界基金会技术顾问布赖恩•威登表示,印度和日本在太空领域加强合作未必是美国地区主导计划的一部分,但美国不会采取任何举措予以阻止。威登说:“美国视印度为地区内制衡中国的主要国家,但同时它不把印度看作像英国或日本一样的真正盟友。我不认为美国会反对这种关系,但肯定会密切关注。”

  比如,日本从美国在太平洋部署的“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技术中大大获益,而海基弹道导弹防御不太可能很快出现在印度任何军舰上。威登补充说,中国关注印日合作,对于任何国家来说,当它们的地区老对手谈论合作时,都会表现出类似的担忧。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研究系主任弗里兹认为,日印太空关系不会引发争议。她说:“环太平洋地区的灾害管理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这是那些会谈成果的一部分。这是少有的地区每个国家都认为需要协作的领域之一。”

  中国近来宣布将在下一个10年向巴基斯坦提供新的通讯卫星,此举无疑会刺激印日构建更密切的太空合作关系。同时,中国肯定会对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准备与印度空间合作组织合作的消息感到不快,这种高级专业人才交流是在印度发射新的月球探测器后曝光的。(作者彼得•布朗,汪析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印度 太空联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