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护航部队战力解读:最先进战舰首次对外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 10:14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最先进海口号战舰离港出征记者孙学宝摄影
中国海军最先进海口号战舰离港出征 记者孙学宝摄影

  盘马弯弓——

  出征将士真如铁

  ——海军赴亚、索海域护航备战备航记

  ●本报特派记者虞章才 肖勇利 南海站记者李唐

  12月25日,海南三亚某军港,战舰列阵,彩旗猎猎。

  记者穿梭于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战舰间,采访官兵备战备航情况。虽然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还在千里之外,但浓浓的战斗气息已扑面而来。

  “微山湖”补给舰舰长席飞峻——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微山湖”补给舰在这次任务中主要担负护航编队的后勤、装备保障,概括起来,就是安全和保障:一是确保本舰的安全,并视情为过往船舶实施随船护卫,保证其安全;二是给舰艇编队实施补给。

  席飞峻说,围绕此次任务可能出现的情况,我们加强了海上预先训练。先是与驱护舰联合开展海上补给训练,对横向补给、纵向补给、直升机垂直补给等常规科目进行反复练、深入练。针对此次任务的特点,我们专门进行了补给舰火炮对海射击、轻武器对海射击等相关训练。在预先训练中,除了各种补给方式的组训之外,我们还与配属我舰的特战队员共同研究制定了火力分配方案、反恐防海盗值班预案。在人员训练方面,我们认真组织学习了《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国际法、海洋法和《有关国家应对和打击索马里海盗经验做法及启示》等;搜集整理航行海区、海峡和亚丁湾附近港口水文气象资料,航路附近各国舰船活动特点、规律等情况,研究制定航海保障方案、补给保障方案等20多种方案、预案和安全措施。

  鉴于此次任务时间长、物资装备消耗大的实际,我们想方设法增大主副食携带量,并加装了3套保鲜装置,以延长食品保鲜期。装备完好率是此次任务的重中之重,我们对枪械、动力、武备和补给装置等进行了反复、周密检修。目前,舰艇各项技术性能处于良好状态,完全能遂行此次任务。

  席飞峻舰长说,我是2003年到“微山湖”补给舰任职的,该舰的补给能力堪称一流,装备现代化程度很高,能在“微山湖”补给舰任舰长,既自豪,又感到责任重大。具体到这次任务,就是要当好战术指挥员,做到知己知彼、多谋善断、英勇无畏、敢打必胜;做一个航海专家,熟知所赴海域的天文、地理及海洋气候知识,具有娴熟的操纵技能和良好的船艺;当好管理者,熟悉舰上所有装备的性能及主要装备的操作方法,谙熟现代管理科学,善于用兵;通晓军事史、海战史,能深刻领会索马里海域沿岸国家的政策,熟练掌握和运用国际法规,胸有大局;具有外交官风度,博学多才,有理有节,始终奉行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

  “海口”舰舰长邹福全——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

  “海口”舰是此次护航编队中装备最新、设备最先进的舰艇,这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是“海口”舰首次对外公开亮相。我很荣幸能成为这艘国产现代化程度很高的新型战舰的舰长。虽然该舰服役时间不长,但已经过了多次演习及重大战备巡逻等任务的考验,我们舰员的训练水平已经完全与舰艇的战技性能匹配,基本达到了人员与装备的最佳结合。

  这次护航是我舰首次走出国门执行任务,官兵大都是第一次承担如此重任,大家既激动兴奋,又感到压力重重。领受任务的前几天,有的官兵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在家休假或准备休假的官兵,纷纷提前结束休假或取消休假,官兵参加任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这些天来,大家都在夜以继日地做好出征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连日来,舰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项教育活动,把官兵的激情转化为完成使命的巨大动力。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为了这一天,我们设置各种贴近实战的复杂科目展开训练,通过多种途径强化官兵的体能和心理训练,培育官兵忠于祖国、勇于奉献、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舰员们还把此次护航任务当作一次难得的检验性训练,不但要确保任务的完成,而且要锤炼我们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实际能力。现在,全体舰员都严阵以待,期盼着在护航任务中大显身手。

  “武汉”舰舰长龙卷——

  横刀立马,勇于胜利

  “武汉”舰在历次演习、远航训练等重大任务中表现十分出色,已经完全具备了执行远洋非战争军事任务的能力。接到执行护航任务的预先号令后,我们又以最快的速度把护航的各种方案预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补充了各种武器弹药和器材设备,加强了指挥员、值更官航行操纵训练和学习《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完成了国际信号兵集训和新型通信设备的强化训练,并多次组织了舰艇与直升机、特战队员协同训练。

  考虑到这次护航任务的特殊性,我们不仅运用副炮、主炮,还携带了对空导弹、对海导弹。这些武器可以满足不同情况的需要,足以对付可能的海盗袭击行为。针对此次护航任务的特点,我们在训练方面主要做了下列工作:一是强化武器、装备的应急使用和故障修复训练,以发挥武器装备的最大效能;二是对全体舰员进行轻武器使用的巩固性训练,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海上临检拿捕训练;三是配合补给舰进行航行补给训练,以满足长时间海上执行任务的后勤保障需要;四是加强对国际法的学习和运用训练。在训练的间隙,我们还适时做好宣传鼓动工作,使官兵充分认识到此次护航任务的重大意义,激发官兵高昂的士气。

  海军是一个国际性的军种,海军活动、交流、合作的国际化是海军使命任务的一个基本方面。近10多年来,我海军舰艇出国访问、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等活动日益增多,在国际上亮相的机会也逐渐增多,尤其是去年我“广州”舰与“微山湖”舰组成的编队成功出访欧洲四国,在国际上引起了较大的轰动。这些都明确表明,我人民海军正顺应国际海军发展的潮流,一步步向国际化迈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护航 编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