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中国海军未来将增加远洋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2:02  新浪嘉宾聊天
军事专家宋晓军
军事专家宋晓军

军事专家宋宜昌
军事专家宋宜昌

  中国海军今日下午即将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针对这一热门话题,新浪军事特别邀请著名军事专家宋晓军和宋宜昌就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演播室,欢迎大家关注锐话题节目。

  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军事专家,跟我们聊一聊有关军事方面的话题,同时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天的一条新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今天将从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打击海盗的任务。介绍一下两位军事专家,分别是宋宜昌先生和宋晓军先生。

    宋晓军:你好,网友好。

   主持人尹俊:最近我们发现媒体和普通的网友都非常关注这个话题,每天所有的新闻版面都能看出来,都在关注中国的海军舰艇前往索马里这件事。首先请问宋晓军先生,为什么这件事引起大家这么广泛的关注。

   宋晓军:首先说一下国际媒体关注。索马里海盗大家都知道最近将近一年时间都比较猖獗,曝光的时候实际上是在乌克兰的那条被劫持,当时确实北约方面在索马里海域有一些船,实际上是10月份开始的,大概有一些军舰,执行的行动叫做“联盟供给者行动”,主要是为联合国救援署给索马里运一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去护航的一些军舰。

  它并没有完全是针对索马里海盗来做的这件事。本来是想做一些临时的,因为当时乌克兰那条船上有很多军火,想做一些临时的拦截怎么样,一开始比较混乱。最后他们也是研究了很长时间,从10月份一直到12月8号最后才决定由欧盟组织一支海军临时设定的机构,在索马里海域对海盗进行驱赶,对船只护航。这个行动叫阿卡兰塔行动。最后确定这个阿卡兰塔行动是12月8号,当时我们也知道,现在是金融危机,整个欧盟的舰艇派出来太多,因为规定这个行动是一年,其中有四个月是第一阶段,指挥是一个英国海军少将,叫菲利浦.琼斯,指挥部设在英国,也就是说第一阶段可以派出6艘舰艇和3架固定翼的海上巡逻机。并不是这六艘舰艇全部出来,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欧盟的或者欧洲传统老的海上贸易的组织派出来的这样一支传统的老海军,或者他们当年就是靠海军殖民来完成它的国家整个工业化。

   宋宜昌:大部分都是护卫舰。

   宋晓军:对,大部分都是护卫舰。这种情况下有一些邻近的国家开始派军舰过去,还有一些传统的大国,比如俄罗斯甚至伊朗也去了。

   宋宜昌:主要是通道牵扯很多国家自己的船。

   主持人尹俊:各国运输队从这个海峡过。

   宋晓军:中国在这个时候,在经过联合国的形成决议之后,在联合国各种法律框架之内中国做出这种决定。

   宋宜昌:还有海洋法。

   宋晓军:一下就派出了三艘军舰,其中两条是驱逐舰,一条是补给舰,而且一下子维持大概有几个月,现在初步规定是三个月左右时间,这样的一个大规模的船队过去。所以,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当然作为中国人来说,由于所谓的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等等,160年是1840年的耻辱,再加上600年前的郑和下西洋的辉煌,整个完成了,所以就形成了这种关注点。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请教一下宋宜昌先生,为什么这个海峡会如此多的海盗在里面横行?这又是什么样的原因?而且这个海峡又位于什么位置?能给我们网友大概介绍一下吗?

   宋宜昌:这个海峡位于红海的出海口,它有两端,北端是索马里海峡,南端是曼德海峡,像一个喇叭口一样向外扩张,喇叭口就是亚丁湾。从曼德海峡前面和后面这一段大概是800公里,曼德海峡的张口大概500公里,就这三角形的张口。这块区域内南边都属于索马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地方叫吉布提。整个这个地方都是在索马里的沿海,所以索马里海盗很容易对这个地方进行拦截,这个地方的船也很多,据有关机构统计大概是一年要过2万条船,大概万吨以上的货轮8000条,很密集,距离又比较长,所以很会被海盗袭击,而且离沿海比较近。

   主持人尹俊:跟索马里政府对海盗的打击力度鞭长莫及也有关系。

   宋晓军:对。索马里一直处在战乱之中,无论是早期的殖民主义,后来包括冷战期间美苏两国在索马里所谓的非洲之角展开了非常激烈的争夺,其实所有这一些东西是造成索马里今天战乱的一个根本原因。

   主持人尹俊:可能很多国内的网友也会问,索马里闹海盗跟中国有多大的切身利益,跟中国的利益有多大关联度?

   宋宜昌:通过曼德海峡和亚丁湾的这些船中,相当一部分是中国船,或者是和中国贸易有关的船,有的挂中国国旗,有的运的货是中国进出口贸易的货。因为中国大量的货物和欧洲贸易也好,和美洲贸易也好,或者是西非贸易,需要走曼德海峡和苏伊士运河。这些船如果任由海盗抢劫,其中有的是中国货,中国的贸易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以至于索赔也好,还是保险也好,还是有关的厂商和贸易商都要受到很大的损失。

   主持人尹俊:我们看到现在也有媒体这样说,现在各国在出动军舰进行联合清剿行动,也有着军事扩张的意义在里头。不知道这种媒体的说法,到底两位是不是认同?

   宋晓军:他说的是中国还是谁?

   主持人尹俊:世界各国。

   宋晓军:当然了,现在有很多国家,包括印度是最典型的,当然它离的比较近。

   主持人尹俊:也派军舰了。

   宋晓军:它很早就去了。特别是西方一些国家,原来用了北约所谓的第二海军力量,后来又换成欧盟的海军力量。因为我们知道欧洲的经济一体化早就实现,政治一体化、军事一体化在推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合适的机会。这一次欧洲把它护航行动阿卡兰塔行动变成欧盟的海军,这是第一次亮相,在索马里海域第一次亮相去执行一个非传统安全的行动。特别是俄罗斯、美国这些传统注重地缘政治的国家,它们都出来。但是我觉得用“扩张”这个词稍微古典了一点点,他们纷纷利用海军的军事力量在执行一种非传统安全的行动当中来实现自己大国的影响,这一点是肯定的。而有些西方媒体对中国这一次所谓的六百年郑和下西洋,美国媒体说“郑和又回来了”等等,也有种种猜度,对中国的扩张有这种想法,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咱们在出航之前有无数的媒体在报道,也应该说这一次索马里的事情,中国护航救了现在很多媒体,终于找到话题,炒作这件事的时候,我们在媒体报道的时候,包括我们的发言人,外交部和国防部发言人把所有法律的问题都说得很清楚,还强调我们国家的传统外交原则。有些西方国家以他人之心揣测中国的这种行为,我觉得是有问题的。

   宋宜昌:而且郑和是1405年,永乐三年开始首航。其中有三次到达索马里摩加迪沙整合航海的目的不是殖民,不是像西方传统意义上的殖民,建立一个海外的殖民地,甚至是一个世界性的帝国。它一个是弘我国威,弘我中华威望,同时结交海外朋友,某种程度上做一些贸易。我们这一次也是这个目的,仅仅是为中国的商船进行护航。所以,没有什么扩张。而且中国的确一个是联合国海洋法,一个是国际法,一个是沿海的国家法,还有人权什么,都是非常规范、非常严格的意义。

   主持人尹俊:中国肯定不会有扩张,其它国家有可能吗?

   宋宜昌:这里比较有意思的是印度,印度因为离这个地方近,又在印度洋。从印度的军事理论来说,这属于它的范围。我觉得印度很感兴趣。

   主持人尹俊:前一阵子有一个报道,印度海军击沉了一艘海盗船,后来说不是海盗船是误击,把一个商船给击沉了。

   宋晓军:泰国的一个渔船。


   中国海军舰艇赴海外执行任务大事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