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护航军人伙食:三餐有水果经常吃鲍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0:58  信息时报
中国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准备就绪。12月25日,护航编队指挥员杜景臣少将在海南三亚基地接受媒体集体采访。中新社发王辛莉摄
    中国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准备就绪。12月25日,护航编队指挥员杜景臣少将在海南三亚基地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昨日下午,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编队举行誓师大会,今日出征。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员杜景臣海军少将誓师大会上说,编队已准备就绪,全体官兵对完成这次任务充满信心。

  武器装备 携机枪火箭筒,强攻手榴弹

  此次护航行动是针对索马里海盗,需要在不良天候条件下,对快速小目标具有快速预警、监视、识别能力,确保能观察到任何方向靠近舰艇的水面、水下、空中运动物体。

  一名舰队指挥员在出发前透露,根据索马里海盗机动速度快、分散面大和舰艇吨位小等特点,导弹、鱼雷、主炮、副炮等传统海军主战装备在护航行动中使用机率很小。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官兵将携带一些陆军常规轻武器。比如自动步枪、轻重机枪、火箭筒等,并加强了官兵手雷、手榴弹等专项训练。“军舰上备有速射炮,是最实用的武器,像瀑布一般,一分钟可以倾泻4200多发子弹,你说对方会成什么样?”一位军官说。

  据了解,护航行动是人民海军面临的一个全新的课题。导弹、鱼雷、主炮、副炮等传统海军主战装备在护航中使用机率很小。海军和南海舰队有关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制订了多套打击海盗装备使用方案。其中,增加陆军轻武器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但同时,陆军常用的武器装备有其特殊的要求,如果海军使用将会带来新的问题。比如,某型火箭弹在陆上存放时,有特殊的角度才能保持安全,而航海中,军舰左右倾斜30度是很正常的情况。如何在确保舰队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完成护航任务,对人民海军而言是一次全新考验。

  海军军舰编队会随舰备有两架直升机。索马里海盗流窜速度快,武器虽不先进,但很适于海上游击战,收起武器就是“渔民”,拿起武器就是海盗,直升机具有快速机动性,能起到警戒作用,足以对付可能的海盗袭击行为。“直升机把海岸线封死,与军舰配合,可以起到关门打狗作用。”

  舰队伙食 三餐有水果,鲍鱼经常吃

  记者在码头看到,矿泉水、调味品等物资不断运送上舰。截至25日晚,物资储备工作全部完成。

  “微山湖”号补给舰舰长席飞峻上校说,除了携带本舰所需物资外,补给舰还为另外两艘舰艇储备了能维持几个月的油、水和干货。采用国际上第二代补给方式——液压补偿的“微山湖”号,补给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这次生活安排非常人性化。”龙卷向记者介绍说,护航行动全程提供自助餐,早餐有鸡蛋牛奶,三餐有水果,晚餐有饮料,每周还能吃到海参、鲍鱼等高能量食品,以保证官兵充沛的体力。

  新华社随舰采访的记者朱鸿亮在24日上舰后,发回了第一顿午餐的菜单:红烧排骨、清炖鸡翅、小炒白菜、蒸莴笋。据介绍,通过使用先进的保鲜设备,官兵们能在出海一个月内吃到带叶的绿色蔬菜,几个月内能吃到味道新鲜的瓜果。舰上有图书室、电脑学习室、健身房,并建立了局域网。

  舰艇伙食

  护航行动全程提供自助餐。早餐有鸡蛋牛奶,晚餐有饮料,每周还能吃到海参、鲍鱼等高能量食品。记者24日上舰后的第一顿午餐为:红烧排骨、清炖鸡翅、小炒白菜、蒸莴笋。通过使用先进的保鲜设备,官兵们能在出海一个月内吃到带叶的绿色蔬菜,几个月内能吃到味道新鲜的瓜果。

  三艘舰艇攻守兼备

  舰队总指挥昨首度亮相

  三艘我国自行研制的中国新型舰艇,组成了此次远征舰艇编队,编号为169导弹驱逐舰、171导弹驱逐舰、887综合补给舰。消息人士透露,“三艘军舰是最基本的作战单元,有攻击,也要有保障和防守,因为舰艇面对海面、海下、天空多维空间,必须具有攻防兼备能力。”

  昨日,海军赴索马里护航编队总指挥杜景臣少将和副总指挥殷敦平少将首度亮相,向记者介绍了编队有关情况。一同亮相的还有副总指挥殷敦平。杜景臣少将曾任海军参谋长助理,现为海军南海舰队参谋长,今年7月间曾随解放军军事代表团赴美访问。

  按照中国军舰命名规则,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都会以一个中国城市命名。169舰以华中重镇武汉命名,具有防空、反舰、反潜能力,称得上是“多面手”。171导弹驱逐舰——海口舰,被海外媒体称为中华神盾舰,擅长区域防空能力,它的服役是解放军海军走向远洋的重要标志,甚至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中国海军战略的转变。887综合补给舰——“微山湖号”,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补给舰,排水量接近3万吨,2007年,这艘军舰曾与广州舰联袂出访欧洲,对海况有一定熟悉。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