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舰队今日17时举行誓师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0: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报道,中国海军首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护航编队今天下午将举行誓师大会,完成最后的出海前准备。昨天(24日),中国之声特派记者孙利已经登上了中国海军"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在今后三到四个月时间里,记者孙利将随这艘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执行护航报道任务。中国之声今天再次连线了孙利,了解舰队最新的准备工作进展。

  今日17时举行出征前的誓师大会

  中国之声:孙利,你好!明天就要启航了,还剩下一天的时间,你所在的这艘"海口"号驱逐舰,今天还要做什么重要的准备工作吗?

  孙利:我现在的位置是在海南三亚某军事基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的甲板上。我是昨天早上登舰的。在今后的三至四个月期间,我将随这艘被誉为"中华神盾"的导弹驱逐舰执行护航报道任务。"海口"号是我军第一代具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这是第一次在媒体公开亮相。这艘舰满载排水量大约在7000吨,航速大约在30节左右,我们到达任务海区大约有4500海里,预计用时10天左右就能抵达。

  据我了解,到昨天晚上为止,编队所有人员都已就位,各种物资补给、装备弹药也已经上舰。今天,护航舰队最重要的工作有两项,一是对各种武器装备和电子设备进行最后一次测试,第二是全体参与护航的官兵将进行一个誓师大会,时间是在下午5:00左右。护航行动中,通信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现在三条军舰都已经装备了多套设备,以备在各种复杂恶劣条件下指挥迅速,行动快捷。现在在我的脚下,有十几种天线和雷达,其中也有我昨天花了一天时间,安装的一套我们中央台航海专用直播卫星天线。如果说枪是战士们的生命,那么,卫星电话也是记者的生命,我将用这些装备为全国听众直播中国海军护航行动。

  执行护航任务的三艘军舰共有官兵800余名

  中国之声:这次整个这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共有多少人?你有没有采访到其中的特战队员?

  孙利:据了解,这次执行护航任务的三艘军舰共有官兵800余名,其中非常引人注目的是70名特战队员,他们将在执行登舰检查、火力对抗等特殊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我相信他们必将在护航任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昨天下午我采访了几名特战队员,他们表示,非常愿意在实战中接受考验。而同时我也要介绍一下,我们随船采访的8名中央新闻媒体的记者也光荣地成为战斗员,接受军事化管理和培训。

  中国之声:据你的了解,舰队针对这次任务还做了哪些针对性的准备工作呢?

  孙利:我了解到,至少有两方面准备。一是武器装备的和训练准备。护航行动是人民海军面临的一个全新的课题,过去,人民海军很少进行这种课目的训练。昨天一名舰队指挥员介绍说,根据索马里海盗的机动速度快、分散面大和舰艇吨位小等特点,导弹、鱼雷、主炮、副炮等传统海军主战装备在护航行动中使用机率很小。因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官兵将携带一些陆军常规轻武器。比如自动步枪、轻重机枪、火箭筒等,同时,他们还加强了官兵手雷、手榴弹等专项训练。但同时舰队领导也指出,陆军常用的武器装备弹药有其特殊的要求,如果海军使用将会带来新的问题。比如,某型火箭弹在陆上存放时,有特殊的角度才能保持安全,如果经常剧烈晃动,是很危险的。而航海中,军舰左右倾斜大角度倾斜将是非常常见的,像我们乘坐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在印度洋这种涌浪非常大的海域,左右倾斜30度角将是非常常见的。如何在确保舰队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完成护航任务,对人民海军是一次全新考验。第二是政治工作的准备。鉴于护航任务特殊,海军方面专门为全体舰员印制了一套护航手册,这其中包括《国际法知识》、《安全防范知识》、《国际法在军事行动中的运用》和《心理知识》;舰队还连夜创作了《护航之歌》,激发官兵战斗精神。我见到的舰队官兵,个个士气高昂。我相信,他们一定会不不辱使命的。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