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远征索马里揭秘:速射炮最适合打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0:33  南方新闻网
海军舰艇编队准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海军舰艇编队准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730型舰载速射炮开火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730型舰载速射炮开火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姚忆江 发自湛江 三亚

  远征官兵规模近千名,由一少将领衔。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已实现了航行中的纵向、横向和直升机垂直补给,可以到达世界上任何港口。

  不会进行登陆作战,就好像登陆舰不能出访一样,所以不选择海军陆战队出征。

  90名“超级战士”历经三年残酷训练,随舰处理突发事件。

  12月24日,三亚海湾的沙滩上,来自天南海北的情侣们,在沙地上划就爱的心型图案,五公里外的军港,某驱逐舰基地里舰艇已悄然集结,近千名海军官兵等待两天后的远征。在基地,一位海军军官以“群情高涨”来形容官兵的心情。

  更繁忙的是某驱逐舰基地运送物资的车辆,为了令食品最大限度保持新鲜,要求最短时间里调集大量蔬菜、水果,这无疑在考验军队的后勤保障能力。当天,部分官兵开始陆续进驻基地,做着最后的出航准备。

  12月26日,自三亚出发,目标索马里,中国海军将实现第一次历史性远征。

  590年前,明朝郑和下西洋亦辗转到达了索马里境内九个港口,寻找乳香、龙涎香等香料和奇珍异兽。现在,那里是海盗猖獗之地。

  这亦是中国海军首次在太平洋以外地区执行重大任务。

  意外出征

  远征决定的作出,也经历波折。

  尽管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坦言,中国已经是世界运力第四的海运大国,今年1至11月,中国有1265艘次商船通过该航线,其中有20%受到海盗袭击。

  尽管公众呼声此起彼伏,中国军舰应该去索马里打击海盗。还曾有媒体作过调查,86%的网友赞成“中国应派军舰打击国际海盗”,以“保护中国货船”。

  但一直到本月16日以前,中国政府对于参加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行动保持沉默态度,在许多人看来,中国似乎已无意参加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的军事活动。

  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当中,一度也只有中国尚未向这一海域派遣军舰。为此索马里驻华大使阿威尔曾强烈表达“欢迎中国海军出现在索马里海域”的希望。

  一位专家分析,此间,“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背景下,这次远征的合法性成为讨论焦点。中国国防专家一直在和外交官员讨论这一被称为15世纪以来头一遭的可行性。

  悄然的转变发生。《人民海军报》于一周前连续几期刊登文章,论述中国舰队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合法性,文章认为,全球海上通道的安全对中国来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一个负责任大国在国际法框架内的正常军事行动,用武力打击索马里海盗是有国际共识的,保护的是国际贸易和国际运输的安全。这一罕见的军方表态暗示着一个重大军事政策的转变。

  12月16日,安理会又一次全票通过决议,授权各国使用海陆空力量,上岸或利用空袭打击索马里海盗。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方才表达中国官方态度,“中国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民众对中国海军此举充满期待,不能老是在中国东海和南海这样的“中国池塘里游泳”,而应该到遥远的大洋里去锻炼“海军精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